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资讯 TOM    2021-05-10 14:33

5月7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推出“倪惠英粤剧·粤歌艺术专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倪惠英隆重登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崔玉梅、吴非凡和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黄健等艺术家助阵演出,李伟骢、黄智毅、赵丽芳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受邀同台献艺,呈现了一台精彩的专场演出。

本次专场演出中,倪惠英与黎骏声主演的粤剧折子戏《游园惊梦》,将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十分引人入胜。《游园惊梦》原为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经典之作《牡丹亭》中的一折,讲述了少女杜丽娘与公子柳梦梅相识相爱的故事,该作品曾被各戏曲剧种改编传唱至今。倪惠英不仅将剧中青春少艾的杜丽娘演绎得灵动鲜活,更是将杜丽娘的伤春之情和内心情感表现得细腻生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汤显祖400多年前写下的故事,如今在珠江畔唱响,如梦如幻,仿佛穿越了时空,让观众感受到极致的美丽,“倪惠英已经60多岁了,演杜丽娘依然是少女感十足,太厉害了!”

更令观众惊喜的是,当晚,倪惠英的儿子、优秀青年歌手黄智毅也到现场,与母亲倪惠英及父亲黄健一起登台,合演了一段粤韵《帝女花·追思》。该曲是黄智毅在就读星海音乐学院期间创作、制作和录制的富有粤曲元素的流行歌曲。歌词用现代文描写了周世显与长平公主饱经坎坷的一生,最后双双殉国的凄美故事。该曲大胆运用流行音乐与传统戏曲碰撞,孕育出新颖独特的美感。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演出现场,倪惠英一家三口登台演绎,倪惠英的先生、著名作曲家黄健伴奏,倪惠英与黄智毅倾情演唱。“落花满天蔽月光”“此刻景色仿佛无恙”……《帝女花·香夭》的旋律和唱词融入这首《帝女花·追思》中,非常和谐、完美。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这首国风粤歌唱毕,现场掌声雷动,优美的旋律让观众“听醉”了耳朵。黄智毅表示,“我是做流行音乐的,但是骨子里有粤剧情结,喜欢将粤剧、粤曲元素融入进去,我们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为传统文化打Call。”随后,黄智毅还为母亲的专场单独献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方年十八》。青春元素、轻快节奏引发现场观众一起挥手打节拍。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当晚,倪惠英还以一曲粤歌《蝶恋花》压轴登场,这首歌也是由先生黄健谱曲。这首歌根据毛主席纪念杨开慧烈士诗词谱曲,歌颂了以杨开慧为代表的现当代女英雄形象,风格大气磅礴,沁润心田。谈到自己的音乐事业及对当天演出的感受,倪惠英表示:“很幸福,很感动。我先生也是我们的同行,非常感谢他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当晚,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没听够”。倪惠英近年全心专注于编纂《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去年是她从艺50周年,也并未开艺术专场,不少观众表示非常期待。对此,倪惠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从艺51年,艺术专场正在策划,一定不会让戏迷失望。”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国际菁英会主席、广府人联谊总会执行会长胡智荣及其爱女胡雅云是粤剧爱好者,多年来深受粤剧文化影响,被倪惠英演绎的粤剧角色深深折服。胡智荣更是经常活跃在粤剧圈,多次赞助粤韵会知音系列演出并登台献唱。受父亲的文化熏陶,胡雅云两岁时便被倪惠英收入门下,成为其年纪最小的徒弟。近年来,倪惠英为传承粤剧文化,将粤剧深入校园,不断普及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而从小受到粤剧文化的洗礼,感受着戏曲中的古典美学和高尚情操,想必未来胡雅云会成为粤剧艺术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倪惠英一家三口齐登台,观众“听醉了”耳朵

据了解,倪惠英曾荣获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被誉为“金嗓子”“小曲王”;现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她14岁始登上粤剧舞台,曾主演过《定情剑底女儿香》《范蠡献西施》《白蛇传》《西厢月下情》《南越王后》《睿王与庄妃》《花月影》等80多部粤剧长剧,演出达5000多场次,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其清新、绮丽、婉转、传情的艺术风格更是在粤剧史上独树一帜。多年来,她曾多次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出访演出,受到海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蜚声海内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