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作业帮AI实践创新 “手势识别”带来的课堂高频互动

资讯 TOM    2021-06-22 14:30

只要对着屏幕竖起拇指,不到 1 秒,屏幕上便会回应同样的手势,完成一次“点赞”。这是“手势识别”AI 功能带给用户的互动体验。在作业帮“小组直播间”中,“手势识别”功能收获一众“粉丝”,成为学生互动满意度最高的功能。

作业帮AI实践创新 “手势识别”带来的课堂高频互动

师生间的肢体互动是活跃课堂气氛、提升上课效率的有效手段。但一位主讲老师同时面对数千甚至上万学生的课堂,有限的精力无暇回应每一位学生。是否能有这样一个功能,让学生的每一次参与都被感知,每一次互动都被回应?借助 AI 能力回应小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行为,“手势识别”功能的需求被提出。

作业帮智能技术实验室负责人王岩团队接到了这一需求。最初,在产研团队和主讲老师的头脑风暴环节,大概提出了 15-20 种手势,单手和双手都有。“产品要贴近应用,小朋友不理解的和老师上课用不到的,做了也没用。”王岩说。最后,根据老师课堂实用性,保留了点赞、比心、OK 等常用手势。

但在功能落地过程中,难点也随之而来。小朋友比划的形式、角度等都会影响识别的准确率,这就需要前期尽可能多地收集样本素材,更准确地定义各个手势。

针对每个手势,技术都会内部先录制一版 demo。因为要确定手势是否贴合小朋友的习惯,需要模拟孩子上课的视角。为此,技术老师编写了一个小程序。然后,一群程序员,聚在办公室里,打开手机前置摄像头,跟着自己编写的小程序,模仿小朋友做出各种比心、点赞的手势。

初版 demo 完成后,负责产品的聂靖骐开始在灰度测试中收集小朋友手势,总共发起 4-5 次收集。“由主讲老师在课中进行引导,让学生比出点赞、比心等手势。然后,根据各种手势的占比多少进行取舍。”最后,有近万名学生的 2000 多种手势被收录到系统中。

2020 年初,随着“小组直播间”的正式上线,手势识别的功能也被应用到课堂上。2020 年暑期,在小组直播间功能升级调研中,手势识别成为小学生互动满意度最高的功能,有 77.14%的小学生表示,非常满意,平均满意度达 4.7 分(满分 5 分)。

借助 AI 技术,作业帮让在线课堂活跃起来,变得更加有趣。对于接下来的规划,聂靖骐仍希望这项功能更好地应用到教学场景。“朝着这个方向,我们会继续丰富手势和提高识别准确率,为老师和学生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