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发挥区位优势,做好“高寒生态奶”

资讯 TOM    2021-07-28 17:23

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1中国奶业展览会近日在合肥举行。此次会议以“展成果 谋方略 绘蓝图 点亮两个百年交汇点”为主题,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促进奶业全面振兴。作为一年一度、引发行业各个领域关注的“两会一展”,该会议一度被业内称为奶业发展的“晴雨表”。

基于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及我国奶业发展现状,构建“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培育我国奶业竞争新优势,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挑战等相关议题,完达山、飞鹤、光明等7家D20明星乳企,共同展开了现场论坛交流和探讨。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在论坛现场表示:“作为扎根东北黑土地63载的老牌国字号乳企,完达山进一步发挥黑龙江区位优势,放大黑土寒地对产品质量的加持效果,孕育出高品质、高活性、口味醇厚的‘高寒生态奶’。未来,我们还将以‘高寒生态奶’为主要抓手,推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发挥区位优势,做好“高寒生态奶”

图片为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在论坛发言

争食优质上游奶源

国家不断下发奶业政策,振兴奶业发展。其中在2018年12月,农业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优质饲草业,提高奶牛生产效率,加强奶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

“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业界共识。近年来,各大乳企对奶源的争夺较为激烈。蒙牛、伊利、飞鹤、新乳业等乳企都在抢占或建设上游奶源。另外原奶价格上涨也要求乳企稳定奶源供应。2020年3月,君乐宝在河北邯郸市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4月18日,伊利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投建的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正式开工;同月,宁夏农垦集团也宣布和伊利集团合作的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在平罗县正式开工建设;5月中旬,蒙牛集团“中国乳业产业园30万头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也相继在巴彦淖尔市、通辽市和呼和浩特市开工奠基。

在业内人士看来,乳企向上游扩张趋势日趋明显,奶源走势也更加产业化、集中化,这是政策、市场、产业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致辞时强调,2018年国办奶业振兴意见印发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奶业振兴工作取得了的显著成效。奶类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奶牛养殖呈现龙头企业引领、集团化发展、专业化分工等发展趋势,规模化养殖比重、泌乳牛年均单产水平跻身世界奶业第一梯队,奶瓶子稳定供应有了更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乳品消费达到新水平。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乳品消费持续增加。2020年,乳品人均消费量38.3公斤,比2015年增长了20%,低温鲜奶、奶酪等消费增速尤其明显。乳制品加工增速高于食品工业平均增速。

立足资源禀赋,建设优质奶源策源地。近年来,乳制品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大型乳企在整个产业链上处于强势地位;与此同时,在新消费趋势下爆发的新锐乳制品品牌,也给传统乳企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开辟新赛道,打造竞争优势

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具备健康属性的乳制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另外,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品质要求更高,各种高端乳制品层出不穷。

前不久,完达山联合各方发出了“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倡议,完达山提出的“高寒生态奶”概念,备受各方关注。乳业资深专家、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高寒生态奶”概念的提出,可以为中国奶业挖掘自身地域特色、打造产地品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当国内的奶源地都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和产地品牌,离奶业全面振兴就不远了。

与此同时,与会嘉宾提及到,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所在的黑龙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全省黑土、黑钙土和草甸土等占耕地的60%以上,且土壤中有机物质含量高,为牧草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绥芬河等水系纵横交错,丰富的水资源也有利于规模化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此外,作为我国最东北部的省份,黑龙江纬度高,冬季漫长寒冷,冬夏温差极大,病、虫、害发生的几率低,极大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也为建设优质奶源地创造了天然、洁净、无公害的环境。

“依托于黄金奶源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黑龙江奶业取得了诸多突出成就。与此同时,奶业也成为了黑龙江着力推进的重要产业,当地政府于2019年提出了“千万吨奶”发展计划,力争到2025年奶产量达到1000万吨。北大荒农垦集团的直属企业——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正是这个计划中的一支“主力军”。未来,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将协同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主产区,深挖地域优势,不断提高奶业发展水平,将黑龙江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奶源策源地。”在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如此表示。

