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资讯 TOM    2021-04-01 11:07

白毛原种,千年韵味。3月31日,2021广东春茶开采节暨仁化白毛茶品鉴活动在仁化县红山镇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仁化县人民政府主办、南方农村报社承办、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及红山镇人民政府等共同协办。参会领导嘉宾、专家客商齐聚于此,共赏丹霞胜景的第一抹新绿,共品仁化白毛的第一缕茶香,共谋仁化茶产业发展。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左四)、韶关市政协副主席许志新(右四)、中共仁化县委副书记邱志坚(左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何国威(右三)、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少梦(左二)、仁化县政府副县长钟卫苏(右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主任江腾辉(左一)、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继宇(右一)启动广东春茶开采节。

千年历史百年贡品,白毛茶锻造“好茗茶”

活动开始前,随着宣传片里一幕幕如画般的茶山茶园风景放映,仁化白毛茶的故事正徐徐道来。

“好山好水出好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铸就了仁化白毛茶优秀的品质。仁化白毛茶品质高贵,具有芽头肥硕、银豪满披、滋味甘醇、带兰花香四大特色,是形、色、香、味俱佳的好茶。”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卫苏介绍。

仁化县是白毛茶的故乡。早在1200余年前的唐朝,中国首株野生白毛茶树便破土而出,汲取山中灵气和清澈泉水,生长成一丛丛茶树群,散落在红山镇黄岭嶂高寒深山处。清嘉庆年间,仁化县所产的“云雾白毫”因品质上乘更是被皇帝一眼相中,选为皇家贵族的御用贡品茶。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表示,仁化生态环境优美,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二,是绿色发展的典范;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仁化县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获评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级。茶叶产业特色鲜明。仁化白毛茶是广东省特有的地方名茶,目前产业呈现面积、产量和质量“三增”的良好态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显著。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韶关市政协副主席许志新

据悉,仁化白毛茶多次荣获全国中茶杯金奖、广东省名优茶金奖,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仁化县茶园面积2万亩,产量1455吨,茶叶已成为当地茶农致富的金叶子。

在活动现场,韶关市政协副主席许志新发布了仁化白毛茶科普宣传活动。据了解,本次科普宣传周活动将从3月31日持续至4月6日,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解和认识仁化白毛茶的机会,并以此为契机让更多人喜欢上仁化白毛茶。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卫苏

品牌技术双管齐下,茶产业驶入“快车道”

为进一步打响仁化白毛茶的春茶名声,品牌打造、技术加持是两个仁化白毛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也是仁化白毛茶产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本次活动现场,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继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操君喜分别与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卫苏签订了农业品牌建设、技术推广战略合作协议。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继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操君喜分别与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卫苏签订了农业品牌建设、技术推广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仁化县高度重视白毛茶产业发展,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白毛茶作为红山镇“一镇一业”以及鱼皇村、烟竹村、新山村“一村一品”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形成集茶叶标准化种植、工厂化加工制作、茶园观光、采摘制作、茶旅康养于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仁化白毛茶的产品附加值。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据悉,如今适合红山镇大面积种植推广的丹霞1号和丹霞2号,便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仁化县农业农村局、仁化县人民政府,从白毛茶的野生群体自然变异株中选育而成,主要适制白茶、绿茶和红茶。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助力下,仁化白毛茶重焕生机,正以全新姿态面向世人。目前,红山镇所产的雪芽白茶、高香绿茶、丹霞岩红、绿乌龙、冰鲜茶等茶叶产品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独特性,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春茶上新产销两旺,茶农们迎来“富口袋”

待到春风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每年3月至4月是广东春茶开采的最佳时期,也是仁化白毛茶的高光时刻。

在仁化县红山镇,万亩白毛茶隐匿在云山雾罩中,春日悄悄冒出的新芽显得格外嫩绿,当下茶农们正上下翻飞娴熟地采摘茶青,山脚下茶厂轰鸣的机械声不绝于耳,所有人都在铆足干劲赶工,为大家献上第一杯白毛春茶。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广州市茶叶协会副会长梁伟德、广东省粤港澳经贸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徐靖分别与仁化县茶叶协会签订了仁化白毛茶产销对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广州市茶叶协会副会长梁伟德、广东省粤港澳经贸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徐靖分别与仁化县茶叶协会签订了仁化白毛茶产销对接合作协议,让仁化白毛茶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让各地人民都有机会品尝清香的仁化白毛茶。

春天的第一杯鲜,来自广东仁化白毛茶

红山镇素有“中国白毛茶之乡”的美誉,是仁化白毛茶的主产区,至今仍然保持着粤北地区最好的生态坏境。这里山高林立,终年云雾缭绕,空气中富含负离子,是孕育好茶的佳地。谈及今年春茶的产销情况,仁化县烟竹村茶叶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语气中透露着喜悦:“现在,每天都要向茶农收购约500斤的茶青,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也激增了两三倍,预计今年春茶产量有2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