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细胞成为现代生物科技的第三大科学成就

资讯 TOM    2021-05-06 17:19

继克隆技术、基因工程之后,干细胞技术成为现代生物科技的第三大科学成就。它不仅帮助人类重新认识细胞生长与分化的基本生命原理,也为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

随着全球人口结构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疾病已然成为一个全球性难题。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癌症被称作全球致病率最高的“四大慢病”。慢性疾病往往由体内体外多种因素综合地长期积累导致,仅仅依靠解决某些表面症状问题无法达到根本治愈目的。但是为了患者缓解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存期,患者不得不终身服药。近年来随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一些被视作“终生携带”的疾病有了根本性治疗的可能性。

干细胞治疗,是指把来源于自体或异体的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等方式输送到身体中有病变的组织,使干细胞替代或修复损伤组织,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细胞治疗只是修复受损的组织器官,而没有杀伤作用和毒副作用,不会像抗生素或化疗药物那样“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大量的科学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干细胞可通过两种机制实现受损细胞和组织的修复功能。一是细胞替代作用,进入人体的干细胞可以趋化、移行至细胞损伤部位,复制分化成新的组织细胞。二是旁分泌机制,干细胞可分泌多种细胞因子,促进受损或病变组织的修复和更新,恢复细胞功能,从细胞层面达到疾病目的。

关于干细胞治疗的安全性,比如间充质干细胞,其安全性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中得到公认,其疗效也实现了很多突破:国际上已有批准上市的干细胞产品,如韩国批准了间充质干细胞药物上市,用于治疗退行性关节炎和膝关节软骨损伤。我国也正积极推动干细胞药物在骨关节炎治疗中的研究及应用发展,目前已有3款治疗骨关节炎的干细胞新药获得临床批件。干细胞对罕见病的治疗也表现突出:由博雅干细胞库联合北医三院开创了干细胞治疗早衰症的全球首例,2016年至今,患者健康情况持续好转。目前,国内产学研医政综合推动干细胞的发展,例如博雅干细胞与国内近40余家三甲医院合作,共同推动干细胞的转化落地。博雅干细胞不仅提供专业的干细胞存储服务,为下游的干细胞应用提供资源保障,也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新选择。

深入全面的干细胞科学研究和丰富有效的临床案例让中国干细胞研究已跃居世界前列,并取得许多具有标志性的成果,给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新的曙光。期待干细胞让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