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想象力大会 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资讯 TOM    2021-06-30 11:51

 

2021想象力大会 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际环境的变化,90后用户成为当下消费主力军。用户审美觉醒,变得更聪明、更专业、更懂得自己的需求,用户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的新形势之下,好产品是怎么诞生的?怎样才能真正读懂用户?

6月24日,以“从好设计到好产品”为主题的2021想象力大会在线上顺利落幕。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 )董事长贾伟与10位活跃在一线的产品创新实践者深入交流6小时,跨越空间演绎思想交锋,探讨产品的发展,发觉时代特有的用户需求和内涵。线上20,000余位用户见证着本次盛会的召开。

本届想象力大会围绕“好产品读懂一个群体”、“好产品解决一个问题”、“好产品引领一个潮流”等话题展开。现场干货满满,11位大咖金句频出,掀起产品思想新浪潮。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下本次大会的精华内容。

开场致辞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2021年想象力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从好设计到好产品”。这里有两层含义,其中一层含义就是传递了洛可可创意设计集团的战略转型方向:我们将从一家设计服务公司变成一家产品创新公司。定位为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创新公司。

爱因斯坦有一句话叫“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我们觉得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想象,人类将步入一个全新的想象力时代,也是创新的原动力的时代。整个洛可可集团想通过创新设计以及对用户全新的理解,将想象力构建成有形、有温度、有产品三观的全新的产品,这也是想象力大会的由来。洛可可集团希望通过我们对设计、对产品、对产业的理解,构建一个全新的想象力的时代——想象力的经济。

我最近也出版了一本书:《产品三观》。第一观就是用户观,注重用户观才能打造好产品,才能读懂一群用户,发现一个问题,引起一个反思,解决一个问题,最终才能引领一个潮流,所以用户观非常重要。

同时我们今天也要考虑能不能给客户带来更健康,更方便,更好看,更文化,更便宜的产品,人有三观产品有三观,希望这次活动能让每一个人,构建起自己产品的三观。

分论坛一:好产品读懂一个群体

深圳市云动创想科技有限公司CEO、猫王音响创始人、音响专家曾德钧

贾伟:曾老,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猫王从收音机这样一个很普惠的产品,进入到千元级的音响市场,跟国际大牌“正面战”?猫王是怎么让用户群体发生这么大的转变?

曾德钧:创业初期,猫王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去翘动市场,所以我们就做边缘创新,用过去的技术加上现在的流行文化做了“猫王收音机”。过程中,猫王有很好的用户观、价值观、以及猫王对世界,对用户,对产品,对文化全局观念的世界观,才得已在市场中逐步地站稳了脚跟。毫无疑问,当我们一个小品牌做好了以后,必然要走到主流市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猫王收音机”升级为“猫王音响”的原因。

贾伟:曾老,我这本书里面也有产品三观的价值观的部分,我也在找这个时代的普世价值观,我觉得我们的猫王音响具备了更方便、更好看、更文化这三个普世价值观。有的时候用户的价值是多维度价值,我们跟客户一般会讲五个价值:更健康、更方便、更好看、更文化、更便宜。

我们有一个逻辑,产品具备了三个价值就得60分;具备了四个价值就得是80分,这个产品就能卖了,卖得还不错;五个价值都具备了就是100分,就能真的卖大了。做产品挺不容易的,它是多维价值逻辑,往往单位价值做极致的时候,也要看看附加值是什么,它价值另外一头有没有拉低分的。

曾德钧:没错。这几个价值可能不同的产品在每个产品维度的权重可能会有不一样,在权重的设计上一定要能够懂得用户。

贾伟:猫王这段时间多次荣获乐天市场单日排名第一,猫王怎么能懂中国人又懂日本人呢?又是怎么找到了一个痛点共鸣,或者说是群体认知的最大公约数呢?给我们也传授传授您是怎么把产品卖到全球的。

曾德钧:猫王音响把产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叫吃着碗里的,第二部分叫看着锅里的,第三部分是想着田里面的。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面向未来,与时俱进。

我们永远是个创业者,永远保持创新,永远对市场保持敬畏心。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普世的文化,就是人类共有的文化。

