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篇讲透!公考面试结构化小组的高分答法

资讯 TOM    2021-03-01 11:39

作者:纵横公考周小磊老师

【写在前面:灵魂三问】

我在上课的时候就经常说,在答题的时候要常问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不是一句笑话,而是说你答题的时候要立足于你的定位。面试对于你能力的考察,不是说你是一个答题机器就一定能得高分,这只能说是答完题,并不是答好题,你要知道考官的思维来准备面试——也就是你要把自己当作公务员,用公务员的思维考虑问题,进而指引你的作答,也就是我常说的“屁股决定脑袋”,你才能够“以人为本”“以题为本”。

就按照这个思维,我们来讨论一下“结构化小组”。

一篇讲透!公考面试结构化小组的高分答法

【面试的道:透过现象看本质】

正如我在上课的时候说过,结构化小组的形式虽新,但其考察的原型依旧来自于机关的日常工作,更像是开会,即与会人员对同一个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答题阶段),并就其他人的发言进行点评(点评阶段),同时自己针对别人的点评进行回应(回应阶段)。那么问题来了,这都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既然你知道自己是公务员,那你在开会的时候就要用公务员的思维来作答,也就是你不能是个杠精,更不能是撕B高手,你见过哪个机关开会火药味那么浓,当然了如果你要抬杠说实际工作中也有极个别关系不好的人会见面就撕,那我想说那毕竟是奇葩中的奇葩,我们还是要用正常人的思维考虑。进一步说,你作为考官看到考生动不动就撕逼,你愿意把这类人招进机关给单位添堵嘛,肯定不会啊。那公务员说话的艺术是什么呢?

一是简练,你去找领导汇报工作你会长篇大论滔滔不绝?你在开会每人发言的时候你会“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开头说了三分钟都还没入正题?肯定不会吧!只要你不是一把手,这场会议就不是你的专场,你就不能反客为主,絮絮叨叨,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结构化小组在答题环节大幅度压缩你的答题时间,也就是很多地方都是2min一题,就是让你别说废话,一定要抓住重点,否则考官听得云里雾里,你的分数也就呵呵哒了!

二是和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全部垮台”。在机关里,不论是一个D组还是一个团队,吵来吵去的结果就是谁也落不下好,只有两败俱伤,为他人做嫁衣裳。往往四平八稳的人更容易获得升迁,这叫成熟,这叫有人缘,这叫有领导艺术。那就意味着你在点评别人的时候要考虑别人的接受程度,夸奖嘛可以直白点,批评呢就一定要委婉,千万不要因为点评得罪了人,小本子就给你记上一笔,哪天逮到机会给你穿个小鞋,你何苦来哉呢?

三是客观,机关工作都是为了工作,绝不会有傻瓜为了工作得罪人,所以说都是为了工作,不论评价谁,那都是对事不对人。所以啊,不论是点评还是回应,都要站在客观的角度上进行作答,不要因为别人批评你了你在点评回应的时候就带着情绪随意怼人。即便是想怼,那也是在抓住对方软肋的情况下一击即中,要软怼,要笑着怼、幽默地怼、委婉地怼。硬刀子杀人不是本事,软刀子杀人才显水平。

一篇讲透!公考面试结构化小组的高分答法

【面试的术:3人小组怎么答题?】

纵横公考周小磊老师技巧:对于答题的顺序,以三人组为例,谁也讨不了巧,换言之,谁都会第一个答,谁也都会最后一个答。第一个答优点在于先手优势,可答的内容比较多,不用拾人牙慧,但缺点也很明显,也就是很可能是别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那个支点;同样,后答的优点在于可以将前面考生的思路和优势合理转化并有所拔高,但缺点就是当你无话可说的时候考官听来听去的都是别人说过的,没有新意。对于答题阶段的技巧,在这里就不想赘述,因为说得已经太多了,无非是多点实在,多点干货,少点水货;水平强的顺杆爬,水平弱的自说自话,还是在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进行阐述,任它花样百出,我自闲庭信步。另外,切记要精炼语言,条理分明,注意时间。

【面试的术:不吹不黑都不行?如何点评才高分?】

纵横公考周小磊老师技巧:点评是诸多考生的难点和痛点,无非是无话可说,无言以对,无可奈何,无孔不入,无计可施............也就是,我太难了。

先说几个点评的误区:

