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科技!“天问一号”这件神奇外衣助力火星着陆:抗1000℃极热和-130℃极寒

资讯 前瞻网 2021-04-08 17:45

 

黑科技!“天问一号”这件神奇外衣助力火星着陆:抗1000℃极热和-130℃极寒

据国家航天局的消息,“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今年5月份择机着陆火星,而火星环境复杂严酷,面对极热和极冷,有什么“秘密武器”保证“天问一号”正常工作不掉链子呢?秘密就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研发的一种纳米气凝胶材料。

据公开资料,306所是航天科工集团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气凝胶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目前,306所气凝胶研发团队研制的气凝胶材料已应用在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天舟一号”上。

而承担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上也应用了两种气凝胶材料:其一帮助应对“极热”和“极寒”的考验;其二是给火星车“减肥”,让它“跑”的更快更远。

据悉,火星着陆阶段时第一考验就是“极热”,着陆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使周围的温度超过1000℃,气凝胶材质的隔热组件能够阻隔高温,仅仅10mm左右的材料就能够在整个着陆过程让它身后的温度达到可接受的范围。“极寒”则出现在火星巡视阶段,火星车的表面铺设大面积的气凝胶板,能够确保火星车在-130℃的环境正常工作。

为了让火星车跑得更快更远,“天问一号”用上了306所研发的一种超低密度气凝胶,其密度只有15mg/cm3,同等体积下,重量只有钢的1/500,铝的1/180,水的1/60。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