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资讯 TOM    2021-06-11 11:08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历史已无数次证明,人类发展总是在螺旋式前进,而人类创造力的光芒一直闪耀。恰逢“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2021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以“崭新年代:挑战·机遇·共赢”为主题,于北京时间2021年5月24日圆满落幕,40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与科技创新领袖,以及超过3000位海内外的青年学子参与了本次峰会。联合国秘书长科技事务特使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女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总干事Marco Lambertini先生、联合国前副秘书长Erik Solheim先生、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向锦武院士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Erik Solheim先生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教授出席峰会开幕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科技事务特使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女士参加闭幕并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科技事务特使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在会议中表示:“能遇见从世界八所顶级高校——牛津、剑桥、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理工、清华和北大而来的学生,以及能见到在科学、技术、创新领域的领袖齐聚一堂去讨论创造、创新和合作的机会,让我倍感鼓舞。同时非常有幸能够和诺贝尔化学、物理学奖得主,以及科学、医学和许多其他领域的行业领袖交流,让我们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本次峰会是一个大家凝心聚气,创造交流和合作空间的范例。也让我们被伟大的创新思想所充实,探讨改变未来生活的解决方案。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在会议中总结:“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科研活动中要增强原创力,减少跟随性研究。而此次创新峰会,通过邀请到40余位全球最前沿的顶级科学家以及科技创新转化界领袖,为超过3000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学子分享了其在不同领域的创新经历,旨在激发青年学生学者的创新源动力。我非常高兴的看到来自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麻省理工、加州理工和北大清华这八所学校的中国同学能够凝聚起来,共同筹办此次瞩目世界的大会,这也是中国青年力量的一次展现,深刻表现了我国优秀青年学生学者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视程度。”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本届峰会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汇聚全球影响力业界权威,通过前沿、开放观点的碰撞,围绕前沿科技、低碳能源、健康医疗等热点议题,探讨创新如何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跨越国界与知识边界的深度链接,为迎接新时代挑战悬帆起航。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Erik Solheim在峰会中提到:“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国家,太阳能装机量约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五十,也是最大的风能发电国家。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电动新能源巴士在中国大地上行驶,以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铁路,包括高铁,在中国使用的都是绿色能源。中国的技术、能力和政治体制能够推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能源变革。

广纳众流,方为江海。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用通俗的语言娓娓讲述了浩瀚宇宙中的引力波之谜,图灵奖获得者Yoshua Bengio、麻省理工学院比特与原子中心的主任Neil Gershenfeld等就打破数字与物理世界的界限和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的前沿热点话题展开主题演讲,聚焦创新趋势,洞见未来科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achim Frank、Jean-Marie Lehn、Gregory Winter,还有麻省理工-哈佛博德研究所所长Todd Golub和哈佛大学衰老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David Sinclair等围绕生物医药研究与健康产业前沿议题发表主题演讲,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创新脉搏,探索新兴技术,展望产业变革。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哈佛大学衰老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David Sinclair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探究衰老的秘密

哈佛大学衰老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David Sinclair在会议中表示:“衰老是一种疾病,而且衰老并非不可避免。衰老其实是一种信息(DNA)丢失的后果,这些信息使细胞保持健康,并能够正确选择基因进行读取及翻译。特定信息的丢失使细胞失去正常功能,从而导致组织功能衰退,如果我们可以留住这些信息,衰老当然可以延缓和避免。在未来,我们有机会通过各种相对简单的方法,可以延长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健康寿命。或许世界上第一位能活到一百五十岁的人,现在已经出生了。”

展望前沿,共塑美好。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华大集团CEO、华大研究院院长徐讯、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广联达科技总裁袁正刚等嘉宾就后疫情时代如何增强经济韧性,深化资本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孕育技术发展和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展开讨论;碳中和讨论板块等聚焦气候变化、碳中和等共性问题,探讨如何让低碳科技更好造福人类,勾画未来美好生活新图景;人工智能讨论板块探讨在数据时代未来人与万物智能化的无限潜能;医疗健康讨论板块围绕构建新健康、新医疗体系,进一步聚焦生命健康前沿技术,探讨如何加快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类脑科技等研发与转化,探索建立全球健康治理体系,护佑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创新投资讨论块对资本如何助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进行研讨,分析青年创业者和科技人才的创新之路。

后浪澎湃,前浪苍劲,本次“U8世界创新峰会”还聚焦青年力量,蓄水青年人才,发现青年先锋。G20YEA菁英人才和U8校友青年创新领袖板块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探讨新时代新青年的社会责任,倡导聆听青年声音、汇聚青年人才,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创新观点,传递新时代新青年的创新力量。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引力波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参会与青年学子交流

八十五岁高龄的引力波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在会议中被询问,是否有一句话送给年轻人时,他不假思索的说出:“Follow your dream and follow your heart (追随梦想,追随初心)”,让人观众无比泪目。

在峰会的最后,向锦武院士还语重心长的对青年学者们说道:“希望参与此次峰会的青年学生学者们能够有所收获,继续努力,增加原创性课题研究,推动科研创新以及创新转化事业的发展。国家永远是你们的后盾,希望你们早日学成归来,为中国的科创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首届“U8世界创新峰会”圆满落幕,聚焦全球创新与发展

来自全球顶尖大学的优秀学子共同创办U8世界创新峰会

“U8世界创新峰会”由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等世界顶尖8所大学的中国学子于2020年携手发起。峰会邀请拥有全球影响力/业界权威的大咖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对话等方式,就多个前瞻性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对话探讨,碰撞创新的火花与力量,与向往创新,勇于开拓的全球青年一起,传递热情,迎接希望。“U8世界创新峰会”线下论坛预计将于2021年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欢迎持续关注“U8世界创新峰会”(微信公众号:U8-WIS),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