有一次吴晓波带着中国匠人去日本交流,当日本的年轻人看到猫王的产品之后,喜欢的不行。所以当时就知道设计语言是共通的,好东西一定是人类都会认同的。所以猫王多次在乐天市场单日排行榜第一,这个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也很正常。

我讲的好产品有四点,第一要好看,把用户的心里极致的把握,用情感化的设计去传递,映射用户对一个产品的情绪的共鸣;第二要好用,好用就是极致的体验,就是简单易用,不用说明书,像苹果,就开创了这么一个时代;第三要好听,对于一个音响产品来说,一定要把它做到极致的好;第四要好玩,特别是像现在的用户,他们的多场景多方向的需求,就是产品不仅仅是用来用的,可能是用来看的,用来摆的,甚至用来做社交货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把产品的这四个点做好,可能真的就能让用户满意了。

深圳森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秀

贾伟:我知道品仕乐最近推出了一款很酷很酷的落地吹风机,能介绍一下由于什么原因设计了这款有爆款潜质的产品吗?

孙秀:其实一切来源于生活。几年前,我坐在小板凳上给我老婆吹头发,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大概吹了十几二十分钟,我自己手酸手累了。第二个事是这个过程中我要一只手梳头发,一只手吹头发。在这个过程中她还会有些抱怨,比如说“你烫到我了,你离我远一点”。我作为帮她吹头发的人都有这么多的困扰,那我就有一个设想,是不是首先从我老婆的痛点、我的痛点出发,把双手解放出来。

贾伟:我觉得它已经上升到一个关怀逻辑了,我认为工业时代的很多产品都是工具型产品,而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关怀性产品,真的用心关怀我们的消费者。所以,一个好产品最重要的是找到痛点,找到用户的底层痛点。

孙秀:是的,我认为现在的社会是不缺产品的,但是真正用心的产品又特别稀缺。科技是用来暖人心,用来带给用户关怀和关爱的。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我们想解决一些被忽略的问题,调研一千多人后发现了吹风机的三个核心痛点,第一个是噪音问题,第二个是担心伤发,第三个是吹头发时间长。品仕乐立式吹风机解决的痛点就是吹头发累,我们抓住了用户核心的痛点。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杨洪滨

贾伟:我想问一下,君乐宝一个二十多年的品牌,今天依然鲜活的在这个市场,它怎样去洞察用户的需求,又如何根据用户需求规划产品线呢,进行合理布局呢?

杨洪滨:很多企业做消费者调研比较浅显。君乐宝调研有两种方式:消费者调研和用户调研。这两种调研对象不同,他们的痛点和需求也不同,我们会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痛点。

君乐宝有一套自己完整的产品体系。悦鲜活牛奶这款产品是2019年上市的,但我们在2013年就开始研发这个工艺了。在中国为什么低温鲜牛奶发展这么慢?第一,保质期比较短,我们还在用一百多年的巴氏杀菌技术,导致牛奶保质期只有3-7天,不可能运输很远,所以我们必须打破常规,让保质期更长,这样产品才能走得更远。当时我们定了一个使命,就是让中国人从喝上奶到喝上好奶,这是悦鲜活的使命。

无论是包装还是产品,君乐宝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始终以用户角度出发。我们现在做的每一款产品,不管是研发、技术,还是营销模式,在乳制品这个行业里都属于领先水平,这是因为我们都是基于用户的角度出发的。

我觉得企业必须得从产品的角度去出发,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提供给用户,不能满足用户的一些需求,我觉得这个企业很难发展。

贾伟:君乐宝在奶粉行业做得非常出色,是出于什么考虑进入了低温奶领域?

