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驱动 更新更美—新希望乳业携手农科院,国内首家牧场开展奶牛养殖碳中和项目

资讯 TOM    2021-04-21 16:07

导语:2020年底,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不仅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担当,也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能源和环境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影响。国内各行各业也纷纷响应这一绿色号召,开始从全产业链探索碳中和之路。

作为国内科技型乳业的先行者,新希望乳业在4月20日与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科研创新团队举行了科技项目推进会,并于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以推动奶牛养殖行业碳中和为目标,就牧场、研发、生产方面的科技专项工作进行探讨,打造可持续的绿色科技农业样本。新希望乳业以“科技驱动的世界级营养食品企业”为愿景,持续致力于科研研发和投入,并积极探索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次旗下生态牧业与中国农科院关于科技减排的探索,不仅让他们成为了国内首家以科技助力奶牛养殖业碳中和的畜牧企业,也为民族乳业整体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

科技驱动 更新更美—新希望乳业携手农科院,国内首家牧场开展奶牛养殖碳中和项目

科技为先,探索低碳农业

畜牧业由于特殊的生产模式,需要饲养大量反刍动物,在其瘤胃发酵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排放甲烷、二氧化碳等大量温室气体。目前我国反刍动物养殖量位居世界前列,而且农业活动的甲烷排放量66%均来自于反刍动物养殖生产。如果可以从源头控制畜牧业的碳排放量,将有效降低农业碳排放,实现绿色农业。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希望生态牧业参考国外低碳农业的发展历程,创新性地开启了科技低碳农业的探索之路。

目前新希望生态牧业旗下牧场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奶牛存栏量近四万头,供应全国16家乳制品加工厂的需求,随着新希望乳业上市及“三年倍增”目标的提出,其呈现出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新希望生态牧业牧业一直秉持以科技落实绿色环保理念,坚持走低碳农业发展道路。

2018年,新希望乳业收购日本企业朝日绿源后,将日本先进的生态有机农业模式和本土化运营经验有机结合,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技术和制度优化。发展出一个以乳品加工为中心,链接奶牛养殖、青贮饲料种植、有机蔬菜瓜果种植等,种养一体化的可循环农业生态圈,并以全新的生态牧场形式成为省级双创基地,为行业打造出循环农业的牧场样本。而在新希望乳业提出科技型乳企转型之后,公司在2020年开始推行智慧牧场升级工作,以精准的数字化管理减少能耗,提升生产效率。通过奶牛福利的改善、精准饲喂的研发,报告期内成母牛单产提升约2%,碳排放量也有显著降低。而这一体系经过在华西牧场成功试点运行,已经向所有牧场推广。

科技驱动 更新更美—新希望乳业携手农科院,国内首家牧场开展奶牛养殖碳中和项目

而随着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家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希望乳业再次发挥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展开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从多源入手优化畜牧行业碳排放问题。

携手权威院校,创行业减碳标杆

据了解,新希望乳业这次与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科研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农科院团队)和战略合作将围绕畜牧业碳排放核心要点展开,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的目标实现企业0碳排,并为畜牧行业提供宝贵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为全国农业减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今年的短期目标中,双方将携手开展绿色低碳研究,率先建立起养殖企业层面的碳排放数据库。借助新希望生态牧业的一线牧场资源和优质品种奶牛优势,农科院团队将针对西南地区养殖特征,采用国际先进和完善的畜牧业碳排放系统,研究不同品种奶牛的能量利用效率、碳排放等规律,率先建立起养殖项目层面的碳排放数据、排放与低碳养殖预测模型,为后期工作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持。

在基础数据和调研完成后,农科院团队将着眼于2022-2023年的减碳关键年,与公司共同开展全价值链条的奶牛碳足迹研究,并建立牛奶产品的碳排放核算报告。这一举动不仅将有助于探索管理牧业碳排放关键环节,还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在农业领域碳足迹绿色标签的认证进程,填补行业的空白。未来,乳业的碳标识将有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低碳生产与低碳消费,从而有效推动行业增效减碳进程。

而从长期和日常管理角度出发,新希望乳业和农科院团队还将针对奶牛养殖生产、饲料来源和营养组成、管理方式等,探索研究基于新型饲料添加剂、益生菌、植物提取物等的增效减碳措施,将现有绿色科技充分落实到生产一线,发挥减碳减排的实际效用。为了进一步加深科企联合,利用双方实践及科研优势实现绿色科技的转化和落地,农科院研究生院校还特聘新希望生态牧业总经理焦浩鹏博士为校外指导教师,以丰富的生态牧业经验助力绿色科技农业发展。

科技驱动 更新更美—新希望乳业携手农科院,国内首家牧场开展奶牛养殖碳中和项目

目前,我国奶牛保有量位居全球第四,奶牛饲养行业的绿色减排将为全国农业减排贡献巨大能量。新希望乳业除了从奶牛养殖终端探索低碳减排的科技之路,也在不断倡导推动产业链“碳足迹”“低碳标识”等环保生态工作的进程,成为国内绿色畜牧模式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在签约现场,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表示:“绿色农业一直是新希望乳业所倡导和践行的目标,希望借助这次与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科研创新团队的合作,我们可以以科技驱动,打造出绿色农业新生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的伟大目标。”他同时还表示,未来新希望乳业还将继续致力于行业减碳减排事业,用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推行低碳、循环农业技术体系及低碳农产品生产模式,助力整个乳业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