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发布家长手册 协助家长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资讯 TOM    2021-06-03 18:00

近年来,短视频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成为青少年认识世界、了解知识的重要渠道。如何让青少年安全、健康地使用短视频,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近日,抖音发布《抖音家长手册》,为青少年安全使用手机提供建议。据了解,这是业界第一份给家长提供建议的手册。

在此次发布的《抖音家长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中,抖音从多个方面对青少年保护措施进行了说明,帮助家长更加了解青少年模式、亲子平台等相关功能和内容。此外,抖音还对未成年人的家长给出若干建议,帮助家长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使用抖音。

升级产品和内容 助力青少年学知识观世界

手册对抖音上与青少年相关的管理规范、产品功能和青少年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平台运营规则方面,抖音制定了《未成年人内容管理规范》,对青少年相关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同时,抖音还修订了《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维护平台生态健康,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产品功能方面,抖音拥有“青少年模式”、“抖音青少年”小程序、抖音亲子平台等功能。

抖音“青少年模式”严格控制青少年使用抖音的观看内容、使用时间,家长可通过密码开启和关闭青少年模式。青少年模式还禁止直播、充值、打赏等行为,且无法看到“同城”“热搜”等内容入口。同时,抖音还在青少年模式下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专属的泛知识、重教育、轻娱乐的内容。

抖音发布家长手册 协助家长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抖音青少年”小程序上线于2021年1月,小程序内设置了丰富的儿童内容,可根据儿童年龄获得相应的内容推荐,家长在抖音app内搜索“抖音青少年”即可使用。“亲子平台”则是为家长提供协助管理孩子使用的工具。家长可通过与青少年账户绑定,管理子女使用抖音的时长,并获得平台每周推送的子女抖音使用报告。

为规范青少年在抖音的消费等行为,抖音明文规定禁止青少年充值打赏,对未经监护人允许的未成年人打赏,一经核实予以全额退款。在此基础上,抖音还设立了“青少年守护专线”客服电话,投入更多专业人力协助家长处理青少年相关的各类问题。

内容方面,抖音青少年模式纳入了包括知识科普、兴趣素养、通识在内的7大类、30小类优质青少年内容,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专业儿童早教类内容、儿童动画、儿童绘本等内容。

携手家长共同守护青少年网络安全

除了介绍软件青少年保护措施,抖音还向家长提出多项使用建议,如:积极参与孩子的线上生活,和孩子相互学习、互相理解,确保他们遇到问题时会第一时间向您求助等等。抖音建议家长对孩子以身作则,保证对孩子的陪伴,和孩子互相理解,并合理引导孩子使用手机。

抖音发布家长手册 协助家长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手册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使用手机的基本原则,如:“不在网上泄露任何个人及家庭的真实信息”“上网时遇到任何问题,需要立即告诉家长”“手机不可以带入学校或课堂”“在陪同孩子上网课、做作业时,家长也不允许使用手机”等等。

针对青少年在使用抖音时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抖音也在家长手册中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如“一看手机就停不下来,我该怎么办?”“有陌生人发奇怪的信息给我?”“看到了让我不舒服的内容,我该怎么办?”等等。

“抖音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用户的保护。目前,抖音青少年模式项目组就有上百位员工,希望能够通过优质的产品,服务好青少年群体。”抖音青少年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抖音不久前还宣布将对未成年保护措施进行了升级,14岁以下实名用户将在告知后直接开启青少年模式,14-18岁实名用户也将在内容推荐、社交、搜索等方面获得多项安全保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