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4:25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7月5日,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毛家村迎来一场盛会,筹备已久的2021乡土建筑传习营——光泽站正式开营。此次传习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乡土建筑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VAPD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博物馆共同主办,来自基金会、政府、企业、传媒等不同领域的数十位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与百余位志愿者、村民济济一堂,共筑遗产的保护传承,共叙文化生态的健康发展。

乡土建筑传习营系列自初办以来,从安徽、上海拓展到福建,始终广泛联结社会各界力量,在共同推进建筑遗产保护和传承实践上,做出了较好的示范。今年系列活动从修复实践、人才培育、文化研究与展览展示多方面同步联动开展,标志着乡土建筑传习模式从探索进入到系统性、标准化推进的全新发展阶段。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副秘书长王莹,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毅、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敏洲、秦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郁萍、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婕、光泽县政府副县长王春莲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百年沧桑 传习献礼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六百年历史的毛家村面前,来自五湖四海的全体营员发心献礼,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真挚深情的旋律回荡在郁郁苍苍群山之间,为本年度乡土建筑传习营拉开了帷幕。

古村聚首 屏高群岫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致辞中鼓励社会力量给工匠创造需求:“只要有房子可修,工匠的技艺就能传承”,“有了需求,技艺就能传承;缺少需求,把技艺存在象牙塔里,技艺就变成了文献,很难有生命力”。励小捷表示,今年的传习营,可以说是一次社会力量助力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集中绽放,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通过与大家的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力量参与的文物保护之路。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毅表示,加强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切合人民对传统文化振兴的更深层次的需求,更有利于实现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对古村落的开发与利用的过程中,古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已成为核心任务,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树立保护古建筑的意识,意义重大且十分必要。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VAPD专项基金发起单位,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敏洲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系列活动通过匠作技艺的传承,工匠教育培训体系的建立、公众科普教育,带动周边规划、设计、营建、文化、艺术、社会、运营等多领域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一村深化,拓展一县,以点带面,在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参与下,共同做更多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光泽县政府副县长王春莲表示,光泽县域乡村古建筑资源极其丰富,文化古迹众多。相信通过开展本次传习营活动,对本地进一步加大建筑遗产保护力度,发扬和光大中华民族古建筑营造和修复技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传承技艺 工匠精神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毛家村的毛氏六房古民居建于嘉庆九年,东侧墙体有10°左右的歪闪,需要纠偏。而不用拆除墙体翻建,直接将倾斜的墙体扶正,是闽北古民居营造中最具特色的技艺。通过这种方式,可有效规避建筑遗产的拆除式保护,最高限度保护古建筑墙体本身及其蕴涵文化内涵的完整性。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因此,本年度乡土建筑传习营特别举办了青年匠师培育计划——古建墙体纠偏培训,作为活动技艺传承的重要部分,于启动仪式之前先行培训。这项古建技术培训由VAPD专项基金联合当地光泽县博物馆、光泽县文物保护维修中心以及毛家村村委共同举办,并邀请五位匠师,担任2021年青年匠师培育计划——纠偏营讲师,助力闽北传统匠作体系搭建,推动传统营造技艺传承和“工匠精神”走向年轻一代。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北古民居营造技艺(光泽)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毛景荣、以及罗来英、黄启銮、林祖煌、江木根师傅上台领取证书。

众力拾薪 赓续文化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为一起留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向乡土建筑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发起的“匠艺传承计划”捐赠30万元,用于支持2021年、2022年乡土建筑传习营系列活动,共同落实、推进我国建筑遗产保护和传承事业的发展。

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婕表示微拍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推广者,始终把“让人类享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作为企业使命。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乡土建筑传习营等形式,培养新一代的手艺传承人,助力乡村振兴,为落实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添砖加瓦。

传习基地 共建未来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启动仪式现场,在基金会、政府、村民和广大志愿者的见证下,乡土建筑传习营毛家村实践基地正式成立。秦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郁萍女士(上图左)与光泽县博物馆馆长黄富莲女士(上图右),分别代表基地未来推进力量和在地发展力量为基地揭牌。

建筑是最好的文化载体,传统建筑之根、文化之魂在乡土社会、在聚落空间。希望乡土建筑传习实践基地作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社会爱心企业、人士汇聚而来的场所,作为公益助力乡土建筑遗产可持续保护利用的样板,植根乡土,拥抱大众。

大木世家 营造展览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在传习营开幕的同时,在毛家村毛景厚师傅家举办的“栖居在大地上——闽北营造技艺展”也同期开展。展览展出了光泽毛家大木匠作谱系和毛景厚师傅及其爷爷、太爷爷等五代木匠的祖传木工工具,以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

修复与传承 | 让即将消失的老房子再焕新颜

本次乡土建筑传习营系列活动为期15天(2021年7月4日至18日),来自福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山东、天津、安徽、陕西、内蒙等地50余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将在本土传统营造匠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毛家村四房祠堂古民居的修复,以建筑、环境、艺术、影像、人才培养多个角度,完成对毛家村乡土建筑和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展示、传承和推广。

作为本次营队修复六房祠堂的同期线上活动,腾讯公益“修复二百岁古民居”公募项目也正在进行中。以期筹措资金用于亟待保护的传统民居。欢迎社会各界力量,为保护即将消失的老房子贡献力量。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