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动科技|强强联合破局技术壁垒 加速L3+自动驾驶落地升级

资讯 TOM    2021-06-04 14:42

近期,未动科技宣布,自动驾驶软件架构领域资深专家肖猛已加入公司担任研发VP,领导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软件架构、高性能高安全中间件产品的开发。

作为一家汽车智能化科技企业,未动科技认为,中间件是自动驾驶落地升级极为关键的一环,尤其是进入L3+自动驾驶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自动驾驶这件事“能不能做好”。

新一代自动驾驶软件架构,L3+自动驾驶必经之路

早期的汽车软件,每个ECU专注一个特定领域,实时性、安全性要求高。整体架构简单但细节复杂。软件团队人员多来自电子专业、自动控制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有良好的工程能力处理各种细节技术。

随着车辆智能化的发展, EE 架构的集中化,能够定义汽车的‘软件’与早期的汽车软件已经大不相同。

为了能够在复杂的异构平台上高效的执行各种核心算法,处理来自车路云不同来源的信息,实现复杂的自动驾驶功能,软件架构需要深刻的变革,同时还要继承过去二十年传统汽车软件丰富的经验积累。

另一方面,从 L2 跨越到L3依然有很长的距离和数不尽的corner case。为了尽快落地,业界只能在 L2的技术架构上做一些或大或小的改动,在保持核心架构不变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更多的功能。

L2.5级便因此而来。不过,这种修补终归只是暂时的过度。新一代架构仍然是走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

L3+自动驾驶“新基建”

如果将自动驾驶升级看做是植物生长。那么自动驾驶中间件便可被视为一个可以满足各样生长需求的科技化温室,提供适合上层应用软件运行的环境。

在极大程度提高工程人员开发与集成自动驾驶软件效率的同时,显著降低OEM系统集成的复杂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间件可以看做是自动驾驶应用背景下的一项“新基建”。

肖猛提出,服务商往往更加关注如何提高硬件的算力,尤其是能支持深度学习的算法能力,如何开发更好的感知算法等,因为这个算法实际上替代了人脑的思考过程。然而如何让如此多的算法能够被完整调度起来,如何令这些得到大大提升的各专项能力能协同工作的问题却很少被特别提及。

未动科技要做的的不仅仅是车辆运行过程中,各种自动驾驶功能关联的技术模块能协同工作,还要考虑这些不同的技术模块在开发阶段如何能进行有效的分解。

“不同技术模块往往属于完全不同的技术领域,需要不同的专业团队去完成。而把这些技术模块‘拆得开’又‘装得上’就是软件架构需要解决的问题。”肖猛介绍,未动科技创新的L3+软件架构基于满足高性能域控制器的需求而提出。

而放眼整个业界,如同过去几十年底盘平台化趋势一样,当前汽车行业几乎所有头部企业都在开发下一代汽车电子架构。这种架构必须要满足高计算性能、高通讯带宽、高度安全、软件持续更新等基本需求,这就需要适配全新的软件架构平台。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合资+自主品牌)新车自动辅助驾驶应用软件市场规模将突破450亿元。其中,仅智能驾驶相关的ECU中间件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35%。

不过,由于中间件涉及到较高的功能安全等级,市场门槛也要高于应用层软件。这也对新入局的玩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动科技王炸组合完善高级自动驾驶产品线

得益于此前在视觉感知算法方面多年的深耕以及大量的研发落地优势,未动科技对于中间件如何更好地支持上层应用有着更为准确、透彻的理解,可以更好地配合主机厂进行汽车本身功能的优化,提升用户体验。

回溯发展路径,其对于智能驾驶的绸缪始于2014年。

彼时,未动科技的计算机视觉团队集结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瑞典计算机研究所、中国科学院、Intel研发中心、华为研发中心、清华北大等知名企业、高校与研究机构等专业人才,专攻智能视觉交互技术。

截至2020年11月,未动科技已获得10家主机厂、30+款车型项目定点,预计未来5年交付总量150万台。

作为国产深度视觉的顶尖梯队,未动科技一贯履行低调风格,又于今年年初明确了蛰伏已久的新战略,决定在深度视觉算法的基础上向客户提供中间件等基础软件能力,快速打造适合全功能自动驾驶的软件架构,实现导航高速自动驾驶、自主泊车、驾驶员监控等L3+自动驾驶功能,为主机厂提供更完整的服务。

其中,未动科技中间件产品可支持满足POSIX标准的多种操作系统,移植到不同的架构的处理器平台。经过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性能优化,满足ASIL-D等级;

同时,提供符合行业标准的API接口和工具,支撑上层感知、规划、决策、控制等自动驾驶必备模块开发,形成闭环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开发语言,使自动驾驶应用软件的开发和调试更加便捷;还具备高实时性、高可靠性与高安全等特点。

未动科技CEO孙铮表示,未动科技致力于打造适合高阶自动驾驶的安全、高效的软件平台,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我们将在输出感知算法的基础上,与更专业的人才一起,向客户提供中间件等基础软件能力。

负责研发中间件的肖猛早年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并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参与载人飞船训练模拟器的研发。在操作系统设计,高并发系统设计、通讯中间件设计,行业领域分析、复杂软件架构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从嵌入式到云端全栈技术架构设计能力。

2017年,肖猛加入吉利亿咖通的自动驾驶团队,凭借多年的技术管理经验,快速组建了自动驾驶软件团队,实现了全自动泊车产品的量产开发。首创将 Rust 语言用于汽车软件,实现了高性能高稳定性的轻量级车载中间件产品。近两年,肖猛专注在高算力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的软件架构研究和技术实践,发表了相关的文章,广受业界好评。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软件行业最早一批的实践者,肖猛已在计算机体系与架构上积累了多年的实战经验。他的加入,将在软件架构建设上为未动科技带来新的赋能,带领未动科技在自动驾驶基础软件领域赶超竞争对手,为OEM提供从算法到软件全栈解决方案,更好的助力L3 +自动驾驶量产落地。”未动科技孙铮表示。

接下来,未动科技将以感知技术积累为基础,全面展开L3 +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快速打造适合全功能自动驾驶的软件架构,实现自动驾驶领航辅助,自主泊车系统,高性能高安全中间件系统、以及支持自动驾驶开发的软硬件基础平台。

未动科技孙铮坚信,未动科技将以更好更完善的产品线,赋能中国自动驾驶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