杨洪滨:君乐宝起家的时候就是做的低温酸奶,有做低温的基因。国外80%-90%的消费者、用户都在喝低温鲜牛奶,很少喝常温牛奶,但是在中国基本上90%的人都在喝常温的牛奶,还得热一下。

悦鲜活研发六年突破了新技术,打破了鲜牛奶的工艺,把产品做到19天的保质期,这样就能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和用户,基本上在全国就能卖了。我们从种草、养牛、生产、销售到整个终端的冷链建设、配送……已经很健全了,所以说我们才做的低温鲜牛奶。

分论坛二:好产品解决一个问题

2021想象力大会 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思维造物总经理、得到App联合创始人&CEO脱不花:

贾伟:最近花姐出了本书叫《沟通的方法》,这本书最主要的内容是结构化倾听。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说”,但是我们都没有学会“听”,我想问问花姐怎么样学会“听”比“说“重要?先介绍一下你的书吧。

脱不花:其实,贾老师做的工作和我做的工作实质上是一样的,都是用更好的方式向这个世界去传递信息、发射信号,只不过我们的切入点不一样。

设计是专业人士在传递信息,我们可能没有那么会,于是请洛可可帮我们。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还有大量的信息需要自己去编码,自己去传递,但是这个编码的过程,每个人的技术水平不一样。

这本书的书名很普通,叫《沟通的方法》,沟通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基本面,“怎么能用最朴素的方式,让我们成为一个交换信息更有效的人”这是我写这本书时候的想法。

贾伟:花姐写的这本书里说“沟通是一场无限游戏”,因为我们是做产品的,我们这个活动叫想象力大会,你认为一款好产品应该如何与用户有效沟通呢?因为产品出来了之后,用户都不在意,就说明这个产品完蛋了,又如何做到无限的游戏,真正和用户和产品连到一起呢?

《产品三观》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在今天,每一个产品都是我们身边的朋友,而不是工业时代的工具。今天的产品有情感,有数据,能跟人交流,但是还是沟通不畅。你认为一款好产品应该如何与用户有效沟通?

脱不花:我不是研究产品的专家,我只能说说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因为得到也是一款产品,这个产品到今天五年了,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教训。我认为经验就是坦诚地和用户保持透明度。

我特别认同你刚才说的那句话,产品就是一个人,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朋友。我们和朋友交往的时候,不会要求自己是个完美的人,我们会暴露自己的缺点,我们喜欢一个朋友是因为他对我足够坦率。

但一旦进入到产品层面,我们会变得不够坦率,因为我不愿意承担坦率所带来的后果。我个人觉得如果你对你的用户足够坦率,那么用户就会把你当朋友,它是互为因果的。

水母智能创始人兼CEO苗奘

贾伟:这一周我听到好多人问水母智能到底是做什么的?能解决哪些问题?请老苗介绍一下。

苗奘:我们主要是针对于小、微企业提供设计服务,做logo设计、包装设计等等。我们做这些设计的背后是用智能来驱动的,用户在软件上输入品牌名称、口号,选择一个行业,添加业务描述,三秒钟就能生成很多方案,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方案。水母智能不仅能做logo,包装和产品也可以。

水母智能的设计过程,第一是特别快,第二个是比较省,第三个是数据驱动,我们把这套逻辑叫做普惠设计。

贾伟:水母智能是洛可可集团推出的一个全新的用AI+算法的新的产品和新的公司,这家公司也是我们想更普惠地做设计,让企业更方便、更便宜、更快速、更多元地拿到设计。我觉得这个时代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思考一下,今天,AI智能化和数字化这两个生产力是不是已经可以把它变成一种技术能力去改变你的产品。我们想把生产力从人的生产力变成数据+AI的算法力和数据力。我想追问老苗一个问题,《产品三观》中有一部分叫世界观,水母智能的世界观是什么,有没有构建一个全新的世界观?

苗奘:我们准备做AI设计的第一天,我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普惠设计的世界观,我们的使命是设计美好世界,即使最不起眼的东西也是一个独立的世界。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AI设计的使命便是从那些不起眼的鸡零狗碎开始,随后逐步去美好这个世界。

从一个最小的LOGO开始,从一张丑陋的名片开始,从一张烂俗的宣传页开始,从一张海报开始……人工智能一定可以降低设计的成本,人工智能一定可以使每一件物品都被设计,人工智能一定可以让每一个人享受设计的美好!”

