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廖偲楷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点亮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

资讯 TOM    2021-05-31 11:04

 

廖偲楷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点亮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
廖偲楷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点亮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
廖偲楷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点亮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
廖偲楷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点亮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

“因为热爱,付出再多,也不觉辛苦”。这句话,对于追逐梦想的人来说,不分年龄。

近日,香港12岁钢琴少年廖偲楷,在占据黄金地段的西九龙戏曲中心大剧院奏响了个人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他用8年学琴的精湛技艺,8760个小时的苦练打磨,在这个占地13800平方米、汇聚17个艺术核心的音乐盛地,奏响了关于“少年与梦想”的音乐凯歌。

不可思议的开场

“我没想到一个12岁的孩子,能够演奏出有如此水准的作品,他的走台、下键、手腕拿捏的力度、音乐连奏的精准,超震撼,超有感染力,更超越了他的年龄呈现,让人不可思议。”一位观众面对镜头时,充满惊喜的感慨到。

音乐会开场,一段VCR在12*6.5米的大银幕上映入观众眼帘,来自不同国界的小乐迷为偲楷独奏音乐会送上了隔空千里的祝福。也给了廖偲楷莫大的惊喜。这些伙伴,都是偲楷每次演出走访过的城市,喜欢他的小粉丝。在她们眼里,偲楷哥哥是“小钢琴家”、是学习的榜样,更是努力的标杆。

这场音乐会廖偲楷准备了很久,粉丝们也等待了很久。一出场,廖偲楷沉稳的台风瞬间驾驭了整个舞台,他深鞠一躬坐在琴凳上,那双宽厚的小手触健,让观众的心身仿佛瞬间般触电。廖偲楷用两首来自布格缪勒的短小精炼的乐曲开场;他把对巴赫的喜爱,在指尖的严谨下把二三声部的曲式、歌唱结构呈现出来,能看的出来他对古典的执着与热爱。

和他小小的身姿相比,9尺红色三角恺撒堡更象是一个庞然大物,然而却在他的弹奏下,流淌出如此动人优美的音乐:巴赫的创意曲、肖邦的练习曲、海顿的奏鸣曲,亦古典亦浪漫;现代作品《阿根廷舞曲》,赋予了钢琴活灵活现的表达;中国作品《向阳花》、《节日舞》彰显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与记忆;还有他与香港中乐团的二胡演奏家、香港小提琴家合奏室内乐的《Cooley’s Reel》,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承蒙香港中乐团的支持,对偲楷来说是幸运的。

1个小时15分钟的独奏音乐会,不见廖偲楷琴架上有一张琴谱,似乎这些韵律、每一个乐章的起承转合,早已印在他心里,如数家珍。他沉浸在音乐里专注而享受,那是一种和音乐的对话,也是一种和观众的交流,在音乐里分享艺术的感悟,在专业里碰撞着努力的意义。为了给观众呈现这次无与伦比的音乐会,从灯光舞台、到音响音效、从拍摄摄影,到香港管弦乐团“御用”音轨录制,以现场超过40人团队的顶级配置,多元化、现代化、极致化的呈现了这场钢琴盛会。

“音乐会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每一位送我祝福的朋友、伙伴,好感动!我的音乐会就这样带着大家满满的祝福,幸福开场。Neil会继续努力,相信会在我以后成长道路上带来无限动力,继续启程我的音乐梦想,用音乐点亮世界。谢谢大家!同时感谢最敬爱的郭老师,他教我严肃的课堂和知识,打开我探索古典音乐世界的大门。”在同样不可思议的结尾环节,透过廖偲楷VCR里的自述,大家看到了一个生活中阳光、开朗、童真的少年。褪去舞台上的专注与认真,他也会和同龄人一样,骑着自行车、吃着冰淇淋,露出灿烂的笑容。

不为人知的努力

自四岁半学琴至今,廖偲楷能在繁忙的课业外每天坚持3个小时的练琴时间,8年如一日;至今算下来,有8760个小时。

他自诩是一个很笨的孩子,但是他坚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哪怕是在疫情笼罩之下,依旧坚持不懈,拿下约10个国际钢琴大奖。

同样,他也能应对临时危机,提前三个月,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尽管在这之前的一个星期,因为压力,总是辗转难眠。

他说:因为热爱,付出再多,也不觉辛苦。这简单的几个字,包含了他童年缺失的娱乐和快活,但是他也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之下,找寻到了成长的乐趣、进步的价值和靠近梦想的动力。

有人向他投来羡慕的眼光,说他小小年纪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在是了不起。但廖偲楷却觉得自己差的太远。他说:上次回课弹奏练习曲的时候,我弹错了两三个音,很自责。老师告诉我,不能允许自己犯这种错误,错一个音就应该放慢练习十次,甚至过百次加强技术的练习,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将来在优秀的行列里前行。

曾国藩说:男儿自立,必须有倔强之气。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在少年廖偲楷的世界里,唯有不足,但求努力!持之以恒,才是优秀的基本前提。

后记:

近日廖偲楷可谓好事成双,5月29日他以97分高分一举夺得塞尔维亚康斯坦丁国际钢琴比赛12至13岁组别第一名。8月3日,受亚洲国际音乐大赛邀请,他将作为颁奖礼演出嘉宾,在海南省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个人的第二场钢琴独奏专场。

人生就象是一场音乐会,大多数时候都是台下日复一日的苦练与挫败,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换取走上舞台去呈现精彩。这是廖偲楷的音乐,廖偲楷的梦想,更是廖偲楷追逐的轨道和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