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护航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航天员

资讯 TOM    2021-06-17 18:50

6月17日,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经过6个多小时姿态调整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标志着中国“天宫”空间站项目第三阶段圆满成功。作为中国航天唯一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为神舟十二号任务提供了全程润滑保障,与国人共同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式突破。

匠人匠心,助力中国航天星辰大海之路

此次升空的主要任务是将3名航天员送入天和核心舱、建设天宫空间站。期间要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对航天员和中国航天技术来说都是一次重大检验。航天员在太空中长时间驻留,需要有成熟且完善的太空生命支持体系。除了精密仪器及配套设施,润滑油的作用往往举足轻重。

据了解,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参与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所用的特种润滑油脂的研制和配套服务工作。目前我国的火箭、卫星、神舟飞船等都在使用长城润滑油,在护航中国航天七十年的时间里,长城润滑油提供着始终如一的优质产品与服务,与中国航天事业砥砺前行。从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至今,长城润滑油护航了300多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伴随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深空探测的需求不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升级,目前已形成7大类50多种航天润滑产品,见证了神舟载人飞船升空、天问火星探测、嫦娥月球背面软着陆等历史瞬间,为中国航天提供全面的润滑保障。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护航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航天员

从早期的含氟油,到自主创新的氟氯碳油,到全氟异丙醚油,再到目前最新的直链全氟聚醚油,长城润滑油在支持航天事业的过程中,完成了航天氟油的四次迭代升级,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及强的科研历程,沉淀出了长城润滑油对“航天品质”的严苛要求。

稳定技术之巅,长城润滑油与“神舟十二号”相得益彰

作为时隔五年中国航天的又一次载人发射任务,神舟十二号不仅承载着国人的殷切期盼,对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也是举足轻重。相比此前几次载人航天任务,此次发射任务有着极大不同,并且将首次面临两大难点。

首先,神舟十二号采用了快速对接模式,发射后6小时就与“天和”核心舱进行对接,大大提升了航天工程的建设效率。而此前国际主流对接模式,时间甚至长达2天。为什么神舟十二号的快速对接准确无误,这既考验了中国航天的轨道测控能力,润滑油的作用也不可替代。以神舟十二号的对接机构为例,其复杂程度堪比钟表,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提供的含氟润滑油脂能够应用于10-8~10-12 torr超高真空工况,适应太空高真空的环境,确保对接动作万无一失。

其次,神舟十二号任务打破了我国航天员在轨飞行30天的记录,公开信息显示,预计3名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长将达90天以上,时长较此前翻了三倍。这不但对于中国航天员心理素质将是全新挑战,对于航天润滑油的稳定性、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长城润滑油配套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润滑油品,此前已经经历了“天和”核心舱等数次发射任务考验,产品具备无毒无害、抗辐射、耐高温、长寿命等特性,能够在太空极端环境下保持可靠润滑性能,保障航天员安全,保护航天器正常运转,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超长待机”状态的硬性需求。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护航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航天员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服务中国航天七十年,航天级润滑彰显的技术能力在每次航天任务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随着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三位中国航天员在天宫空间站开始了新的科学探索工作,而长城润滑油也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开始围绕中国航天未来的深空探测等新项目蓄积力量,继续为中国航天事业提供全面润滑保障,肩负华夏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与中国航天砥砺同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