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党建引领 风清气正 共融发展 五粮液涌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资讯 TOM    2021-06-29 15:09

1921年7月,一艘小小的红船载着共产主义信仰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

历经百年,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红色的火种在神州四方播撒壮大,红色的颂歌在华夏大地经久传唱。

1957年,五粮液还是西南地区的一个地方小酒厂,企业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宜宾酒厂支部委员会”。历经64载,在党的领导下,五粮液抢抓机遇,砥砺奋进,逐步成长为享誉全球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从西南一隅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党建引领 风清气正 共融发展 五粮液涌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回顾五粮液的发展史,是一部党建引领、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的奋进史,是一部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改革史,是一部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史,是一部和谐包容、美美与共的文化史。

从1909年,五粮液正式得名;到1952年,国营二十四酒厂成立;再到1957年,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宜宾酒厂支部委员会”成立。

自此开始,红色始终是五粮液的主色和底色。坚持生产经营发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1959年,酒厂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国营宜宾五粮液酒厂”,酒厂党支部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宜宾五粮液酒厂支部委员会”。

1975年,“中国共产党宜宾五粮液酒厂总支委员会”成立。

1983年,“中国共产党宜宾五粮液酒厂委员会”成立。

1996年,中共宜宾五粮液酒厂委员会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1998年,企业改制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成立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公司一跃成长为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2001年和2006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里酒城”奏响了“二次创业”新征程进行曲。

红色基因渗透血液,铁血丹心代代传承。如今,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拥有直属党组织48个,其中党委5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41个,党员人数5434人。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国企党建示范标杆”,持续实施“固本、铸魂、聚智、融心、正风”党建五大工程,大力弘扬“党建引领、风清气正、共融发展”党建特色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持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风清气正 共融发展 五粮液涌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五粮液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在贯彻上级部署、研究长远规划、推动国企改革、实施重大项目等重大问题上的领导权,把好方向关、政治关和政策关。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1+N”党建阵地,实施酿业绩、酿成效、酿风采、酿技艺、酿合力基层党支部“五酿”工作法,全面推进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管理、信息资料、活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研发“五粮液智慧党建”平台,基层党建的创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党员立项攻关。创新制度设计,充分调动生产、技术、工艺、管理等各个层面优秀党员和群众自主立项积极性,对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管理创新方面存在的瓶颈、难题开展集中攻关。2016-2019年共申报成果158项,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2020年各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员立项攻关成果1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3亿元。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干部人才队伍作为公司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和战略资源,聚焦产业招才引智,集聚形成人才高地。近三年,五粮液累计引进高学历人才393人,实施“千百十人才”工程和柔性引进,引进一批经济金融、创新设计、风味化学研究等紧需急缺高端人才。创新打造了具有五粮液特色的“工匠苗圃”,在传统师带徒的模式上深化和创新,构建系统化梯级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形成了产业工匠的孵化摇篮。“苗圃”成员7名成员考取国家级白酒评委,17名成员考取省级白酒评委,8名成员成长为班组管理人员。

党建引领 风清气正 共融发展 五粮液涌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全面从严管理,党风企风持续向好;完善五粮液特色扶贫长效机制,对口帮扶地区全部高质量脱贫摘帽,受益贫困群众超15万人,惠及群众近100万人,公司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捐资2亿元,支持宜宾10所幼儿园建设。

党建引领 风清气正 共融发展 五粮液涌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2020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10.7亿元、同比增长12.07%,利税435.3亿元、同比增长11.27%,全面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在国内外品牌评级机构发布的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行业品牌价值100强榜单中,五粮液排名增速,价值增速均居烈酒品牌第一。在党的领导下,五粮液获得亚洲卓越绩效质量奖和首届天府质量奖,正式纳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协定,奏响新时代激昂乐章。

寻着红色轨迹,传承红色基因,开拓红色事业,今天的五粮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创建世界500强,打造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为核心价值理念,持续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企业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