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于右任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

资讯 TOM    2021-04-07 15:54

在中国书法史上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影响整个时代的人物。在二十世纪中国书坛,有一位巨擘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开一代书风,被誉为“近代草圣”、“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之一,他就是于右任先生。

于右任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

于右任先生像

于右任从光绪十六年(1890)开始,学书于私塾,并在私塾先生的指导下师法赵孟頫,以工整秀润的帖学书法为主。大约从28岁开始,于右任进入力攻北碑阶段。民国初年,于右任被北魏体的遒劲峻拔、庄重茂密所吸引,于是他尽其所能地钻研北魏书法。凭着天赋,博采众家之长,融会贯通,加上勤学苦练,于右任的书法日渐成熟,自成一家。

1927年前后,于右任开始热心于草书的研究。据了解,于右任在研究草书的过程中,汲取了历代草圣的经典法帖,特别是对王羲之的草书、孙过庭的书法及理论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秉承着“以我法写兰亭字”的取法之道,以及对草法及草书理论“假其糟粕、挹其菁华”的治学态度,于右任为后世书法学习者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于右任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

于右任《少年长夜》七言联,选自《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集》

于右任草书充分成熟的标志性事件即他于1932年在上海成立“标准草书社”和1936年《标准草书》的出版。1932年在上海创办标准草书社,于右任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整理、研究与推广草书,整理成系统的草书代表符号,集字编成《标准草书千字文》(1936年由上海文正楷印书局初版),影响深远,至今仍在重印。

在《标准草书》编订后,于右任草书风格基本成熟,风格开始确立。他将原本雄浑的魏碑行书功夫,自然的带入了草书,并且更加恣意追求草书的“简净”和“险奇”,使自己的草书充满了力量感与动势美。

为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于右任书法的独特魅力,近日,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集》,由钟明善担任主编。此书是一套专业性、学术性较高的于右任书法作品集,受到了学术界及收藏界的一致好评及认可。

于右任融碑入帖,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并推广

《旷代草圣—于右任书法作品集》

总体来看,于右任在书法上之所以能登上当代"草圣"的巅峰,并非仅仅依靠他的天赋,最主要还有他的锲而不舍的精神。作为20世纪不可忽视的书坛大家,于右任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书法精品,其独树一帜的风格与艺术成就,为后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习学空间与深厚的创作源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