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文物养护,海尔智家有话说

资讯 TOM    2021-06-01 11:53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今年3月三星堆遗址的新发现,一举占下微博热搜多个词条。这个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 考古发现 之一的遗址,在21世纪仍然让人振奋不已。

5月28日-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在三星堆博物馆举办了“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向人们介绍考古发掘新成果。在视频中,发掘舱直接将考古实验室“搬”到了现场,让我们看到了当代考古工作者“智慧考古”的工作日常。

古代文明与当代科技的碰撞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关于文物养护,海尔智家有话说

现代科技重现古蜀文明

三星堆的发现,让灿烂的古蜀文明在我们面前展开。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青铜神树、青铜立人像、金杖、金面罩、大玉璋等,均在此出土。而随着6座“祭祀坑”的发现,古蜀国的“拼图”渐渐完整。

地下文物长期与外界环境隔绝,在挖掘中也需要格外注重外部环境的影响。一些文物在出土时,受到空气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会迅速发生反应。因此挖掘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外界因素的影响,避免造成文物的二次伤害。

随着我国考古科技的不断发展,在考古发掘舱中,我们能发现满满的黑科技。例如,发现3000多年前的丝绸痕迹的便是高分辨率的扫描电子显微镜。而便携式X射线荧光则主要用于现场快速了解检测对象的材质,如应用在检测青铜器、象牙和金器上。

而我们无法看到的空气温度、湿度、含氧量等,则通过位于一号坑门口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来呈现。通过直播镜头,我们看到这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发掘舱内空气的温度、湿度、CO2浓度、PM2.5等数据,以及现场不同深度的土壤温度、含水率、电导率等数据。

作为智慧考古的一部分,由海尔中央空调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目前已正式投入应用,以方便考古工作者对考古现场不同季节、不同空间内的温度、湿度等进行监测及预警。

关于文物养护,海尔智家有话说

海尔空调承担文物保护使命

文物是华夏文明不断延续的重要证据,无论是考古工作还是文物保护都对我国社会有着重要意义。但如何保证这些见证历史的文物不受环境和时间所侵蚀,始终保留历史风采,这就需要来自各方的努力。

在三星堆遗址发掘舱中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便是其中之一。云平台可以通过AI、大数据等分析,对考古现场的空气环境、光照状态、土壤环境等进行实时监测,维持环境各项参数在安全范围内。还有监控系统捕捉并采集现场画面及声音,从而保障文物发掘的顺利进行,降低文物损失。

通过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海尔空调正式加入“古墓派”。但是,海尔空调在“江湖”中,可不只有这一“门派”。此前,海尔空调就在空气解决方案和文物保护方面动作颇多。

关于文物养护,海尔智家有话说

2020年,海尔空调独创“秦岭派”,走进秦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在经过1分钟挑战、空气干衣、微观辨水、室内吃烧烤等五项挑战环节后,海尔中央空调在温、湿、净、氧、静、风、味等七个维度均与森林空气质量不相上下。

此后海尔空调又走进故宫,为文物养护注入科技基因。根据国宝文物年代、形状、收藏条件以及各藏馆的环境特征,海尔空调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空气养护方案,入局“宫廷派”。

前有“我在故宫修文物”,后有“我在三星堆挖遗址”,科技的发展不仅让人们通过科学的考古发现不断追溯文明之源,也能更好地保护文物不受时间侵蚀。保护文物,不仅是相关工作者,也更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