“在这样的奶源基础下,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产品特色和品质,从奶源价值最终转化为产品价值。北大荒完达山乳业通过奶源地的独特优势出发,创新性地提出‘高寒生态奶’,这种将品牌和奶源产地深层次关联的方式,势必也会对其他奶源地带来启发示范作用,驱动国内主要奶源地深挖自身地域特色,创新品牌发展之路,推动国产奶业全面振兴。”业内人士对环球网财经如此表示。

完达山乳业的战略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型乳企加快对上游资源的整合,从长远来看亦提升公司竞争实力,为奶源布局打下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优质奶源供应也从源头上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奶源供应波动等风险。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坡日前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也有同感。他表示:“随着国家推动政策加持,振兴中国奶业,强势品牌国际化和城市型品牌崛起。与此同时,全国化扩张,消费升级,全行业性的品类创新产品升级。而乡村振兴,特色小镇新城市化运动,环保战略加速奶业产业重组等等,中国奶业突破前十年的滞涨局面,迎来了第三次战略发展机遇期,第二个十年消费黄金期,国粉崛起窗口期,产业前景广阔。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品质要求更高,各种高端乳制品层出不穷。”

环球网财经了解到,随着低温鲜奶、奶酪的消费量不断增加,乳企均在纷纷推出草饲牛奶、有机牛奶、A2牛奶、娟姗牛奶等细分高端品类,从奶源上进行细分已经颇为常见。

“围绕高寒生态奶的优势,完达山计划开发两个高端系列。一是黑沃系列,去年12月已上市的黑沃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是完达山依托高寒生态产地打造的一款有机和A2双重加持的高附加值产品。二是要打造北方高品质巴氏鲜奶第一品牌——乳此新鲜,以新鲜、营养活性等为核心,做高寒生态下的高端巴氏鲜奶产品。除此之外,还要围绕低温产品如享受型、功能型、饮用型酸奶,继续发挥高寒生态奶的优势。”张新坡最后表示,在激烈的乳制品竞争中,只有打造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帮助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查阅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料,该公司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辖20家分、子公司,年加工能力100余万吨,可生产奶粉、液态奶、饮料、米麦制品及保健食品等,拥有菁采、元乳、诸葛小将、黑沃、东北仁、妍轻等明星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全国。

对于完达山乳业的发展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环球网财经也采访了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坡。

环球网财经:完达山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张新坡:首先,地理优势。完达山乳业深扎北大荒,坐拥黑土地,地处世界三大黄金高寒生态牧场核心区之首,北纬42-47度零下40度珍稀奶源带,独一无二的先天自然禀赋。其次,区位优势。完达山位于东北亚一体化经济文化轴心区,中俄经济走廊桥头堡,东北振兴的策源地,背靠北大荒,是“中国粮仓”+“中国奶仓”。第三,品牌优势。完达山63年来坚持全产业链严控,全价值链创新,经受住了近70年历次的国家质量大考,率先创建中国奶粉全链追溯系统,率先开创婴儿奶粉母乳化研究临床验证,成为中国乳业诚信品牌的国家级标杆。第四,营销优势。双百亿营销梦之队,东北领导,华北领先,三南雄起,全国布局。

环球网财经:当前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下,公司如何应对?

张新坡:主要通过“三优三强一新”七大举措,一是优战略、二是优体系、三是优人才、四是强品牌、五是强品类、六是强基地、七是创模式,打造中国高寒生态健康乳制品品牌形象。

首先,“优战略”指完达山双百亿战略指引下,打造基地品牌化战略和品类品牌化战略。

其次,“优体系”指以市场和消费需求为导向,做大前台,做强中台,做深后台,构建大营销、强运营、大供应、大保障能力,构建专业化、系统化的品牌体系。

再者,“优人才”指优化从养殖到研发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营销各个环节的人才培养及人才结构分配。

