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博物院:让观众通过吃到嘴里的美味了解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6 16:19

7月6日上午,记者从山西博物院获悉:夏天已至,该院从52万多件馆藏文物中精选能够代表晋文化的典型符号,以镇馆之宝晋候鸟尊为具体形象,研发并推出了山西博物院第一款芒果味“鸟尊雪糕”,受到观众的欢迎。

山西博物院文创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鸟尊出土于晋侯墓地改唐为晋的第一代晋侯燮父墓葬中,整体造型是大鸟回眸,小鸟偎依,巨象缩首。鸟尊的腹底和盖底都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这是一件当时宗庙祭祀时使用的礼器,规格非常高,也可以说整个晋国的历史是从这只大鸟背后徐徐展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山西博物院:让观众通过吃到嘴里的美味了解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记者观察到,该款雪糕将文物本体精心描绘,突出文物本身的神韵和花纹,按照比例进行缩小,力求将鸟尊原文物的神韵复刻。芒果口味甜度适中,入口绵密、在奶油中还可以吃到芒果的丝丝纤维。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学到历史文化知识,也可以通过产品更好的了解文物。

提及为什么会选择芒果口味,该工作人员表示其中大有乾坤。展厅中看到的青铜器多为绿色甚至黑绿色,所以很多观众都认为青铜器本身的颜色就是这样。但其实青铜是一种合金,主要由铜、锡、铅组成,铸造在青铜器上文字被称为金文,青铜器刚刚做出来的颜色是金色的。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些青铜器表面发生了氧化,才呈现出如今人们看到的绿色。

“我们希望一支雪糕在满足大家口腹之欲的同时,大家也能通过这一支雪糕了解一个文物常识——青铜器本身的颜色是金色的。”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博物馆雪糕、博物馆文创的不同之处,它们的背后被赋予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山西博物院:让观众通过吃到嘴里的美味了解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记者了解到,山西博物院的文创工作开始于2013年,2017年组建文创发展中心,主要负责院内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的文创产品研发工作。该院在研发中秉承“博物 艺术 生活”的理念,以“有主题 成系列 做精品”为原则,现在已经研发了“晋魂”“青铜华彩”“藏在山西博物院的十二生肖”“辛丑有礼”等一系列集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及实用性为特色的文创产品近千款。观众不仅从观赏展览中得到知识传递、科学积累、艺术熏陶,也从一件件生动活泼、贴近生活、典雅精致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中,实现了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美好心愿,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公益性文化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据悉,目前该院文创团队正在着手准备推出更多的口味。下一步可能会推出绿色抹茶口味的,代表着青铜器现在的样子,让观众通过吃到嘴里的美味了解到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山西博物院:让观众通过吃到嘴里的美味了解青铜器的“前世今生”

(图片由山西博物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