2021想象力大会 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洛可可打造的便携式小熨斗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王小葵

贾伟:小葵在我们公司是比较另类的,虽然快50岁了,还有一颗成为乔布斯的心,想成为像乔布斯一样的产品经理。

王小葵:其实我也是有世界观的,之前没有跟大家讲过,借着这个机会也说一说。我发现一个问题,越年轻的人生活质量越高,为什么呢?因为时代在变,产品越来越迭代,技术越来越先进,服务越来越好。我一直在思考,怎么通过产品提升普通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因为我们都是出差比较多,出差时的最大痛点和居家生活不一样,因为差旅人群有很多时间是在路上、在酒店、在会场。我想通过一系列产品的打造提升商旅人士的生活品质。其中,小熨斗就能够让商旅形象得到一定的保障,就算衣服有一点点小褶皱也可以马上拿出来熨一下。

贾伟:王小葵是我第一个伙伴投资人,真正意义上和我第一个创业的人,十七年来一直陪伴着我,一直有一个产品梦,葵大大再讲讲吧。

王小葵:我注意到,现在老人可能还有个特别严重的问题。好多子女比较忙,给家里买东西、寄钱,但真正能够陪伴的时间是很难保证的。

在北京有一个老年人玩具店,受这个启发,我想做一系列产品,让老人能够玩得开心。我跟很多人讨论过,他们说老人精神层面是需要社交活动的,产品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在这里我把这个想法说出来,我也在跟我们团队努力,有没有可能通过一系列的产品给老人一些精神的慰藉,能够代替他的子女去做陪伴代替的功能。这个产品可能做不出来,但是从我的发心来讲,我想做这么一个产品。

分论坛三:好产品引领一个潮流

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

贾伟:我们这个分论坛名字叫“好产品引领一个潮流”,我看晓波老师现在在做匠人计划,做了好几年了,你怎么看今天的国潮,你怎么看今天的好产品引领一个潮流这个事呢?

吴晓波:各个国家都一样,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之后,新的中产阶层起来,消费者就会产生国家自信,就会变成文化自信,就会又变成消费自信、商品自信。我觉得这一轮的整个新国货运动就是在这么一个模型下发生的。

2016年后,新国货运动浪潮建立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一方面是大家愿意为中国商品买单了,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给了品牌一个爆发的能力,通过直播、种草等等就能够迅速引起消费者的喜欢。

贾伟:吴老师是国潮美学这个概念里的一个幕后推手,还打造了国货界的奥斯卡——金物奖,我本身也是金物奖的评委。我想让吴老师介绍一下金物奖的初衷,乃至未来你希望它在中国创新产品里边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和价值?

吴晓波:首先一个前提是我们要定义什么叫做好的新国货,我们提出了“三个新”。第一是新审美,跟设计有关,包括工业设计、产品包装等,洛可可在这方面给了很多创业企业助力。新审美就是让国货品牌树立自己审美的价值观和审美能力。

第二是新的记忆。前两天我去景德镇有一个很大的感触,600年前宋印心写天工开物、七十二工艺,但今天的景德镇已经没有人再按照天工开物的方法做瓷器了。现在我们做国货,哪怕是一把扇子、一个瓷器都有可能用新技术和新材料来完成的,这是我们对前人的致敬,也是对前人的一次背叛。

第三是新连接,前面讲随着渠道、传播的变革,造成新国货有能力跟消费者达成一种新的链接关系。

小鹅通创始人兼CEO鲍春健

贾伟:短短四年多时间,是哪些因素让小鹅通在今天成为了知识付费标杆性的平台、标杆品牌?

鲍春健:产品的重点是终端用户,而不是花钱的人。小鹅通的第一理念是要让用户用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对B端负责之外,更多的要对C端的价值负责,如果没有产生价值,这样的B端不会太长久,它不是我们优质的客户。我们做B端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站在B端的位置想C端是怎样的,这是小鹅通在做共享CTO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而不是老盯着B端客户给我多少钱,大客户能不能弄更多的钱。

贾伟:老鲍这段时间在做一档直播节目,叫《来给老鲍提需求》,当初怎么有这样一个动机,又是怎么每周坚持直播的?

