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理老师课堂还原舞台仙境走红,网友:纵横江湖三十年还得在抖音上物理课

资讯 TOM    2021-06-21 16:05

讲台上,伴随着烟雾滚滚,老师从讲台后缓缓的“升起来”,像极了电影里神仙腾云驾雾而来。近日,景德镇十三中学90后物理老师夏振东@夏振东讲物理 在课堂还原舞台烟雾效果的干冰升华现象走红抖音。截至目前,这一视频在抖音上获得了220万点赞,#老师讲台演示干冰升华仙气腾腾 话题还登上抖音热榜。夏振东老师也因此而广受媒体关注,被网友称为“别人家的老师”。

物理老师课堂还原舞台仙境走红,网友:纵横江湖三十年还得在抖音上物理课

在走红的视频中,夏振东老师把预先准备好的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带进课堂,把干冰放在手中颠来颠去,以此告知学生干冰是什么、温度是多少,要防止拿久了被冻伤。他将少许干冰放入水杯中,白气升腾起来,还特别的尝了一口水,笑称自己喝的“神仙水”,然后给学生讲解干冰升华的原理:干冰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变成气体,而使周围的空气遇冷凝结成为水滴,从而产生白气。

为了更加形象的展示干冰升华带来的舞台效果,夏振东老师将大量的干冰分别放入两个盆里,并加入热水。此时,整个讲台上汩汩的烟雾在盆中缓缓滚动并扩散开来。夏老师于是模仿起荧幕中神仙缓缓升腾起来的样子,还特别补充说“这已经不是物理课,而是‘仙术课’”,引得学生哄堂大笑。

物理老师课堂还原舞台仙境走红,网友:纵横江湖三十年还得在抖音上物理课

不少网友看后纷纷留言感叹。有人留言说“如果以前物理老师这么有趣,我也不至于选文科了”,还有人说“有此老师,我当初就考上清华北大了。”还有网友调侃,“纵横江湖三十年还得在抖音上物理课。”

夏振东老师这一视频也被@澎湃新闻 、@Vista看天下以及各地媒体关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他们(学生)都喜欢物理课,这种云雾缭绕的感觉,没有人睡瞌睡,大家都学得很起劲。”

此前,他就因为在课堂上做实验让学生触摸“闪电”而受到关注。当时在课堂上,他通过“特斯拉线圈”产生“闪电”,并在确保低电的情况下让学生触碰,使学生们能够生动的了解尖端放电、闪电产生雷声的原理。

物理老师课堂还原舞台仙境走红,网友:纵横江湖三十年还得在抖音上物理课

夏振东老师如此受到欢迎,完全是在情理之中。浏览他的抖音账号,更是可以发现自创创意物理实验已经变成了他课堂的一部分。真人版220V电路、火遇到“闪电”、透镜成像拍福字、电流音乐盒等有趣的实验,都能够在他的抖音账号中看到。

目前,夏振东老师抖音账号短视频作品虽然仅25个,却收获了近100万粉丝和超过350万点赞。他在签名中这样写道:“人生几何,岁月蹉跎;不学物理,等于白活。”他能够把物理讲得如此有趣,喜欢学物理的人还会少吗?

如今抖音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像夏振东老师一样的知识类创作者,比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戴建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北大丁教授等。他们借助直播、短视频等将课堂搬到了抖音上,助力通识教育的普及。截至2021年6月,抖音上万粉以上知识类创作者超过32万名,发布的知识视频超过1.5亿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