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资讯 TOM    2021-05-24 16:58

海灵格大师说过一句话:“受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这真是一语道破许多人的受害者心态啊。”解决问题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改变对方、外境,或是会动摇到目前现有的安稳状态,尤其是如果你找到问题的根源而愿意面对的话,那会牵扯到需要改变自己根深蒂固的一些想法、习惯、行为,这是最难的。所以,有的时候,就停留在原地不动,继续受苦,同时埋怨别人(或是单位、社会、老天)是最省力的方法。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老师曾经在一个采访中说过:“你逃避的人生课题,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来。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曾经的一次咨询中,德芬老师收到了来自网友蕾蕾的求助。蕾蕾是一名年过半百的家庭主妇,她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造成压力,开始有了恐慌症和心悸的症状,同时呼吸喘不过气来。检视自己看起来幸福无虞的人生,她发现自己对老公和他家人,有很多的怨愤,主要原因是来自金钱。

德芬老师说:表面上看起来是老公对家人过于照顾,对她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其实这一切原因来自于蕾蕾个人,蕾蕾多年没有挣过钱,对金钱有一种非常恐惧的不安全感。她觉得自己委屈,因为老公从来不和她正面沟通他照顾家人的事,她也一直隐忍着。这些委屈和怨愤,年轻的时候,还可以hold得住,一旦年纪大了,心力不足,就开始在身体层面造成各种麻烦。因为多年积怨,再加上现在心气弱,所以迸发成生理疾病。蕾蕾阐述的时候,焦点始终放在老公,和他的行为,以及家庭财务问题的分配不公等琐碎的事情上面。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大多数的受害者,都觉得“外境”和那个引发外境的“人”才是我们要探讨的对象,他们热衷于探究对方行为的不公、错误,以及对自己造成的伤害,沉溺在“受苦”中,并不想真正地解决问题。

因为责怪别人,比承认自己需要改变容易;

因为承受不幸,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by海灵格);

因为抱怨、受苦,比改变自己的观点和惯性更让我们自在。

德芬老师曾在采访中表示:此刻你们逃避面对的人生课题,会在稍晚的时刻,以更严峻、厉害的方式呈现,逼着你不得不去好好面对。所以,不如就从现在生命当中的一些困境、课题开始练习。

首先从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在运作方式开始,学习从看到自己的负面情绪着手,深入探究是什么样的想法让你产生了负面情绪。

当你决定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曾经樊登老师采访德芬老师的时候说起,有些人非常痛苦,求助于他,樊登老师的回答也是“你需要做出改变”。但关于改变的方法,樊登老师想知道德芬老师怎么回答。德芬老师说:“这些人其实痛的还不够,就让自己痛到不行的时候再说吧!”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如果你的手正在被火烧,我需要跟你说让你离开吗?如果你自己不走,说明了你烧的还不够,就等烧够了,你自然会寻求各种方法让自己解脱。所以,在痛苦中挣扎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见自己在受苦,而且愿意承担自己受苦的责任,而不是用各种借口来让自己留在痛苦中。

有些人以苦为乐,因为痛苦给予他们一种虚假的身份感,让他们变成一个“有故事”的人,出去是可以和别人说的。如果你离不开痛苦,可能真的要看看,这份苦,是否带给你一些附加价值(secondary gain),让你舍不得脱离受害者身份。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当你愿意走出痛苦,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德芬老师说:有些人的确是苦不堪言,但是自己是一点委屈都不能受,一点亏都不能吃,无法理解“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释然,这种人吃苦也吃得振振有词,因为——都是其他人的错。

德芬老师曾经经历过两段失败的婚姻,采访中问到德芬老师他是如何走出痛苦的,德芬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我能走出痛苦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我愿意为自己应该负责的部分负责,同时,用各种方式学习和痛苦同在的各种方式!当你决心要脱离痛苦的,有这样的坚强意愿,宇宙就会调动所有的资源来帮助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