“强品牌”指传承完达山“国家队”品牌基因,充分展示完达山产品的独特优势,提升品牌形象。

“强品类”指品类品牌化,即围绕消费端的引导满足消费需求,加快产品创新,打造品类品牌集群。

还有,“强基地”指基地品牌化,即依托于专属优质奶源基地来推动企业品类升级、品牌创新,包括产品更深度、精细化的生产和加工,满足现在消费市场更高品质、更多元化的需求。

最后,“创模式”,指创新性打造平台电商及社群营销、短视频直播电商和网红带货、智能零售无人便利、O2O到家服务、家庭订户消费等销售模式,以及建设中国8511高寒生态智慧奶仓、世界级工牧游一体化观光牧业奶业基地、世界级奶粉数字化湿法柔性顶级工厂、完达山世界级奶粉博物馆等消费者体验模式。

环球网财经:公司在奶粉方面产品布局情况如何?

张新坡:公司未来将加快产品创新,打造国粉菁采品类品牌集群。在奶粉方面,打造“1+5”品类布局,即在完达山主品牌的基础上,细化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免疫力提升、健康乳养、儿童营养、孕妇关爱5个方面的产品布局。

从婴幼儿配方奶粉来说,完达山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一直走在前列,当时跟中山医科大学,现在跟江南大学,包括跟哈医大的合作,都是在母乳化研究上走的比较靠前比较深入,最近聚焦在母乳化脂肪化研究。完达山在这方面的优势,主要基于早些年北大荒集团拥有中国营养最大的数据库,在母乳化研究上做的比较好,进而才有了第一个明星品类——菁采婴幼儿奶粉。其产品适配能力非常强,中国宝宝不管原来喝什么奶粉,只要切换到这个奶粉上中间几乎无需过度,这是完达山第一个明星品类。

围绕免疫力打造的原乳系列,这也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个大单品品系。众所周知,免疫主要靠乳铁蛋白,但是母乳过了一百天基本上乳铁蛋白就失效了,反倒乳糖会增加,主要因为母乳里脂肪的原因。完达山原乳系列产品在免疫力打造上一直在行业中有引领作用,这个产品最近也在品类品牌化战略指引下继续创新升级,预计到九十月份可能会有新品上市。

针对中老年的黄金季产品。中老年人更需要从营养上做均衡和搭配,包括老年骨骼各方面。黄金季中老年人奶粉,目前应该是该品类中销量非常好的一款。

针对儿童健康成长的诸葛小将。这个品系去年到今年市场上也是卖断货的状态,它是聚焦当下儿童所面临的生活学习压力等各方面因素,在营养补充方面的需求,发挥产品的创新优势而打造的第四个奶粉品系。

围绕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品系。完达山发挥既有的产品研发实力,包括请到国际、国内顶尖食品营养相关科研机构进行国家级的科研合作,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适合的营养和关爱。

环球网财经:公司在液奶方面有何战略规划?

张新坡:公司将打造东北高寒高品质巴氏鲜奶第一品牌,环渤海和华北腹地七省常温奶三强,领先北方奶业制高点。

首先,液奶要布局的第一个高端品系是乳此新鲜,意在打造北方高品质巴氏鲜奶第一品牌。乳此新鲜以营养活性研究等为核心,是高寒生态下高端巴氏鲜奶。在这个品系中,完达山还将针对学生、儿童做产品的延伸,把高寒生态奶源优势发挥出来。

其次,第二个高端品系是去年上市的黑沃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是目前国内高端白奶品类中产品标准和水准上价格最高、营养含量最高的一个产品。黑沃品系是完达山打造的高端高品质白奶,是依托高寒生态产地打造的一款高附加值产品。

第三个品系是由完达山引领和开创的一个品类,主打营养均衡类的臻醇系列,作为纯牛奶的升级版,它的营养更均衡,口感更浓厚。目前完达山也在推动研发中心继续升级,打造纯牛奶的一个升级产品。

此外,还有围绕低温产品,像享受型、功能型、饮用型酸奶等品系的产品,完达山也会把高寒生态奶源基地的优势发挥出来,将来定制开发一系列顶尖的好产品出来。目前该类型产品也正在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