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资讯 TOM    2021-07-16 10:42

随着人们的经济收入的逐步增长,旅游市场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文旅规划也相应变得炙手可热,然而,纵观天下,大部分景区规划设计都是按城市规划的套路在做,更注重的是四平八稳的工科风格,即使专门的旅游规划院,也鲜有让人惊艳的作品呈现。

绝大多数规划设计单位,都能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效果图,大气磅礴的鸟瞰图,然而,普遍缺少个性和灵魂,没有扎根在当地的历史人文等脉络中,生硬造景千篇一律,比如成都的龙潭水乡,要不就是俗不可耐惨不忍睹,比如重庆的飞天之吻。

在这样浮躁的大环境中,笔者关注到一股清新的风,正在刮起,一家位于西部的某规划团队,却能屡屡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赢得业主、专家和普通游客的三方认可,让我不得不去一探究竟。

经过采访整理,笔者经过原创作者及公司的同意,分享了两个作品,分别是自然资源很好的地方和先天条件很差的地方,如何做出让人惊艳的旅游规划设计。

为美丽的风景画龙点睛——天边牧云景区规划

很多计划开发的旅游项目地,往往自然禀赋优异。在这样的地方,如何做规划?

难道仅仅是锦上添花吗?

不!一定还要做到画龙点睛!

本项目的自然条件,已经太好了。高山之上,是一片辽阔的草原,草原的尽头,是千米悬崖,还有原始森林、云海日出、熊猫珙桐、溪流潺潺、骏马羊群、万亩花海、石林景观等,再加上民族风情,这如画的江山,已经是人间的秘境。

通常的规划设计单位,无非是修修路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就可以开门营业了,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团队是如何思考的。

高山上的草原不足以说明这里的精彩,海拔3000米的草原的尽头是万丈悬崖,这个就非常罕见了,因此,团队根据特征,为她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

天边牧云

把景区的热气球变成云朵的形状,浪漫之极。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根据当地民族的太阳历图腾建设景观,其震撼程度不亚于英国的巨石阵。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团队发现了一座山峰,犹如一个入睡的老人。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于是,一个英雄的传说诞生了:

传说曾经有一位民族的英雄,曾经和恶魔大战三天三夜,终于赶走了恶魔,英雄一生致力于保护人民,死后化为山峰,静静的躺在大地之上,默默的守护着美丽的土地。直到今天,人们还可以看到他安详的面容。

这个景区的酒店要怎样设计?

如何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兼顾功能,并为整个项目画龙点睛。

团队创出景区核心创意建筑,世界上唯一的位于大自然中山顶之上的月亮酒店。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临景区深处,悬崖旁建设一弯月造型玻璃观光酒店,白云伴月,如诗如画。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在房间里就可以饱览大好河山,看云海日出。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到了晚上,灯带将白云半月勾勒出来,浪漫唯美,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外,正是满天星空,如梦似幻。

让不毛之地绽放异彩——太阳湖沙漠公园规划设计

但是,如果先天条件恶劣,并非天赋异禀的一块不毛之地,也能做出创意惊人的方案吗?

给你一片戈壁沙漠,难道会规划成一朵花来?!

这个团队给出的答案是:YES!

一片位于敦煌的戈壁沙漠,曾经是了无生趣的不毛之地。

团队的规划思路是,借助敦煌月牙泉的名气,规划了一个太阳图腾的湖泊,通过对水体的造型,形成一个圆形的湖泊,和月牙泉依靠鸣沙山遥相呼应,日月同辉。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敦煌文化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飞天元素,团队将之提炼出来重现人间。

让沉睡在莫高窟洞窟里的艺术苏醒过来,让高雅通俗起来,让文化以旅游的形式进行延续和弘扬。

于是,在广阔的戈壁滩上,犹如展开的画卷,巨大的飞天壁画跃然地上。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总平采用了中国折扇来体现传统文化,一轮如同旭日正在冉冉升起的太阳湖,光芒放射而出,光芒射处,呈现出一面中国传统的折扇,扇面上,有一个巨大的飘逸的飞天,长河如带,衣袂飘飘。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在数百个单位的沙漠汽车营地里,体验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这里的酒店,又如何融入环境?

设计采用了鸣沙山起伏的沙丘作为整体造型,同时将疏勒河水的波纹融进建筑中成为了具有灵气的窗户,区别于四四方方的传统酒店,让建筑融入到环境中,让入住的游客有独特的体验。

文旅规划的画龙点睛和鬼斧神工

以上是该团队近一两年完成的最新案例,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够直观的感受到,文旅规划不要玩套路,一定要通过创意来为项目画龙点睛,才能出彩,才能最终吸引游客。正如旭日中天文旅规划设计团队负责人张辉先生认为:

唯有创意,才是文旅规划设计的灵魂。文旅规划设计一定是要给人一种独特的体验,要设计出有故事、有温度的景区,否则,就是对游客的糊弄,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

诚然如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