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资讯 TOM    2021-06-07 15:25

6月4日,云学堂第五届“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第11站在上海顺利落幕。云学堂CEO/联合创始人祖腾、来伊份副总裁赵汉利、世茂集团人力行政中心组织发展部负责人李想、上海链家培训中心高级经理赵文君等人围绕大会议题“新战略,新组织,新能力驱动新增长”,分享了各自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新观点、新思路。字节跳动、星巴克、携程、恒源祥等300余位企业嘉宾济济一堂、群贤毕至。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云学堂CEO/联合创始人祖腾作为首位发言嘉宾,以“新商业格局下的企业竞争力——以人才培养构建先进生产力”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祖腾表示,今天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非互联网公司,每一家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是,一些企业谈到数字化转型时候,无非是上点系统或做些咨询,这样就能转型为一家数字化公司了吗?远远不够!

祖腾认为,一家企业如果想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整个组织的数字化基因是特别重要的。因此,转型成功的关键是组织中的人。人要从理念到行为上进行系统性转变。具体而言包含几个维度:

首先,思维认知升级。数字化转型思维需要的是“从量化到定性”而不是“从定性到量化”的思维;要从“简仓思维”转变为“增长思维”;要从“连续性发展思维”转换到“非连续性发展思维”。因为互联网公司都是跨越式发展,不是线性发展。

其次,要具有数据素养。包括搭建业务数据模型的能力,基于数据分析进行决策的能力和通过数据挖掘发现商机的能力。

再次,组织要培养数据文化。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会发生“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的转变,因此要打造数据主导型组织,培养组织的数据文化。

最后,商业思维升级。因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后,将会实现业务在线化、营销在线化和服务在线化。因此商业思维也要随之升级。

祖腾总结认为,未来一个具备数字化能力的组织会有四个特征:敏捷高效、自我驱动、非线性、组织文化。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随后,来伊份副总裁赵汉利带来了“基于连锁业务发展变化的云培训”主题演讲,并以五个篇章即五种打法依次展开:

一、传带打法:传帮带传统打法;

二、专业打法:专职培训师理论+实践;

三、动漫打法:课件动漫化的内容铺设;

四、在线打法:E-Learning知识沉淀;

五、视频打法:大学战略助力万家灯火。

提到视频打法时,赵汉利分享了自己10年来的心得,他认为,培训的目的是讲得清楚、听得明白、做得到位、能出业绩。他说:“我们的培训师要成为段子手,要把难操作的SOP流程变得津津有味,好看、好玩、好用、好传播,高度提炼,让学员学以致用,这样才真正做到了知识的有效传递”。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作为地产领域的头部企业,世贸集团赋能人才的形式和方法经历了从线下培训到数字化学习的漫长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世贸累积了丰富的、可复制的、高质量的人才赋能和管理办法。

如今,随着世茂集团业务的多元化和快速增长,对各个领域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世茂组织发展部负责人李想表示,未来的企业培训和学习,将呈现出从内在服务向生态服务、从成本中心到价值中心、从传统管理到游戏化思维转变的趋势。

李想认为,企业要想高速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把人才培养与业务发展结合起来,达到员工和组织双向赋能的效果和目的。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链家培训中心高级经理赵文君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例如:多变环境下,不建议依据“能力素质”搭建能力模型,而是依据“岗位关键行为”建模;大家说培训很贵,主要贵在时间成本的消耗;至于培训效果,看的不是员工对讲师的满意度,而要看学员的行为转变。

赵文君认为,要让培训成为立方体,做资源中转,撬动关键角色参与,撬动员工意愿和行为转变。实行“立方体”式的培训,可以完成10件事:线上预热/班级运营;线下启动会/建班;混合式测验/情境通关;在岗/实践任务;撬动N+1/N+2;从痛点到计划;关键行为/场景的设计;检核/持续激励行为变化;定期树立标杆/萃取经验/推广;联合公司政策与热点制度。

赵文君聚焦管理培训进行了实践分享。她分析,现如今,管理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即从管业务到管团队。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个完成心态转变的管理者;一个能带领团队“作战”,达成目标的门店经营者;一个会招人、会带教、会管理的团队管理者。

为了完成新晋管理者的角色转身,赵文君等人基于业务场景,通过4个步骤进行多方位训练:(1)线上计算器――开店盈利规划表。从规模和人效的现状与未来情况,推测门店利润结构,并给予财务分析上的指导性意见;(2)线上对话机――标准话术的“鲸耕”。重复练习提能力,帮助学以致用;(3)线上模拟题,运用关键场景“组合拳。”(4)线下通关考:选取真实案例,介入关键人员参与,提出在岗后续发展建议。

面向未来,赵文君希望,在学习平台,用户不只是知识的学习者,更是信息的分享者,让平台自行运转起来。同时,不仅要在平台提供有用的内容,更要让内容变得有趣。

云学堂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海站落幕 世茂、链家等带来人才培养新思路

近3个月以来,第五届“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共举办11场,已邀请80余位知名企业学习界专家共享人才培养宝贵经验,帮助数以万计参与者从中获益。未来两个月,高峰论坛将继续前往西安、长沙、成都、济南等城市,邀请华为、老板电器等知名企业及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等有关专家前来演讲,启迪思维,指导实践,加快人才与组织能力提升,满足各行各业战略转型对数字化人才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