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油茶幼林增收有方法,合理套种山稻,又能科学地管护油茶林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4-13 16:01

近年来在油茶示范林的引领以及政策的扶持下,南方地区油茶种植的积极性很高,但管护的技术跟不上,重种轻管的现象普遍。油茶属于多年生经济林,前面3-4年生长慢、无收益,一些人不愿管护,但管护好了,收益几十年。前几天介绍了油茶林除草方法,不少农友支持油茶林少用除草剂,提出农业发展进入机械化时代,可预留机耕道新式造林方法,配合种植绿肥牧草或套种作物,可以降低管护成本。要提高管护的积极性,应该从解决油茶幼林时期收益开始,有收益管护会好很多。因此,发展较为成熟的油茶幼林套种模式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以种代抚,以短养长,既能充分利用地力,增加种植收益,又能科学地管护油茶林,快速提高油茶质量及产量。本篇主要介绍油茶幼林套种山稻的模式,仅供参考。

1、油茶套种的要求

油茶幼林可以采取油粮模式、油药模式、油油模式、油肥模式等模式种植山稻、花生、玉米、马铃薯、油菜、半夏等,但要注意主次目的关系。一般要求套作作物须离树基50厘米以外,高温季节不动土,以免影响油茶正常生长。要求套种的作物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耐酸、耐瘠、耐旱等。

2、油茶幼林套种山稻模式

山稻又名陆稻、旱稻,根系发达,具有耐旱性强、抗逆性高和适应性广等特点,种植过程中一生无需建立水层,靠自然降水生长,病虫害发生少,不用农药、不施化肥,产出的稻米属于天然、有机大米,虽然产量不高但价值高,管理少、效益高。如果降水均匀,选对旱稻品种,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

油茶幼林套种山稻种植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浙江武义、遂昌、青田、江西信丰、湖南衡阳等地均有套种,有的效益较好,如遂昌五谷原生态农产品合作社,栽种二年生长林系列良种苗550亩,前三年在油茶林地空间套种山稻、番薯等作物,每亩收山稻300-400斤。但要大面积套种有好的效益,套种山稻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山稻品种问题,传统山稻品种百灵谷5号、百灵谷18号等产量普遍不高,建议试种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和上海天谷生物科技选育的节水抗旱稻系列(旱优73、旱优3号、旱优3015、旱优116等),既具有水稻的高产、优质特性,又具有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

第二,种植技术有待完善和规范,山稻在广西、云南等山区有着比较悠久的种植历史,但对于大多数南方地区的农民而言,仍属于利用旱地增粮的新生事物,问题在于播种时间、管理条件及鸟害等。节水抗旱稻发展较快,在浙江丽水、嵊州等地区进行“山改田”,广西柑橘果农在橘园套种节水抗旱稻打造“果+稻”新思路。种好山稻不仅要从套种成功的油茶基地学习,也要多借鉴节水抗旱稻在旱地的高产种植模式。

第三,人工问题。从种植、管理到收割,若不借助旋耕机、收割机等实现“机器换人”,种植过程中人工成本比较高。油茶套种的地块,最好是采用预留机耕道新式造林方法,建有蓄水沟,地块整理较平,若油茶林前期整理不到位,石头多,会影响农业机械作业。

油茶幼林套种山稻的关键技术:套种地块最好选择低丘缓坡地、平地,配有机耕道、蓄水池等完善基础设施;科学选种,按照当地季节适时播种,关键要考虑孕穗至灌浆时期不能过旱;旱直播旱管,播种前土壤湿润或播种后一周内有自然降水,满足山稻种子的发芽,注意防鼠害、地下虫害,建议拌种或对土壤撒药预防;播种前整地,施用农家肥(1000千克/亩)或油(菜)茶籽粕150至250公斤,后面视生长情况追施1-2次有机肥;在山稻进入分蘖期后,视杂草滋长情况人工除草,山稻病虫害发生相对较轻,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用药,能少用药就少用,或者用井冈霉素、春雷霉素、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农药,保证稻米绿色有机。

油茶套种山稻模式虽然能增加种植收益,但操作要求比较高,不适合所有油茶幼林地,建议套种前认真去考察套种技术和效益。上述内容希望能“抛砖引玉”,技术模式还有待完善,提高单产和效益的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