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7:58

“小暑一声雷,黄梅去又回”!7月7日是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这天一清早,许多青少年如约登录“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平台,他们知道,平台开辟的《二十四节气》专栏又要更新了!节气简介、气候特点、小暑习俗、诗词赏析……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小专栏,正是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的一处生动掠影。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阳光下的心灵家园”汇报展演 诗朗诵《我的梦,中国梦》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它以艺术、自然、社会生活为载体,把内在发现、感知、辨识、升华、创造融为一体,运用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人文之美培养受教育者的审美观,进而使之具备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近两年来,长春市少儿图书馆主动探索开辟美育实践课堂的“新阵地”“新打法”,通过举办线上、线下不间断的多彩活动,联动中小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及乡镇图书馆,链接省内外具有丰厚文化资源秉赋的城市等不同方式,使实践课堂成为引领长春市青少年群体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极佳载体,展现出该市青少年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有效提升了长春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正于“润物细无声”之中滋养城市文化内涵。

以“互联网+”为途径推进美育工作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读者到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借阅书籍的脚步。摆在图书馆面前的难题来了,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引导、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将美育实践课堂办到广大青少年的心坎上,催生美育在他们心间生根发芽?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刘平想到了“互联网+”。

图书馆自己的微信平台建起来了,并相继自创《小禾苗绘悦读》《每周必读》《二十四节气》等栏目,充分利用馆内现有的数字图书资源,邀请专业老师、大学生与馆员一起,讲述绘本故事、传递文学知识、传播民族习俗,得到了青少年读者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小禾苗绘悦读》栏目,以声音阅读这一更加贴合当代青少年心理需求的方式,全面引领小读者在阅读、聆听书籍中获得知识,享受乐趣。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阳光下的心灵家园”活动环节 体验丝网印刷

2021年,“互联网+”线上平台成为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营造节日气氛、倡导深度阅读、招募活动参与者的主要阵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微信平台专门策划并于1月1日推出《红色故事绘》栏目,以 “每天一本小人书”与“党史上的今天”相呼应的方式,引发小读者强烈反响。在7月4日更新的《红色故事绘》中,栏目向读者介绍的是2012年7月4日三峡工程正式投产的大事件,并相应推荐了连环画《三峡工程 史诗般的壮举》。公众号中的文字介绍,让读者了解中国建设三峡工程的来龙去脉,而下拉菜单“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的现代阅读方式,则引领着人们通过亦文亦图的连环画,走近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相辅相承的展现形式,将打造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的意义砸得更实、嵌得更深。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阳光下的心灵家园”活动环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钱万成诗歌分享会

今年上半年,以微信平台推广为途径,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还相继开展“新年知多少”线上知识闯关答题活动、《迎新春牛年话牛 奔前程不懈追求——2021牛文化》主题展、“闹元宵 猜灯谜”线上有奖闯关答题、春节主题性线上活动——乐写春联、“清明祭英烈,春雨润红心活动”、4·23世界读书日“触摸红色历史,感知红色文化”线上知识答题等近20项与传统文化传承有关的活动。

同时,还开展“新年Flag,万卷阅读从原版书开始”、《童心的视界——“文津图书奖”少儿类图书推荐展》、寒假及儿童节线上书展等书展类活动,以及“垃圾分类 从小做起”环保知识在线争霸、《琼林玉树 本固枝荣——中国古树名木故事展》主题展等环保类活动,催生了以广大青少年读者为核心、以家庭为单位的“1拖N”式参与活动新模式。

诚然,将“互联网+”与美育实践课堂相结合,并不是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教育简单叠加,而是更为注重互联网与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机融合,从而实现“1+1>2”的效果,使美育实践课堂能够开发出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形式多样的互联网美育课程资源,并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使这些资源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大范围传播,使更多人受益。

以线下活动为引领做精美育课堂

看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是否有成效的关键,并不在于“教多少”,而在于“教什么”和“怎样教”。做精美育课堂,也不仅是“文而化之”的过程,更是“实践化之”的过程。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阳光下的心灵家园”活动 儿童游乐区

