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童年没有记忆,却影响一生

资讯 TOM    2021-07-29 15:15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这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子女在家庭角色上的学效对象,家人互动的关系等,都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中的表现。人要认识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才不致将原生家庭一些负面的元素带到新家庭去。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在自己《与生命和解》一书中提到:我们的性格和行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束缚力量是如此之强,当原生家庭的创伤没有被疗愈的时候,人会出现四大类问题。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童年没有记忆,却影响一生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第一类人会表现出缺乏安全感、不自信、不善于沟通、自卑而缺爱、没有归属感,同时又很渴望被照顾,却找不到这种力量,总是觉得很无力。

第二类人通过情绪来表达,他们会非常情绪化,甚至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去复制父母的情绪,哪怕很讨厌他们。

第三类人可能会畏惧婚姻,他们对婚姻的不信任也有可能是复制了父亲或母亲对异性的观点,所以,他们自己也对男性或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偏见或者憎恨、厌恶。

第四类人没有办法自我表达。这类人通常自我价值感很低,所以并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

我们曾经以为,当我们长大了,等我们过了18岁,我们便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从表面上看是的,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我们仔细去看,仔细去分析,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重复过去的印记。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童年没有记忆,却影响一生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无法脱离的牵绊

也许你很憎恨你父母的某一种情绪,有可能是悲伤、恐惧、抱怨,有可能是唠叨,也有可能是暴怒...很多人疗愈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时,会发现自己对待孩子和伴侣的方式,与自己父母的相处方式非常的相似。

有些人的财富跟事业的关系总是很差,总是赚不到钱,而且潜意识里总是觉得会失败。这是潜意识当中的一种动力,一种信念,一种埋藏很深的想法,很有可能是从原生家庭里面传承来的。有可能是他复制或者追随了家庭里面某一个成员的命运,有可能是一些负面信念被他吸收了。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童年没有记忆,却影响一生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还有一些人,总是会选择一些很复杂的亲密关系。被选择的那个人有可能已经在一段婚姻或者关系里面,或者并不适合给他(她)一段稳定的婚姻。这也是被原生家庭中父母的亲密关系困住的一个典型例子。因为在他的潜意识里,去拯救自己的父母,让父母过得更好才是更重要的事。因此这种人仍然处在原生家庭的纠缠和制约当中。

还有一类人觉得自己做什么事情都得不到允许,或者说是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同和允许。因为在他的原生家庭当中,他的内在想被赞扬、被看见、被认同的那份渴望没有被满足。

所以我们会在亲密关系中、在事业中、在朋友中,在权威中,一次一次地寻求别人的认同,只是想证明:“现在的我足够好了。”这些也是原生家庭所留下来的印记和创伤。

来自原生家庭的传承

卢熠翎老师说:‘’在我们的童年时期,尤其是 3~6 岁的时候,最主要的信念和价值观是去判断“我”和世界的关系,“我”到底是不是足够好的,“我”到底是不是被允许,“我”是否有资格,“我”是否有力量,等等。这一切基本上都已经固化成型了,这就是我们曾经在童年形成的生存策略。”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童年没有记忆,却影响一生

(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

原生家庭、童年的经历是我们最初的体验,是我们对这个社会最原始的体验,它也塑造了我们的个性。我们浸泡在家庭系统的海洋里,我们的每个毛孔都呼吸着和父母相关的信息能量。我们并不只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系统中的成员,就像生长在家族系统大树上的一颗果实。

当我们成为父母的时候,我们和伴侣以及孩子之间相处的模式,也会受到我们原生家庭的影响。无论这个信息你喜欢与否,它都忠诚地遵循着繁衍的法则——传承。

因此,我们必须要去了解在家庭系统背后到底有哪些隐藏的秘密和法则,这样才能逃离、制约、解脱这些束缚,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更自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