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大禹“庆生” 四川六县携手打造“大禹故里”品牌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7:57

为充分展现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深厚文化资源,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举行了隆重的大禹华诞系列活动。早在7月14日,当地就以全域民族新锅庄比赛拉开序幕。作为大禹华诞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7月15日的仪式也以羌族非遗项目“释比戏”开场。

为大禹“庆生” 四川六县携手打造“大禹故里”品牌

释比解喻载歌载舞的诵念着祝词,带领仪式队伍走至主祭坛。刹那羊皮鼓齐鸣,汉、羌、藏儿女身着传统服饰,齐声喊着劳动号子,向治水开国的华夏先祖大禹献礼。参加典礼的嘉宾全体肃立,由主祭人恭读颂文,颂赞大禹“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的家国精神。

嘉宾们向大禹雕像三鞠躬敬礼,呈递颂文至大禹正殿,释比上香诵经。随后,汶川大禹后裔恭请大禹牌位,敬献供品,并叩拜大禹。仪式礼成,参加活动的嘉宾和群众进入大禹正殿,领取悬挂在旁吉祥树上的福袋。

为大禹“庆生” 四川六县携手打造“大禹故里”品牌

随着汶川全域旅游的深度发展,以及天府旅游名县的成功创建,“大禹故里·熊猫家园·康养汶川”文化旅游形象已是深入人心。为让来宾了解到汶川的美好旅游体验,在绵虒镇大禹农庄开展的华诞食礼活动上,还动态展现了“绵虒豆腐宴”。在仪式之后,汶川还将举办持续至18日的大禹故里文化体验游。

7月15日下午,在2021中国·汶川大禹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中,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正式发布并解读了《阿坝州禹迹图》。禹迹图显示,阿坝州共有107处禹迹,其中山水洞池21处、庙宇宫祠20处、碑刻文字20处、浮雕塑像12处、地名14处、其他20处。汶川县有禹迹69处,约占全州禹迹总数的65%,以山水洞池类、庙宇宫祠类、浮雕塑像为主。理县、茂县分别有禹迹16处,松潘有禹迹4处,小金、九寨沟分别有禹迹各1处。

为大禹“庆生” 四川六县携手打造“大禹故里”品牌

多年来,为了打造大禹故里品牌,汶川一直坚持深耕大禹文化,邀请专家学者举行“禹迹寻根”考察活动,并年年举办大禹文化学术交流。一年一度的大禹华诞仪式,更是重新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大禹治水开国功绩的感怀和重视。

为了纪念华夏先祖大禹,弘扬大禹治水精神,汶川今年还在岷江岸边举办了治水文化及水生态文明展,让人们充分了解“大禹治水”对中华文明的深远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大禹华诞系列活动上,汶川与理县、茂县、松潘、小金、九寨沟组成了大禹故里联盟,六县携手共同打造“大禹故里”品牌。“大禹故里”有望打造成惠及阿坝全州文旅发展的公共产品。

(图片由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