鉴于此,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围绕让青少年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主旨,以户外活动为引领,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体验”式美育实践活动。其中,以5月16日在长春现代诗公园成功举办的2021年“阳光下的心灵家园”现代诗公园长春市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系列活动,最受广大读者青睐。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参与打造出一个“阳光下的心灵家园”,小朋友和广大市民沿途漫步于公园步道,即可体验诗歌拓印、丝网印刷,也可欣赏网红钢琴,更可以参观长春-杭州两地“最美家乡打卡地”明信片展和阅读成果展演,参与阅读闯关打卡和儿童游乐项目,在大自然中感受诗歌和阅读的魅力。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诗歌分享会邀请了儿童文学作家钱万成作为主讲嘉宾,以交流访谈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读书写作的故事,为学生们解答创作中的困惑,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事实证明,与诗人的互动交流,让青少年群体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诗歌创作的神奇魅力,成为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将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做精做深做强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为配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图书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长春市少儿图书馆依托馆内资源优势,利用自身微信平台及各分馆,围绕“阅百年历程,传文化力量”这一主题开展多达16项系列文化、读书活动。其中,通过联合长春市教育局开展的“永远跟党走”课本剧展演,以全市中小学校为展演单位,以红色课本教材为剧本内容,以学生为演员,以尊重教材、鼓励原创为原则,激发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

4月17日,在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平阳分馆,“红色阅读扬帆,喜迎建党百年”读书分享会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故事的趣味、体会到阅读的魅力。

4月23日,在长春市百所中小学开展的“百部红色图书进校园”活动,邀请百所中小学校校长作为推荐官,向学生推荐百部红色图书。通过阅读推荐活动,教育广大少年儿童继承优良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还举办了“六一”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团扇徐徐迎风来”亲子手工创作活动、“环保小达人”六一儿童节废弃物手工作品制作大赛活动、“童心向党伴我成长-体感带我重走长征路” 5大系列19项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描摹上厚重的一笔,也为进一步扩大美育实践课堂的参与性、知晓率和知名度迈出坚实步伐。

以多方联动为契机巧搭共建平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根基。城市要发展,经济要繁荣,文明要传承,人民精神生活要富足,文化支撑与文化自信不可或缺。为了让阅读成为“文化城”长春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成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的活力之源,长春市少儿图书馆积极展开对内对外的多方联动,巧搭共建平台,共谋发展。与各中小学校建立广泛联系,并根据学校不同特点提供拓展服务。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颇具特色的长春市文庙小学,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建起了阅读基地,并定期举办“阅读专家进校园”读书分享会,营造出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为小读者心中播撒下阅读与写作的种子;4月20日谷雨节气,《小禾苗绘悦读》栏目的老师和朗读志愿者们走进长春市西四小学,开展“悦苗行动润童心 文化之美共传承”活动中;4月23日,“经典润泽心灵,好书伴我同行”送书进校园活动来到省二实验小学,推荐经典必读图书1000册,并建起阅读基地;“六一”儿童节,馆里将“关爱乡村儿童”活动办进长春市九台区土门岭中心学校,为乡村学生送去精美图书、期刊和文具;为了让外国小朋友了解中国传统端午节,加深德国文化与长春地域文化交流,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德国国际学校分馆还特别开展了以“弘扬中国文化 了解端午节日”为主题的端午节龙舟DIY制作活动。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深耕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见实效

“阳光下的心灵家园”汇报展演 舞蹈表演《吃水不忘挖井人》

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在图书馆与学校之间成功架起了推进阅读的桥梁。

与相关机构加强沟通协作,打造可延伸的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近期,长春市少儿图书馆正在归类与树木花草有关的数字图书资源,拟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一天认识一种植物》专栏,引导青少年读者细致了解农作物。馆里还计划将线上的认知活动与线下的实践活动有效嫁接,通过与德惠、农安、双阳等地的乡村图书馆,以及农业研究所等合作,带领孩子们走进乡村,回归大自然,实际躬耕黑土地,将说教变为生动的实践,做到科普与乐趣并进。

为助力乡村振兴,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还在深入乡间调研、设计、创办“阅读蜂巢”,每年定期配送书籍,为阅读资源有限的乡村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

与各城市联办文化活动,推介长春城市形象,拓宽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视野。今年“六一”期间,杭州市少儿图书馆展出了200幅由长春小朋友创作的“最美家乡打卡地”少年儿童手绘明信片。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视角绘制出他们眼中最具标志性的家乡景点,一幅幅画作还被制作成精美的明信片,甚至贴上一张邮票,这些明信片还能成为两座城市少年儿童间友谊的使者。该项活动得到了长春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明信片在杭州一经展出,更是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长春市少儿图书馆还联合全国30余个省市图书馆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童书”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从组织网络实名投票,到举办第七届“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来自全国的少年儿童选出了他们心目中最喜爱的“童书30强”书单。未来,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将在我市甄选8所学校进行推广,以此鼓励孩子们进行自主阅读和自我表达,让孩子成为童书阅读的主角。

用艺术之美温暖人心,传播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以初心之诚摸索新路,培育青少年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美的素养。经过近两年来的精心浇灌,长春的美育之花正在盛夏时节绚烂绽放。

(图片由常美月拍摄)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