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盾科技智能反洗钱图谱: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资讯 TOM    2021-04-29 14:44

近日,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联合公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办法》规定金融机构应以“风险为本”,对规范客户尽职调查、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等事项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盾科技持续追踪监管动态和政策,对监管部门和义务机构的反洗钱实操进行调研分析,结合反洗钱监测项目实践,总结出当前反洗钱实际工作中的普遍问题和痛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当前反洗钱监测和查证主要是通过准实时或者事后的模型、规则和名单方式进行,由于模型训练依赖高质量的标签样本才能具有较好效果,而现实中金融机构认定为洗钱行为的样本量,与正常样本量相比要少很多,因此影响模型的区分度和准确度,大量隐形关联的样本会被预测为正常。金融机构面对的洗钱犯罪通常是集团化作案,手段隐蔽且复杂,通过多个身份和账户进行操作,作案手法不断变换。规则和名单过度依赖历史经验,难以自动化地发现新型洗钱特征和关联关系行为。

2、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存在诸多挑战,从每年处罚案件看,因客户身份识别原因导致的处罚高居首位,包括未按规定进行客户身份初次识别、持续和重新识别,客户身份信息不完整、不规范、没有及时进行更新、企业工商信息不匹配,为已注销或者身份不明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等等。究其背后原因,暴露出主体机构的客户身份识别流程体系存在缺陷、数据整合与应用能力不足、识别工作量激增和有限人力资源矛盾等问题。

3、传统的反洗钱系统重视排查流程和报送合规性,但在监测方面,缺少创新的智能化辅助工具,存在未筛查出的异常交易和可疑的个人或者对公客户。案件排查方面,甄别人员面对海量交易数据,缺少丰富的风险识别工具和信息提示,工作量大,效率低,存在误报漏报风险。

同盾“云图-知识图谱” 构建创新的反洗钱风控体系

同盾科技基于实际业务需求和数据积累沉淀,立足创新研发的企业级产品“云图-知识图谱”,推出智能反洗钱图谱解决方案,解决反洗钱实际业务中的痛点与难点,构建更加完整和创新性的反洗钱监测体系。

构建反洗钱风控框架

同盾采用分布式大数据平台、图数据库应用架构,突破存储和算力瓶颈,为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反洗钱全流程实施提供工具和平台,弥补传统反洗钱监测体系的核心短板。

优化反洗钱工作流程

通过对客户进行持续识别和监控,同盾“云图”增强非对面交易的反洗钱风险洞察及溯源核查能力,从IP、设备、交易渠道的角度分析反洗钱特征及风险;分析客户关联关系和资金交易路径;挖掘可疑交易结构、团伙洗钱交易链条,有效识别复杂和隐蔽的洗钱交易和案件。

提升智能化反洗钱时效

同盾利用实时图谱、实时指标计算等技术,为全客户、全交易,全场景的反洗钱监测提供了技术可行性,并通过多种方式对接业务流程,将相关业务系统纳入反洗钱的监测范围。

伴随我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我国在国际反洗钱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盾科技将持续关注新技术的发展,以科技创新孵化更多智能化应用,帮助从业机构持续提升反洗钱能力,为维护金融秩序和安全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