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部门发文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 杭州自如“增益租”推动行业模式革新

资讯 TOM    2021-04-29 13:50

培育发展长租房市场是解决好住房突出问题的关键抓手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专门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进行进一步规范,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为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重点从加强从业管理、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合理调控住房租金水平、妥善化解住房租赁矛盾纠纷、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7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在与用户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租金层面,此次《意见》对住房租赁企业作出明确要求,提出“单次收取租金的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原则上不高于承租人的租金”这两项规定。事实上,此前,多地政府也曾多次对上述两点作出明确规定。今年2月,北京市5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时,不少品牌企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北京自如总经理周艺君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引导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业主与租客的正当利益,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稳健运营。自如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继续在合规经营、信用建设、运营监管等方面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助推行业发展。

随着一系列政策接续出台、指导意见不断明晰,长租行业正步入稳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长租企业也受到诸多年轻租客的青睐。《人民日报》曾发文指出,尤其对于在大城市工作、暂时没能力买房却对品质居住有一定要求的年轻人来说,自如等专业机构运营的长租房恰好满足这样的住房需求。进一步来说,发展专业长租房,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租客的租房体验、提高居住品质,也有利于增加租赁市场有效供给,改善租赁供需结构。

为全面解决“高收低出”“长收短付”等行业问题,推动行业模式革新和健康长远发展,品牌企业也在不断探索。笔者从自如方面了解到,春节过后自如推出了名为“增益租”的全新模式,对老旧、毛坯房源进行高品质装修来提升房屋市场竞争力,有效激活存量市场,为租客提供了高品质居住供给,还以“保底收益+收益分成”的创新机制,实现委托出租的进一步透明化,全面保障了业主权益,形成租客、业主、企业各方共赢、合作稳定的新局面,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范本。

在业内专家看来,监管政策不仅是为了规范,还是为了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推动行业模式革新、提供更好更稳定的产品和服务是品牌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此过程中,建议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比如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等。只有政企形成全面合力,才能真正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