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信瑞丰基金:基于基本面预期差的极低估值投资方法

资讯 TOM    2021-04-16 11:32

投资一道千变万化。

多年以来,市场上形成了百家争鸣的众多投资方法,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各显其能。2018年以来,在内外部环境变化下,核心资产赛道投资法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成为市场追捧的方向。这种方法重视自上而下分析公司所处赛道的发展前景,着眼长远,以期找到可以长期稳定增长的优质赛道,进而比较这些赛道上的众多公司,选择其中竞争壁垒最高的白马公司,青睐其高壁垒带来的稳固地位和良好盈利能力(或者潜力)。

随着市场上认可该类方法的资金日益增多,核心资产出现了抱团现象。等到2021年,随着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导致流动性收紧预期,特别是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基于长期现金流折现的核心资产估值受到折现收益率提升的压制,部分外围抱团资金被挤出,掌握了边际定价权,核心资产出现了一波显著调整。在此趋势转向之际,周期类资产由于充分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开始受到重视和认可。但是周期类资产的特点是资金往往缺乏中长期信仰,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产生巨大波动,同时受到政策和产业资本的放大作用,巨大的波动对交易能力要求极高,也就导致部分投资人宁可错过也不参与周期类资产投资。在此背景下,基于基本面预期差的极低估值投资方法体现了其独特的吸引力。

如果说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公司在其某个阶段是核心资产投资的典型代表,那么近年来适用极低估值投资方法的代表就是英科医疗(2019年12月至2021年1月279个交易日上涨2700%)、彩虹股份(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89个交易日上涨204%)等公司。两家公司主要股价表现阶段在2020年至今,横跨了核心资产从受追捧到大幅调整的市场环境,并未受到显著影响,而是在特定阶段走出了非常亮眼的独立行情,超额收益可观。

这几家公司分别处于医疗器械、显示面板等不同行业,有的受益于疫情,有的受损于疫情,有行业龙头也有行业后进,表面上没有体现出多少共性规律。然而,从最经典的基本面估值角度看,阶段性大涨都可以被极低估值投资法准确捕捉。

最早开始表现的是英科医疗,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主营是医疗防护手套,这是最直接的疫情受益产品,但是此类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公司其25%的毛利率和8%的净利率让市场仅给了18倍PE的中低端制造业估值。然而,疫情带来的手套需求暴增,特别是海外高价市场的爆发增长,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大幅提升,从2019年均价0.11元提升到2020年均价0.54元,毛利率提升至70%,净利率提升至50%。同时公司在2019年报中披露了2020年扩产90亿只/年产能的规划。在需求近似无限的情况下,公司产品量价齐升,业绩爆发。股价启动时点公司市值仅35亿元,而2020年公司赚取了70亿净利润,也就是说当时公司2020年PE仅0.5倍,因此才出现了一年多上涨27倍的巨大投资机会。至今公司已经成为一家600亿市值的中型上市公司,而2020年估值也仅仅为8倍多,仍然远低于其上涨前的估值水平。

彩虹股份,是LCD显示面板行业中的后进公司,由于承担了国家玻璃基板产业化项目,盈利能力在行业中落后于行业领军企业,且成长潜力上略显不足,因此市场长期对其关注度和估值都给的很低。本轮LCD面板价格上涨始于2020年6月,到彩虹股份股价启动时的2020年11月已经持续上涨5个月,主力型号涨幅高达60%左右。公司相比京东方A和TCL的差异在于没有研发投入、资本开支、新产品亏损等影响业绩,是面板涨价最有弹性的标的,仅有一条8.5代线不断技改扩产,边际成本极低,增收基本都体现为利润。50寸面板价格预期持续上涨到2021年3月涨到180美金,测算其毛利率46%、净利率37%。产能160k*12个月*切割8片50寸面板*97%良率*180美金*6.5汇率=174亿年化收入,年化净利润64亿,如果考虑玻璃基板亏损合计净利润60亿,对应启动时160亿市值仅3倍PE,如果修复到10倍PE水平(对应电子制造业极低估值)可以预期600亿左右的目标市值,目前随着面板价格上行,公司市值也稳步上涨到了480亿的水平。

可以看到,极低估值投资方法,是完全基于基本面公开信息,凭借对行业的深入了解,计算其量价关系,从而对其业绩进行比较准确的预测,挑选预期估值极低,极大概率会被市场修正的投资机会的方法。由于其极低的估值,对公司治理、市场环境、行业中长期发展前景、甚至政策等股价影响因素的容忍度极高。因此,投资者可以捕捉确定性较强,且收益空间巨大的优质投资机会。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虽然稀少但也值得学习参与,为投资提供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