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资讯 南方娱乐网 2021-07-22 15:18

在这个7月,分别在宽窄巷子、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成都IFS、望平街等成都城市地标举行了潮创新势力城市公益快闪。少年们身穿川派国潮T恤载歌载舞,他们要向全世界表白,疫后的成都更加时尚,更加充满活力。该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主办。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01用创意来增添城市活力

成都一直以来都是一座休闲的城市,更是在疫情磨练后,现代社会年轻人会感觉到“无价值感,无意义感”,本应精力充沛,但很多时候无处消耗。通过“行为艺术+国潮”的街舞快闪方式宣泄青春情绪,用感官刺激来“影响周围人”,同时,能“回归”社会,做一些既是个人爱好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比如街舞、脱口秀、音乐等与街头公益表演结合,所以能被更多的年轻人和大众接受,并且参与进来,共同为成都增添时尚与活力。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左上 - 宽窄巷子;右上 - 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左下 - 成都ifs; 右下 - 望平街)

这次快闪活动在城市地标选择上,也是花了不少心思。从文化传承到服装产业的空间场景,从消费时尚到夜市经济的城市地标,无一不体现着时尚成都的可塑性、包容性、无界性,更是来自文化、产业、时尚、夜市的跨界融合,展现了成都的无限可能。

02用文化来赋能“川派”时尚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设计师乔絮菲、朱麒龙、郑梦欣的作品)

四川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自古以来以其独特的区位、文化、物资优势,成为南方丝绸之路西线的起点和“茶马古道”的核心地带,成都亦一直是国际通商的重要贸易节点,对外输出精美的蜀锦蜀绣,可以称作为当时的全球时尚原创地。这次快闪活动的国潮T恤创作灵感取材于“三星堆、熊猫、麻将、彝族”等四川本土文化。麻将是四川人最“巴适”的生活场景,最能体现四川悠闲的生活方式,“杠上开花”寓意美好,旗开得胜,好玩有趣。三星堆出土的巨大面具,反映四川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这个图案有科技感、神秘感,还有国际化的时尚调性,展现了四川设计师的创意与设计。

走上成都街头的行为艺术,赋能“川派”时尚的文化创意

同时,快闪也是都市时尚文化中的一种,是现代人在忙碌之余和世界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有专家认为,采用这样行为艺术形式的人可能具有比较强烈的“冒险心理”,敢于尝试,使自己不再内向,更加自信。“国潮”+ “快闪”两者之间有趣碰撞,更是民族自信的一种体现。

“有文化的品牌才有生命力”

--- 王小灿(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负责人、FDC面料图书馆联合创始人、北京服装学院高级定制中心主任)

以创造性、融合性、包容性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让“国潮”文化进一步融入生活,促进传统经典和时尚潮流的完美结合。 我们希望的不仅仅是成都的设计师能把四川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也希望四川的设计师能带领着“川派时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