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八届百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为中国AI人才成长提供养分

资讯 TOM    2021-05-26 13:34

在5月20日举办的第八届百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来自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的10位AI领域的学霸,从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手中接过奖杯,并每人获得20万元人民币奖学金。

对于百度奖学金来说,八年来的AI人才培养之路越来越清晰,每年一届面向全球AI精英的选拔,也正在悄然改变着AI行业。王海峰曾表示希望百度奖学金不仅仅为大家提供奖金支持,更是搭建起一个舞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交流机会、实习机会,更多地接触工业界,乃至未来工作中各方面的帮助。

第八届百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为中国AI人才成长提供养分

“这几年国内的科研条件获得了明显的提升,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国内外顶尖青年人才之间的差距已经很难看到了。”提到今年百度奖学金的获得者们,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百度奖学金评委段润尧如是说。

获得本届百度奖学金的学生,研究领域涉及人工智能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任务型对话系统、图神经网络等。百度奖学金的答辩过程并不对外公开,“一方面要看他的研究成果是否具有行业领先性,另一方面要关注研究成果的落地可行性”。段润尧把整个人才选拔的过程形容为“学者之间的博弈”,评委和参选者双方都在有意识地吸取对方有价值的想法,最终获奖者经过重重挑战筛选,才从台下走到台上。

黄际洲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席,他已经担任百度奖学金评委多年。在他看来,一句简简单单的“追求科研梦想”,在当下对年轻人来说,并不容易。“很多做AI基础研究的同学,尤其是实现原创基础性的突破,要坐很久的冷板凳,从研究验证到学界接纳再到业界应用,过程很漫长。做原创研究没有任务驱动,需要自己去构想,验证价值。”百度奖学金在做的就是成为AI人才科研“冷板凳”时期的有力支持,激励青年人才做出成果,实现梦想。“把路走通,才会有更多人把路走宽。”黄际洲期待通过百度奖学金找到更多能看到前路荆棘,也能把AI路走通的年轻勇者,同时通过他们榜样的力量,鼓励身边更多的有志青年共同进步。因此,百度颁发奖学金,除了支持科研之外,还传递另一层意思:他们所做的事,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本次奖学金评选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件令评审们欣喜的事:最终奖学金得主中,出现了两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在跟博士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已经不仅仅是后浪,可以说是飓风。”黄际洲不吝赞美,“硕士阶段能够获奖是很有实力的,他们的科研成果创新性、影响力并不弱。”另一位评委段润尧则直接笑称“后浪滚滚而来,我感觉有些瑟瑟发抖。”百度视觉技术部总监丁二锐也表示,作为评审的这些年,直观看到AI人才的成长。他希望奖学金能促进中国乃至华人AI人才的成长,最终推动行业的进步,为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第八届百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为中国AI人才成长提供养分

百度奖学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研三学生魏恺轩正在进行现场答辩

的确,为选拔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华人学生,百度奖学金聚焦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人机交互、自动驾驶、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热门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评选,通过对研究创新型、成果领先性、行业需求度等多维度评选人才,每年选出8-10名优秀学子,为每人提供20万元人民币的丰厚奖学金支持,并为其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数据、平台和专家指导,让有志于通过技术改变世界的学生实现技术梦想。作为目前国内AI领域资助金额与含金量最高的学术奖学金之一,百度奖学金八年来已经累积颁发了超千万元,支持了近百名中国杰出青年学子,成为业内的“人才认证书”与“行业风向标”。

本次奖学金获得者覃立波的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车万翔老师认为,“百度奖学金肯定了学生的研究成果,为学生们提供了支持力度很大的资金,创造了有效的交流机会和环境,帮助他们完成科研,对整个产业、技术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奖学金获得者魏恺轩的导师、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付莹认为,百度奖学金的意义在于“鼓励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坚持于自己所热爱行业的人,就像百度奖学金本身一样,坚持了八年,给这个领域带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推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后浪滚滚而来的AI新时代,如百度奖学金得主们一样的新生力量,正在为中国AI发展前进探索,百度奖学金也将不断地为中国AI领域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未来五年,百度将培养500万AI产业和技术人才,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高校提供全套教学资源包、亿元算力支持、与高校共建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体系,为行业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