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资讯 TOM    2021-05-20 18:13

近年来,国内宠粮市场百花齐放,在蓬勃的商业市场之下,能找准品牌的护城河尤为重要。目前市面上的各家宠粮品牌都在试图挖掘自身产品或品牌特色,以便在洪流中迅速扎根,但其中有一家,却选择了一条看起来代价大且起效较慢的路,那就是嘉传宠粮。

关于品牌护城河这个问题,嘉传宠粮的解决方案是——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实验基地。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研究员与试吃官们

嘉传有两个猫咪营养基地,分别饲养了一批长毛猫和短毛猫。嘉传每研发一款新粮,都要把粮拿到营养基地,给猫咪们试吃,如果猫粮的功能(美毛,呵护肠胃)真的符合预期,才会将这款粮正式投入生产,否则就会持续优化配方,直到猫粮的功能能够达到预期。除此之外,猫粮的适口性等基础指标,也会在营养基地得到测试和验证,从而保证卖出去的猫粮都是「好吃」又「有用」的。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搜集实验素材(粪便)的研究员

实验基地共有十几名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去年年底的两个月,他们一直呆在营养基地,研究嘉传即将推出的一款美毛猫粮,研究内容包括:猫粮的美毛功效是否明显、猫咪食用这款粮期间的生理指标、猫咪的采食情况...等等。

在长达两个月的研究期间,在第0天,30天,60天,是研究员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她们要从一大群猫咪身上收集毛发、粪便、血清,经过一系列的初步处理后,再送进实验室化验。这三天的数据代表着猫咪吃猫粮前、吃猫粮中、吃猫粮后这三个不同时期的身体状况。

一系列的实验素材采集、数据分析,都是为了在充分了解试吃官身体状况后改进猫粮配方。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跟踪记录数据

「毛发」、「粪便」、「血清」要分别进行几十项数据的检测,最后得出厚厚一摞的数据,里面的每一项数据都有自己的代表意义。

数据判断在研发中的作用只管重要,它能让研究员得出科学判断。就拿毛发来说,如何判断毛发情况是否有改善呢?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搜集猫咪毛发 拆解为科学研究指标

我们日常养猫时的判断标准是毛量大不大,毛发是否顺滑蓬松,色泽好不好看,但这些都是形容词,无法客观描述和记录。实际上,这些形容词也可以全部被拆解为科学的指标,如猫毛的长度、强力、伸长率,伸直弹性、细度及细度离散、含杂率、粗毛率和松毛率。

更微观的还有毛发鳞片结构的测定,如鳞片层的鳞片高度、鳞片厚度及鳞片翘角等结构特征。最后还有生化层面的数据,如毛发中元素的含量(C、O、S、Ca),以及硫氨基酸及角蛋白含量。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血清检测中

血清和粪便则反应另一些层面的指标。血清需要拿去检测血常规,血清生化指标、血清免疫指标、血清抗氧化指标、血清代谢物,用来监控猫咪身体的健康状态。

粪便需要检测粪便微生物、粪便代谢物、粪便短链脂肪酸(SCFA)、支链脂肪酸(BCFA)和氨(NH3)、粪便苯酚、吲哚和生物胺、全肠道表观养分消化率等。

这些数据也分别有不同的意义,比如粪便微生物反应猫咪肠道的健康程度,益菌群比较多且比例均衡,就证明肠道处于健康状态,如果有害菌多,就是不太健康的状态。同时菌群状况也侧面反映了猫粮是否会对肠道进行改善。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不断调整配方让试吃官满意

在这2个月的饲养过程中,如果出现了「猫咪不爱吃」、「软便」、「美毛效果不显著」等不符合预期的现象,嘉传研发团队就会分析出原因,并重新调整配方,直到营养基地的「试吃官」吃得满意为止。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配方试制车间

嘉传宠粮:以科研守护品牌护城河

嘉传自有实验室实拍

当猫粮通过了「试吃官」和检测机构的考验之后,这些大大小小的数据,最终会形成一篇论文和一篇喂养报告。论文会发表在科学期刊上,而喂养报告和检测报告则会放进猫粮的包装里,来到全国各地铲屎官的手中,给铲屎官们带来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