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溢价可达30%!海运在线打通内贸船出口通道

资讯 TOM    2021-05-28 17:15

船舶买卖,是广大船东今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近几个月海运市场整体火热,全球船东争相扩充运力,对新造船、二手船的兴趣均呈上升趋势,船舶价格也水涨船高。

由于新造船建造周期长,价格较高,船台紧张等原因,二手船变成了船东们争抢的“香饽饽”。克拉克森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二手船交易量急剧上升,第一季度销量创历史记录,高达590艘。 而这个数字还只是有登记在案的国际船舶交易,很多国家的内贸船舶交易还很难纳入统计。

内贸船出口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所建造船舶畅销全球。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国造船行业出口总值421.4亿元,相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2.8%。

以内贸船为例,中国造的内贸船质量可靠,但价格相比同等质量的国外船厂便宜10%到50%不等,可谓物美价廉。在东南亚国家,中国内贸船尤其受欢迎,当地公司喜欢买这种便宜的二手船用于其国内运输。

然而,内贸船出口到国外面临诸多难题,导致目前交易量少,市场规模偏小。原因有多方面,首先船舶买卖双方都是小公司,彼此语言不通,交流不畅;双方对国际船舶买卖程序也不了解,彼此缺乏信任,支付条款和交船流程很难谈拢。

同时,很多内贸船进项发票缺失,一旦出口需要按船价全额缴纳所得税,从而产生额外成本。

此外,内贸船出口涉及国内船籍注销、出口报关、配备国际船员、购买航次保险、申请临时航行许可、安排拖轮、国外船籍登记、入船级社等一系列复杂手续,一般公司无法提供如此多服务。

买卖双方邀电商平台撮合

着眼于内贸船出口的困难,有海运电商平台开始介入这项业务,并已有成功案例,为内贸船出口提供了新路径。

日前,一艘中国造浮船坞从广东驶抵新加坡,交付给新加坡买家。买卖双方经海运电商平台海运在线撮合达成交易,效率之高超出了双方预想。

 溢价可达30%!海运在线打通内贸船出口通道

原来,新加坡一家公司要购买一艘浮船坞,在海运在线平台发布了购船信息。海运在线平台整合了全球20多万船舶的详细信息,船舶买卖团队很快在广东找到一艘合适的船舶。买家验船后对船况和价额非常满意,决定购买此船。

但对于交付地与付款方式,买卖双方有不同意见。买家不熟悉中国出口操作,要求在新加坡锚地交船并且不同意预付款只接受共管账户付款模式。而船东卖家也不熟悉出口和拖航等操作,对共管账户模式不熟悉也不信任,要求在广东交船,签合同交定金,办完出口手续后立刻收全额尾款。买卖双方互不让步,都希望平台能居中促成交易。

海运在线一站式服务解难题

内贸船出口的一系列难题,其实也反映了目前二手船买卖的通病。传统二手船买卖大多由经纪人线下撮合,而船舶经纪人主要为个人或中小企业,其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与人脉开展业务。但这种模式存在诸多弊端,已越来越无法适应目前船东的需求。

具体来说,单个经纪人所掌握资源有限,这导致买卖双方可选择范围窄,需求经常无法得到最优匹配;第二,交易成本高,经纪人通常收取1%-5%不等高额佣金;第三,服务单一,一般无法提供后续配货、船舶代理、船员配备等一条龙服务。

还以这艘浮船坞交易为例,买卖双方面临的棘手问题,恰好是海运在线擅长的领域。海运在线平台买卖船团队同时熟悉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买卖信息灵通。上述各种复杂手续和海事服务,也正是海运在线业务范围。海运在线有租船找货、船舶代理、船舶供油、备件物料、航运保险、船员服务、船舶买卖、海事服务八大业务,正好能给船东提供一站式服务。

 溢价可达30%!海运在线打通内贸船出口通道

海运在线相关业务团队迅速行动,没过多久便妥善解决了买卖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易因而圆满达成,双方对这笔交易均十分满意。

据了解,这艘浮船坞成交价比国内市场价高30%,但仍比国外同等质量船舶便宜,买卖双方实现了双赢。

海运在线之所以能在短时间解决难题,满足船东需求,与其模式创新密不可分。中国乃至全球有很多互联网货运平台,但海运在线成立之初便另辟蹊径,以服务全球船东为核心,着重解决船东日常经营中的各方面痛点。

为此,在平台上线之前,海运在线团队花费了两年多时间对行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船东痛点与需求。在此基础上,海运在线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和海运业相结合,通过创新打破海运业传统交易模式,让信息更透明、交易更高效、成本更节约。这些服务均可在线下单,船东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大幅缩减了成本与时间。

据了解,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有越来越多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通过海运在线办理业务。目前,海运在线服务已覆盖全球700多家港口,拥有4000多家优质供应商,船东客户已遍布全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