鲍春健:随着公司的人越来越多,客户越来越多,再加疫情的时候没办法出去拜访了,所以我一下子离客户比较远。我得到的产品信息都是客户先接触到客服管家,客服管家给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给产品负责人,然后再到我这儿。隔了那么多层,信息衰减太厉害了。

我认为小鹅通最大的特征是了解客户的需求,迭代产品。一旦我对需求的判断有问题,这家公司就比较有危险了。某天,我参加了一场直播,我想着我也可以做一个圆桌,把老师请过来跟我一起聊,所以就开始了《给老鲍提需求》这个节目。我在直播的时候,公司N个电视都在放,这样就把客户需求跟内部的一千多号员工完全打通了,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这件事情很有价值,最明显的就是客户对我们更加信任了。

深圳市随行科技有限公司CEO金鑫

贾伟:随行科技当初是什么原因开始关注老年群体的?我想听听你们是怎么定义老年群体,怎么定义代步车的?

金鑫:我觉得未来十年,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老年市场。在对比国外成熟的市场产品类目后,我发现中国的老年产品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基本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市场后,我们研究发现国外有一个新的增长趋势,就是老人也是需要旅行的。传统的老年代步车很大很笨重,针对痛点,我们把产品设计成了非常容易折叠、轻便、小巧的样子,可以说我们在同类产品里做到了极致。

老人在一定年龄、腿脚不方便之后,不愿意使用轮椅,因为他会有自卑的心理,会影响社交圈,所以我们把“好看”这个特质也赋予到了老年产品上,让老人可以由“自卑”转向“炫耀”。现在,全世界发达地区的市场上都有我们的用户,而且他们非常喜欢这款产品。

贾伟:你觉得怎么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产品,你对有温度产品的定义是什么

金鑫:作为年轻人,很多时候你关注不到老人的痛处在哪。我举几个小的例子,比方说老人不太容易弯腰,老人很难把脚抬到一定高度。我想说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在我们设计老年产品的时候真的是需要把我们自己也变成一个老年人的状态。只有设身处地的跟老人聊天,观察他们每一个使用场合,知道他们哪里痛,哪里暖,产品才会有温度温。

水獭数字教育科技CEO詹礼峰

贾伟:我想先请詹礼峰给我们讲讲你的智能课桌,这是一个创新产品,也是脑洞开很大的产品。

詹礼峰:我们对教育行业有过一个比较深度的研究和调研。课堂教育经历过几个维度,第一是电子化,第二是互联网化。基于这个点,我们发现整个教育的场景中有这么几个角色——教学的管理者、家长、学生、老师,这几个维度和角色唯独缺少的是学生端的数据,围绕着这个契机,我们开始众创了 “数字课桌”。我们有一个逻辑点,希望学生能够帮助老师从繁杂内容的处理中抽身出来,做更多人文关怀。

我们在整个课桌上加了智能硬件端,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端把学到的内容进行分类和数据抓取。学生的学习状况,今天课堂的内容等信息则可以通过钉钉发给家长。这其实就是帮助学校解决了几个核心的问题——学生端的数据抓取、老师的教学效率和家长的教学督导。

我们还可以帮助管理者了解每个学校的教学管理情况。再往上升就是教育管理情况背后,这些数据给学校、给学生、给家长带来哪些更优质的内容资源。通过这一个智能硬件解决了四者的问题,这是在更高的维度感受到智能硬件的应用。

贾伟:购买智能课桌的人和使用人不是同一类,会不会出现矛盾呢?怎么解决两个需求方的共同需求和不同痛点?

詹礼峰:我们先把这个问题往上抬升,在教育领域无非是协调几个端口的问题,其实用户的底层价值诉求是一致的,就是如何教好,如何学好,如何管好。

我们在做这个产品时候,也树立了世界观。我们认为未来教育一定会从互联网浪潮走向数字浪潮,甚至从数字浪潮走向未来的智能科技。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一套智能硬件的产品或者数字化硬件的产品去承接这件事情。

我们感受到智能硬件的应用,数字硬件的应用,对未来效率的提升和对未来人文关怀点是更多维的。

想象力大会: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想象力大会是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的自有活动IP,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大众触媒习惯的改变,洛可可顺应时代潮流,2021年,首次将“想象力大会”搬到线上。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以“想象力”赋能赛道,并首创用户参与式设计的新模式,开启用户创造产品的主权时代。

2021想象力大会 从好设计到好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