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资讯 TOM    2021-06-04 18:11

近日,赛文研究院对外发布《主要科技公司智能交通行业竞争力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以百度、阿里巴巴、华为、腾讯、滴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已在深度布局智能交通行业,与传统集成商、产品商所等形成五分市场话语权的市场格局。其中,阿里依托云端优势,在智能交通业务和车路协同领域也有一定覆盖,华为主要依靠自研硬件产品,以产品走渠道方式来拓展行业市场。而百度凭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优势,系统性提出ACE交通引擎解决方案,迅速占领智能交通市场,并已在车路协同领域取得明显领先优势。

综合来看,百度依托车路云图闭环、国产自主AI、海量互联网数据及十亿终端触达的核心优势,在智能交通产品领域布局更为全面,落地场景也更丰富。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互联网科技企业抢夺智能交通话语权 百度发展迅猛位列同行业第一

本次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整体里程和发展趋势,重点指出以百度、阿里、华为作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在为智能交通行业带来全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是2011年后,由于行业政策激励以及市场投资规模迅猛增长的推动,互联网科技巨头逐渐成为新一轮智能交通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其中,百度早在2014年就开始与北京交管部门展开合作,推动交通数据和信息的对接和融合,成为最早进入智能交通行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2020年,在新基建、车路协同、智慧停车等细分市场高速增长推动下,城市智能交通和车路协同领域迎来高速增长期。据2020年智能交通行业项目营收数据来看,百度以高达10亿元的合同业绩,在互联网科技企业中位列第一,在最终用户订单业绩集成商排名中位列第二,成为新BIG5玩家中唯一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BAH全面布局智能交通细分赛道 百度成为交通管理及车路协同领域领跑者

2016年之后,凭借地图流量、大数据、云计算、AI、5G等技术优势,百度、阿里、华为在智能交通领域先后崭露头角,开始冲击以传统系统集成商为主的BIG5的市场话语权。2020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增长率再次突破10%,交通管理占据市场70%以上份额,增速约11%,车路协同市场增长更为迅猛,与2019年相比,市场规模实现翻倍增长,增速超100%。

报告分别从市场策略、技术路线、智能交通产品等方面对百度、腾讯、华为在交通管理和车路协同领域的竞争力上进行了对比分析。

从市场策略上,百度从自动驾驶入局智能交通,主要通过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商业变现。2020年,百度正式推出基于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的硬件产品RSCU和国内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综合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ACE交通引擎既是面向未来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又能兼容当下支持L1-L3辅助驾驶和交管、交运等管理需求。截至2021年4月已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重庆、合肥、阳泉、南京等20+城市开展落地实践。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阿里从城市大脑切入城市交通管理市场,提出“全域交通”解决方案,而华为则基于ICT优势进入智能交通领域,自主研发核心硬件产品。综合来看,阿里的优势在云端和内部生态,华为的优势在于硬件。

总体来看,百度具有“车-路-云-图”的全栈基础能力,且在拥有智能交通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并且借助百度地图等平台级应用,具有很强的C端触达能力,从而可以从三家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交通管理和车路协同赛道的领跑者。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在技术路线上,百度作为最早进入智能交通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和车路协同领域均已取得领先优势。今年3月,在第十届(2021)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上,百度Apollo发布了业内最领先的交通路口解决方案——ACE智能路口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5月,百度Apollo顺应交通行业“数字化升级、网联化转型、自动化变革”的发展需要,正式对外发布了智慧交管系列解决方案。而阿里主要发挥云端优势,通过城市大脑进入城市交通领域,目前着力发展全域交通,华为则借助ICT优势开发了摄像机、RSU、全息路口、Trafficgo等硬件与解决方案,专注“平台+生态”的发展路线。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在智能交通产品上,阿里依托云端能力,重点发力全域交通以及广泛的场景覆盖,华为则主要发力底层硬件产品。百度则拥有“车-路-云-图”全栈覆盖,且具备以多样化车联网终端设备,触达70%的在途C端用户,覆盖从 L2级别到L5级别智能驾驶车辆。

赛文研究院:BAH进军智能交通领域 百度“车路云图”全栈闭环取得市场领先

2020年2月,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确定了车路协同作为我国自动驾驶发展的战略性技术路线,车路协同发展由此迎来新机遇。未来,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将围绕交通数字化转型、车路协同规模化跨越、互联网巨头引领行业、管理模式创新、注重交通顶层规划设计等方向发展,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正在成为这场智能交通创新发展的主要参与者。未来,百度将紧紧围绕“智能交通运营商”的角色定位,基于“车路云图”的技术能力与业务布局,助推“交通强国”愿景的加速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