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书价一再逼得读者“望书兴叹”,全民阅读的期盼又能走多远?》

资讯 TOM    2021-05-28 17:46

阅读,是一个人的体验。而全民阅读,则与政策导向有关。

国家对全民阅读的倡导可以追溯到十年前,随着经济的腾飞,文化软实力也需要跟得上国际步伐。而中国最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没有很好的形成文化输出的同时,在阅读方面也并没有做得很好。

所幸,人们的意识已经被唤醒,也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明白了阅读之于人的一生是多么的重要。然而当大众兴冲冲地冲向书店时,却在第一步就打了退堂鼓,原因无他:书价在不断地上涨。

 《当书价一再逼得读者“望书兴叹”,全民阅读的期盼又能走多远?》

 

全民阅读,只有站在大众角度才能走得更远。

“读不起书”的抱怨,成为了大众“望书兴叹”的原因,也对全民阅读的推动和发展提出了一个更为根本的命题,那就是相关政策对书价和读者承受能力的关注是否足够。

走进书店就会发现,如今的图书包装本本都是超精装、上档次的“艺术品”,很多人买回去也会生出“不舍得读”的病态心情。

一本书要分为上下两册,而内容并没有得到增加,全都是装帧过度、字大文稀、大片留白、整张整张的配图,甚至注水再多一点还可以分为上中下三册,本来一本书的价钱,读者现在要花上两到三倍的价格。

这样的徒有其表,就是我们文艺事业的进步了吗?

 《当书价一再逼得读者“望书兴叹”,全民阅读的期盼又能走多远?》

 

然而就如同内卷一般,每个出版商都在争前恐后地生产这些华而不实的产物,到头来,包装朴素、内容扎实、方便阅读的简装书、口袋书越来越少,书的性价比越来越低。当书的价格不是贵在内容而是贵在包装,少买书甚至不买书也便成了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长远来看,如何将资源精准地贴补到好书的创作、出版和发行销售上,有效降低全民阅读成本,实为破解“读书之困”的重要前提。

电子阅读的到来,给那些“望书兴叹”的人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不得不承认电子阅读很大程度地降低了阅读成本,并且更加方便快捷,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问题——进行电子阅读时经常会被碎片化的信息所干扰。

这就是专注度不够的问题,除了借助一些专门的也阅读产品比如kindle,也可以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专注力,比如「倍速阅读APP」,就是一款提高阅读所需的各项认知能力的训练软件,其中就包括专注力。

 《当书价一再逼得读者“望书兴叹”,全民阅读的期盼又能走多远?》

 

电子阅读重塑者人们的阅读习惯,也让读书所蕴含的价值内涵愈发彰显。

下一步希望政策和市场两个方面都能够给予实体书店更多的重视,给予图书市场这阵不良的“虚火”一些纠正。毕竟虚火烧得愈旺,不仅读者买不起书,出版商们也因为高昂的成本挣不到钱,是一个双向的损失。

 《当书价一再逼得读者“望书兴叹”,全民阅读的期盼又能走多远?》

 

当下,各大城市都在全力打造自己的“书香”之风,不论是创办丰富多样的“阅读季”,培厚社会文化的土壤,还是补贴资助实体书店,拓展灯下展卷的空间,都彰显着对阅读价值的守望。

而“好书之惑”“书价之困”也提醒着我们潜心阅读的任重道远。下更大功夫将阅读化为更多人的人生追求、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品质,一个浓郁的书香社会方才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