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是战士,是魔术师,是复旦EMBA学生,更是一位母亲

资讯 TOM    2021-05-31 17:33

在百度中搜索“二胎母亲”,会发现关键词大多都是心酸、后悔、寒心、不堪重负。然而在复旦大学EMBA,却有着一群集“二宝母亲“、”女性职业管理者“和”硕士研究生“三重身份于一身的“女强人”。

在职场上,她们是身披铠甲的战士;在家庭中,她们是拿捏平衡的魔术师;在复旦大学,她们还是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听她们诉说自己的故事,感受刚强而又温婉、有态度又充满温度的人生况味……

是战士,是魔术师,是复旦EMBA学生,更是一位母亲

李晶晶

复旦大学EMBA 2019级春3班

工业地产

四宝母亲 :

距离2008年上一个本命年,我们这个小家庭陆续迎来了四个可爱的宝贝。如今老大即将迈入七年级,我们商量着是否需要送去大城市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权衡着离开我们身边后的思念还有种种担忧。老二依然不写作业,投诉率第一,考核永远垫底,老母亲的半边头发都是为他变白的。老三正在学霸的路上埋头挺进,又担心宝贝压力太大,时常劝导放松点吧,有何要紧,玩才是大事。老四也在疫情后迎来了人生第一次开学,分离焦虑每天考验着小家伙,除了一遍遍的拥抱,想不出更好的安抚方法了。

职业女性:

久违的复旦大学学习和生活,其实占据了我好多好多的时间,加上疫情带给企业停滞的胶着状态,一度我也想过放弃。但是同学们在课余的交流反而让我打开了另一个视野。我决定与其等着,不如开辟一片新的事业,让公司的起步阶段快速走起来。出差尽量当日来回,如果一定要出远门,尽量避开周一的上学日,因为周一的早餐我想和孩子们一起吃,意思是新的一周开始啦,妈妈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我们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寻常中,建立默契,彼此照顾。

复旦大学EMBA学生:

2020年我参与了“行戈壁 观自在”复旦大学EMBA领导力课程,跌跌撞撞完成了68公里路程。体验了天地之大,辽阔无垠。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后一天的披星戴月,禁语夜行。没有任何干扰,几乎全神贯注在徒步这件看似单调的事情上,撇开了杂念,10公里感觉一晃而过。我感受到把注意力放在当下,聚焦当下的强大力量。戈壁之行,收获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较量还有鼓舞。坚持下来也算圆满,也是一场修行。

合体:

所有的身份都是统一的,形成了这个当下的你。我享受做妈妈,享受被需要也被爱;我享受工作本身,创造价值并成就自己和他人;我享受做学生,享受空杯心态带来的收获。多重身份带来的压力,不是我的困扰,这种承担是责任也是能力,我觉得我可以完成得很好。

我常常和好友自嘲,大抵我的有序是在对抗宇宙的混沌,参不透悲喜,抹不平别离。禁锢你的永远只能是自己的认知,事情无论怎样地来,也是在自己的身上过,如何自处,如何看待,如何化解,我都当成是人生的考题,一遍遍地练。

是战士,是魔术师,是复旦EMBA学生,更是一位母亲

石 坤

复旦大学EMBA 2018级台大班

房地产行业

二宝母亲:

母亲,在孩子面前,就是丢弃铠甲的温柔女子,散发着母性的慈爱与温柔。每星期一的早上六点钟,坚持自己送儿子上学,路上有时候会畅谈,感觉到他提到妈妈是加分项,内心小小地幸福下。和儿子一起讨论有趣的话题,或者他提出一些问题听听我的看法,或者幽默智慧地调侃我,感觉自己是他的朋友也是信任的伙伴,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尤其下车时看到他自信阳光的背影,copy着我的很多元素,共通的一些价值观世界观,最为满足。

职业女性:

母亲,在职场就是披上铠甲的勇士,一往无前,带兵打仗。在生二宝月子期间,工作强度突然加大,没法出差,一边哺乳,一边电话会议到晚上11点,坚持了一个多月。满月后,出差,为了坚持母乳喂养,高速路休息站卫生间吸奶,吸完倒掉,很心疼也很心酸。然后擦掉委屈的眼泪,继续赶路,继续开会。当这一切都扛下来,团队给你竖起大拇指,项目也顺利完成时,心里的滋味很复杂,有甜蜜有心酸,有自信也有小小的骄傲,知足感恩。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很强大。

复旦大学EMBA学生:

女性的教育水平、文化程度和社会认知,决定着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整体素质,所以我选择在复旦大学深造。因为我相信,现代社会的母亲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衣食住行温暖照顾,孩子大一点可以自理后,更多的是需要精神层面的进步与共通。

合体:

母亲考验耐性,职场考验韧性,说到底就是心态。随遇而安,接纳,包容,理解。我想,职场中这种同理心,能帮助我更好地带领团队,提升领导力,这些也都是母亲身份所赋予的耐心、爱心所转化过来的。这些会让我的心态,更加温和,更容易接纳,没有抱怨。所以两个角色有时候是相通的。