一是内容说得太细。也就是恨不得将对手每一道题目中的各个细节都点评一遍,更像是结构化面试的练习中老师评价学生的内容。

二是抓不到重点。也就是看不到问题的实质,净说一些无关痛痒、细枝末节的点,不能直击要害。这和说得太细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偏向方法有问题,后者更偏向点评思路有问题,也就是统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

三是不评价能力直接用答题的例子来印证,用内容代替能力,这就让考官听得很累,还得给你总结归纳,要知道是没有考官会闲着帮你总结的,他们就是来看戏的,看你们三个考生一台戏,你总结不到位只能说你归纳能力不行。

四是不知道对方有什么能力,也说不出来,这个在后文会具体阐述。

五是自以为是,明明别人说得没什么问题,只是你自己的知识盲区或者仅仅是和你的思路不同,还振振有词地说别人有问题,很容易贻笑大方。拿不准的点就少说甚至不说,打蛇要打七寸。

六是表达过于机械、呆板,恨不得对所有人的评价都是一个路数,没法做到幽默处理,游刃有余,说到底还是不会说话。

七是只说好话不说缺点。只是一味唱赞歌是不行的,别人都很好,那就说明要不就是你不够好,要不就是你缺乏发现别人问题的能力。

八是优点缺点都只说一个,导致时间太多用不完,你就不能多说几个,有三题呢,你就能看出来一个问题吗,你的对手就没有其他优点或缺点吗?要知道每个题型背后考察的能力也是不同的,不会就那么一个点的。

那每种类型的题目大致包括哪些常见的能力优势呢?比如:

1、表达流畅,思路清晰,体现缜密的逻辑思维

2、态度和蔼,具有亲和力

3、语句洪亮,掷地有声,体现平时为人做事都很自信

4、能够由己及人,懂得换位思考,体贴、善解人意

5、考虑问题全面,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6、为人有原则,守底线

7、问题归纳的很到位,具有敏锐的洞察力

8、大局意识强,政治站位高

9、善于抓主要矛盾,懂取舍

10、工作经验丰富,做事接地气

11、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

12、统筹协调能力强,善于利用各方资源,能够兼顾各方

13、应急处理能力强,反应迅速,善于变通

14、做事果敢,不拖拉,行动力强,执行力强,具有实干精神

15、专业性强,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6、............

以上我列举的点,换成否定命题,不就是缺点嘛?!另外,说别人缺点的时候,除了要委婉指出,给其台阶下以外,说得时候语气也不要过于生硬,比如缺乏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强之类的,可以柔和点,比如创新意识还优待增强,创新还不够。

在点评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内容:

一是除了遵照礼貌用语,用先扬后抑的方式来点评外,要尽量做到总括句+分述句相结合,也就是总括句点评能力,分述句点评内容,用其答题的内容作为例证。

二是毕竟我们的题目有3题,最好每个题目都能有所涉及,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否则会让考官觉得你没仔细听或者记不全,甚至是没办法统筹兼顾。

三是对于多个考生具有同一个优点,在第一个人的时候可以说多点,后面的考生就不能仅仅说这一个,否则显得你发现美的眼光太狭隘,语言流畅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都是,就没有其他优点了。

【面试的术:怎么回应才更聪明?】

纵横公考周小磊老师技巧:从形式及内容的回应补充上很多人可以比较好的运用,但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对于别人夸自己很多人就有点不知所措了,甚至是只会说谢谢。这个时候你要顺杆爬,也就是告诉别人我为什么优秀。

二是别人来势汹汹,你要不必气急败坏,任你百炼钢,我自可化为绕指柔,如果确实是你的问题,那就欣然接受,然后自己给个台阶,比如时间有限没能发挥啊,没表述清楚啊之类的,继续进行补充。

三是如果不是你的问题,就是他自己没搞清楚状况,你还是要轻描淡写,委婉地指出他的常识性的错误,比如矿泉水那题,这位热心市民提出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存在常识性错误的,一般来说............

四是如果没有对错之分,别人就是强行加戏,认为他的就是对的,你存在问题,这个时候还是先接受,再软怼,比如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林黛玉)............把自己观点的内在思路阐述清楚即可。

祝每一个努力的学子,静下来研究题目,静待成功!纵横公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