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倍速阅读:信息茧房的背后,是缺失阅读能力来“破茧”》

资讯 TOM    2021-05-31 10:08

互联网将这个世界进行了连接,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看世界,通过浏览资讯的方式与他人对话和沟通。我们寻求着志同道合的朋友,渴望自己的观点得到认同,而在这个现代社会也确实能满足我们的这份需求。

在日常交流与沟通时,你会发现:不关你的思想观点多么的极端,你总是能找到你的队伍,比如说本来我有一个观点,可能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观点对不对、好不好,仅仅是一种存疑的状态、思索的状态。

但是因为在自己的非常小的“群”里面,永远都是你同意我、我同意你,然后你立刻就变得斩钉截铁了,对自己的观点非常的自信。

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我们享受着别人的认同,获得愉悦感,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失去了了解其他观点的能力,失去了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这就是信息茧房。

《倍速阅读:信息茧房的背后,是缺失阅读能力来“破茧”》

信息茧房是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的现象。它对于生活在其中的人而言,是一个温暖、友好的地方,但从人类的学习和进步的角度,以及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可能就是一种可怕梦魔。

信息茧房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而网络上存在的更甚。社交媒体上很容易形成一个聚众效应,导致形成一种剧场效果,就是这种志同道合可能会帮助你避免孤单,但是它也有可能使你的封闭和狭隘变得理直气壮。

然而当我们获得认同感后,在面对不同的声音时,会怎样呢?

我们会很容易放弃一种自我怀疑、自我反思的状态,进入到一种有攻击性的状态,我们会听不进去其他人的观点,看不到世界上原来还有那么多种色彩,我们变得越来越狭隘,越来越沉浸在自己的错误认知中。

《倍速阅读:信息茧房的背后,是缺失阅读能力来“破茧”》

很多人将信息茧房的存在归咎于互联网的日益发达,诚然,在网络上人们很更容易找到一个心理上的相互支持。但是网络从来都不是封闭的,我们经常会邂逅一些不同的观点,会对自己的固有思想产生冲击。

只是我们不去看、不去听、不去思考,我们丧失了阅读的能力,因此也丧失了进步和成长的机会。

面对不同的观点我们总是读不下去,是因为阅读能力的低下。

一方面我们需要在心理上进行客服,明白自己不能沉浸在“茧房”之中;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比如借助「倍速阅读APP」这款提高大众日常阅读能力的训练软件,促进阅读速度和阅读所需的认知能力综合提升与改善。

《倍速阅读:信息茧房的背后,是缺失阅读能力来“破茧”》

学会阅读、学会思考,时刻提醒自己要去吸收不同的意见,要去思考不同的意见。

拥有高效的阅读能力和强烈的自我反思精神,我想,这就是这个社会最好的“破茧”的方法。

《倍速阅读:信息茧房的背后,是缺失阅读能力来“破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