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隧道保障还靠这九大监测系统,夯实智慧交通安全基础

资讯 TOM    2021-06-24 15:56

隧道环境监控系统是什么?

高速公路与一般公路相比,具有线型好、交通流量大、行车速度快等特点,高速公路隧道又是高速公路路网的咽喉地段,如果不采用值得信赖的监控管理措施,在交通量大、气候恶劣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对于高速公路隧道的监控方案主要考虑到隧道入口、中间段、出口处的实时图像状况、隧道内的车流量和流速检测、通风设备工作状态检测、电力设备参数检测和交通监控、控制诱导等环节。

高速公路隧道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立可实施高速公路咽喉地段交通流量金和交通运行监视,对关键路段适时控制,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并采取应急措施,以确保高速公路高速、安全、舒适、经济地运营。在道路视频信息给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及时的、关键的、可靠的信息、帮助交管部门做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关键性决策的同时,作为交通决策支持系统的关键信息源——视频信息还必须在各决策部门中共享。

完整的隧道环境监控系统由哪些部分组成?

一、现场控制子系统

该自动化系统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控制器,系统为模块化结构,所有硬件都是制造厂的标准产品或标准选件。所有模板均通过权威机构的安全认证,包括:UL、CSA、CE等。

二、闭路电视监视子系统

隧道闭路电视子系统对隧道洞内的交通流量、车流密度及道路使用状况进行监视,可及时地直观得到关于交通阻塞等现场情况和原因的画面,进一步辨认事故、火灾及其严重程度、事故、火灾类型及其原因;并能采集必要的交通数据资料,必要时还能对视频图像进行录像、打印以便分析及取证。

三、信息采集系统功能

1、车辆检测器

系统在隧道内车行横洞附近设置视频车辆检测器,通过全光数字远端机传至隧道管理站,然后进入视频车辆检测处理器。视频车辆检测器应可以测定隧道内车流量、车速、占有率等参数;并应提供交通事件检测,交通事件的定义包括所有可能导致隧道正常交通发生混乱的情况如: 车辆停驶、交通拥堵、车辆逆行、行人出现、车辆慢行、车辆违章、物品遗撒、火焰等。

2、光强检测器

用于检测隧道洞内、外光照度,为隧道照明控制提供依据。

3、CO/VI检测器

用于检测隧道洞内的CO浓度、烟雾浓度等环境指标,为隧道通风控制提供依据。

4、风向/风速检测器

用于检测隧道洞内的风向、风速等环境指标,为隧道通风控制提供依据。

四、信息发布子系统

信息发布子系统包括隧道内可变情报板、洞内车道控制标志、电光指示标志、电光诱导标志。

五、隧道紧急电话及广播子系统

当隧道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通过隧道紧急电话向隧道管理站报警,隧道管理站也可以利用隧道广播系统进行广播,及时疏导交通。

六、火灾报警子系统

1、系统采用光纤光栅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并在隧道消防设备旁同址设置手动报警按钮。

2、火灾报警主机数据采用双通道进行传输,一路通过数据光端机将火灾报警信息上传至隧道管理站监控计算机网络,一路接入隧道本地控制器进行传输。

七、隧道联动控制功能

此系统能够实现对隧道区段各类设备的联动控制,充分发挥隧道区段各类监控设备的作用,提高系统的整体功效。

八、通风控制功能

一般情况下,隧道管理站监控计算机网络可以根据CO/VI、风速风向、交通流量等检测数据信息通过综合计算,实现风机运行的全自动控制;如果需要,操作员也可以在隧道管理站根据CO/VI、风速风向、交通流量等数据信息作出判断后,对风机的运行进行远程遥控。当隧道管理站监控计算机网络发生故障时,可以利用隧道光纤冗余工业以太环网实现远端风机的控制。

当本地控制器与隧道光纤冗余工业以太环网失去通信后,可以实现本地风机的手动控制。风机的控制包括正转、反转和停机的控制。

九、照明控制功能

隧道照明控制根据洞内外亮度检测器检测到的亮度值、交通量变化及白天、黑夜等情况控制隧道内照明,也可以通过时段进行照明控制。

隧道环境监控系统产品

XFTS-VICO800隧道环境检测器

上海勋飞XFTS-VICO800隧道环境检测器是一款采集隧道内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能见度数据的产品。该检测器安装于隧道行车方向右侧壁上,采用挂式安装,采集的数据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交通监管部门,为隧道通风和运营提供可靠的依据。VI分析仪采用光透射法检测,环境条件对测量结果影响小。CO/NO/NO2采用红外吸收原理及气体滤波相关技术检测,通过特定光谱波长的吸收峰值来测量浓度。检测器对其他气体具有低敏感性,能有效避免其他的气体的干扰,并且具备零点量程自动校准功能,能确保提供精准的测量值。

XF-UWMS410超声波风速风向检测器

上海勋飞XFTS-UWMS410超声波风速风向检测器是一款高科技的测量大气风速风向的检测器。其测量原理是采用超声波技术,通过计算超声波从一个探头传输到另外一个探头的时间差来测量环境的风速风向。

USRegal Lux CS隧道光强检测器

USRegal Lux CS系列光强检测器外壳为高级铝合金材料,防护等级均达到IP68,充分保证设备在野外露天等恶劣环境下工作的稳定性。前视窗采用高强度透明聚碳酸酯密封垫密封,尾部有可移动密封垫,方便主电源及控制器缆线连接。内部24V加热器的使用,可使温度因素对硅光二极管组成的光电池的影响降到最小,进一步保证仪器的测量精度。

USRegal MVD 630微波车辆检测器

USRegal MVD 630微波车辆检测器是基于非接触式探测方式线性调频的超高频信号原理,对路面发射微波,通过对回波信号进行高速实时的数字化处理分析,检测车流量、速度、车道占有率和车型等交通流基本信息的非接触式交通检测器。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普通公路交通流量调查站和桥梁的交通参数采集,提供车流量、速度、车道占有率和车型等实时信息,此信息可用隔离接触器连接到现行的控制器或通过串行通信线路连接到其它系统,为交通控制管理、信息发布等提供数据支持。

上海微升隧道无线通信系统

隧道无线通信系统包括:对讲调度通信子系统(无线对讲)、调频广播通信子系统、350MHz公安消防模拟通信引入子系统及350MHz公安数字通信系统引入子系统。

●全部采用模块结构,易于维护和扩展;

● 全数字化;

● 调试方便,频率通过计算机直接输入,直接储存;

●断电重启直接进入断电前状态,不用设置;

●功放采用微带晶体管电路,其余部分均采用进口集成电路组合而成。

●整机动态范围大,功耗低。

●增益可调范围大,调试方便。

●系统噪声小。

●上下行隔离度高,稳定可靠。

●体积小,安装容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