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推出“抖来普法”活动,3.6亿人次在线学法

资讯 TOM    2021-06-08 11:32

广场舞大妈占领篮球场驱赶打球少年,违法吗?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很多行为在法律层面都有其相应的约束和规范,但并不是每个人对此都知晓并理解。现在,短视频为普法提供了新的窗口。近日,抖音上线#抖来普法 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参与普法,截至目前,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6亿次。

在抖音#抖来普法 话题下,律师、法律学者、抖音法律创作者参与活动,纷纷为网友从法律角度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困扰。在@最高人民检察院 官方抖音视频中,易烊千玺变身普法达人,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宣传,呼吁人们“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

抖音推出“抖来普法”活动,3.6亿人次在线学法

而针对“广场舞大妈驱赶打篮球少年”的问题,@李叔凡 律师 在视频中表示,广场舞大妈准备赏孩子一个耳光,如果打倒了少年就是正在进行的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受侵害者就拥有无限防卫权,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原本过去枯燥、难记的法律条款,通过专业律师的短视频解答,其要点便得以非常高效的传递给了大众。在儿童节之际,未成年保护相关的法律常识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进一步强化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普及,作为“抖来普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抖音联合正义网、CCTV社会与法等连续开展了四场系列直播。

5月31日至6月3日,该系列直播每晚分别聚焦一个主题,包括《 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网络伤害》、《 加强学校保护,向性侵和校园欺凌说不》、《加强家庭保护,强化、细化家庭监护职责》、《检察机关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如何更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议题,邀请专家学者、司法工作人员就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和分享。

近年来,各类校园欺凌事件频频曝光。在6月1日《加强学校保护,向性侵和校园欺凌说不》直播中,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官王亮表示,学校应该完善对未成年保护的制度,以适应新法的需要。而在《加强家庭保护,强化、细化家庭监护职责》直播中,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庞涛为大家分享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父母履行监护责任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庞涛表示,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生活、学习上的物质需求,也应该关注孩子在发展、人际交往、安全方面的心理需求。

抖音推出“抖来普法”活动,3.6亿人次在线学法

此外,抖音还推出了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特效道具#护苗行动,号召网友关注“六一”起施行的两部未成年人重要法律。

从律师普法到邀请专家学者、司法工作人员直播普法,目前抖音平台已经形成丰富多样的法律知识内容体系。此前,抖音曾联合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大法律从业者,共同发起#抖来学法 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00亿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