身为职业女性的母亲,更容易引导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更容易与孩子成为伙伴,也许会给予更多的不同维度的关爱给孩子,而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照顾。

是战士,是魔术师,是复旦EMBA学生,更是一位母亲

叶 芝

复旦大学EMBA 2020级7班

医疗设备

二宝母亲:

怀头胎的时候,因为孕激素导致在孕中及孕后期身上长满了湿疹,奇痒无比夜夜不得安睡,从凌晨2点开始一直到次日晚11点,近20个小时没有合眼,期间经历了近10个小时不堪回首的阵痛与腰疼,在生产的过程中逐渐体力不支,力不从心亦非常的无助。当助产士递给了我一罐她特意用温水温热的红牛,仿佛看到了一个带着光环的天使向我送来了温暖。当听到一声洪亮的婴儿啼哭,当她将宝宝送到我怀里的那一刻,我觉得那是人世间最温暖与美好的时候。

职业女性:

神州医疗成立之初,家长一声令下让我从一家500强外企回归到刚成立的家族企业,当时的落差是很大的。原来的外企在全球有近5000员工,有完善的组织架构、体系和培训,有专业的团队进行全方位支援。而当时的神州医疗只有6个人,还包括了总经理销售财务技术,而我们还要做产销研一体的公司。我很感谢我第一份在外企的工作经验,让我知道什么是好的标准,我从基层做起参与每个部门的建设,直到今天公司有了近400员工,进入了一个新的征程。

复旦大学EMBA学生:

2019年10月,我决定为读复旦EMBA一搏。当时最小的孩子不过8个多月,江西的企业正在建产业园准备搬迁,深圳的企业也因为场地的问题要搬迁,家里除了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房子要赶在年底装修完,而我也只剩不到2个月时间复习备考。现在想想真是所有的事全赶一块了,真是挺有勇气的。也正是这个最勇敢的决定,让我能走进全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好的商学院,重新开启学生生涯。

合体:

家里的小朋友一个不足4岁,一个2岁,都是粘人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在家要维持孩子之间母爱的平衡,在外要维持事业与家庭的平衡。居安而思,唯有惶者才能在冬天生存,作为一名企业的高管,我只当寒冬将至,在商学院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为过冬做好知识的储备,也为没有生存能力的幼童储存足够的过冬物资。母亲伟大,但不是超人,尽力做到最好而不是做到完美。就像桑德伯格说的:Done isbetter than perfect.

是战士,是魔术师,是复旦EMBA学生,更是一位母亲

陈 捷

复旦大学EMBA 2019级秋1班

钢铁制造业

二宝母亲:

在37岁那年,我生下了小儿子。由于当时工作的压力和年纪偏大的事实,家人甚至都劝我放弃。但是我坚信这是上天送给自己的礼物,我也有信心通过与他的共同成长,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虽然在分娩过程中遭遇了大出血,但我仍坚定地生产下健康的二宝,现在他八岁了,非常可爱聪明,他用爱证明了我这一勇敢的决定是正确的。

职业女性:

如今这个世界变幻莫测。4月底钢铁价格疯狂上涨,风险集聚,客户关系、钢厂谈判以及库存配置都需要我去亲自协调解决。在职场上打拼的我们,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因为拥有眼界宽阔的妈妈,孩子无疑就站在了妈妈的肩膀上看世界,这样的榜样和光辉我认为对孩子尤为重要。

复旦大学EMBA学生:

做为2个男娃的母亲,同时身兼企业负责人的我有幸在2019年考入复旦大学EMBA成为研究生。一瞬间让自已同时拥有学生、职场和母亲三个身份,在享受亲情欢乐的同时再次来到校园绽放自己的青春。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必修课、忙碌的工作和孩子的考试压力。有时我感觉自己像极了手忙脚乱的消防队员,而且经常处处是火情。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平衡自己的每个角色成了时常困扰我的难题。

合体:

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家庭,当工作需要我时,站起来就走,什么也阻碍不了冲锋的步伐;当孩子需要我时,站起来就走,什么也改变不了保护他们的责任和事实。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不必自我怀疑。同时,也别忘了留时间做自己,要记住自己是女性、女孩、女人。健身、和朋友联络感情、吃得更健康、妆容更精致,因为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更精彩。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中,现代女性领导者正面临更大的挑战。她们需要兼顾家庭与工作、个人兴趣与责任、时间管理、公共评价和社会习俗等。

通过与复旦EMBA几位女性高管们的交流,可以发现领导力只有性格差别,没有性别上的高低。女性在觉察力、感知力、平衡力、沟通力和共情力上更具有天赋,这也决定了女性在管理方面具备优势。

对于女性管理者来说,人生是一个三角形。两个角事业和家庭,另一个角是自己。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去成长,通过系统性和结构化的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巩固女性特质、增强理性判断的能力,才能结成稳固的三角,绽放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