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资讯 TOM    2021-07-29 17:19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最近,广受关注的“双减”政策出台,意在减轻校内作业及校外培训压力,也预示着教育行业又将迎来新一轮变革。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鸡娃“式教育从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根,践行着以密集的校外培训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策略,逐渐向全国蔓延,另一些人因此看到了巨大竞争下的焦虑,决定逃离快节奏,回到原始的自然教育,为孩子开辟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全新模式

到底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没人能给出肯定的答案。但当我们看到丰富的观点,收获更多视角,也许对教育这件事能有更清晰的认知。在滔客说APP、华为视频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中,不乏有来自各大高校、教研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通过他们的分享,教育发展史的图景被清晰呈现,教育与个人的联系、学习之外的意义也逐渐明朗。

变化中的教育,始终有新机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在不同文明发展时期,教育承担着不同的功能。站在历史的角度上,历史教研员王磊回顾了不同时期教育呈现出的特点。远古的狩猎采集时代,教育体现为生存技能的言传身教,以模仿为生。进入农业时代,文字被发明,教育逐渐超越简单的模仿,上升为族群的文化传承。但当时,知识被少数的贵族所垄断,直到孔子以“有教无类”式的教育宣言第一个打破知识垄断,促进文化的下移和知识的普及,才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教育。

工业革命的推进,对更多的自由劳动力提出了要求,近代的学校教育由此诞生了。信息化时代,全新的教育模式应运而生。2004年,萨尔曼·可汗为辅导表妹作业,把辅导视频上传到网上,受到巨大的欢迎,这个无心之举后来在全世界迅速推广和普及。线上教育的出现,提供了更多元、更富个性化的教育方式,但王磊认为,由于缺乏督促和学习氛围,线上教育始终替代不了学校。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在英语培训师董仲蠡看来,线上教育一开始承载着平衡教育资源的重大使命,使得三线及以下的城市或者乡村孩子能够有机会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但在现实中,城乡教育间的鸿沟仍然存在着。董仲蠡分享了几组数据: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1.20%、手机普及率达到99.10%、基础设施渗透率达60.65%,这些数据表明基础设施已不是导致贫困边远地区教育资源触及率低的主要原因。

那是什么影响着城乡知识鸿沟呢?首先是教育投入,不仅影响着在线教育课程的购买行为,也相应地影响到其所购买的课程内容和品类。除此之外,教育观念是更根本性的原因,当前一些家长对教育的不重视,教师对在线教育课程本能的抵触,都在不同程度上加剧了教育鸿沟。在线教育在形式上的确有其先进性,但董仲蠡也清晰地知道,“在线教育不是神,平衡教育资源最终还得靠人本身,即家长教育理念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进步。”

教育之中,培养个体自主性

除却外部环境影响,教育本身是个人成长的过程,最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还属学习者本身,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点在科学上也有据可依。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脑是一个耗散系统,学习者只要对学习有兴趣,就可使人脑这个系统处于开放状态,兴趣越浓,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受到的干扰越小。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兴趣是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可以说人的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记忆力乃至想象力都和兴趣有关,而且紧密相连。包坤介绍,通过让小朋友从小接触科学,从建立感性认知开始,再逐步地接触理性认知,可以引导他对科学产生兴趣。以兴趣为敲门砖,继续推动孩子将学到的科学应用到在生活中,不断地累积自信心和成就感,便能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学习的真谛。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作为一个成功的英文学习者,夏鹏回顾自己的学习之旅,一是源于兴趣,二是陶冶在当地的环境当中。当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后,他的英文水平自然而然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5年,夏鹏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战胜了来自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乃至世界其他60几个国家的英语演讲的高手,为祖国捧回了世界冠军的荣誉。他认为,自己的英语不会比一个美国人说得好,打败他们的是思想,因为思想比语言更重要。

夏鹏将学习分为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认为一件事情有价值而去做,叫做价值理性,将其作为工具去实现另外的价值,就是工具理性。在他看来,之所以今天我们还要学英文,其价值理性远大于工具理性,最终是为了学西方、懂西方,进而有能力面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教育之外,寻求更多可能性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学习的意义更显珍贵。在成立“是光”之前,康瑜是一名支教老师,一开始,她将重心放在那些成绩较好的孩子身上,希望他们走出大山,获得更好的未来。直到有一天,校长告诉她:“留在山里的孩子才是这个镇子未来的主人,他们现在怎么样,未来的小镇就是怎么样。”这句话让康瑜将目光移回到更多成绩平平的孩子身上。

一次暴雨中的写诗实践,让康瑜看到一种培养这些孩子的方式——写诗。于是,怀着青春期的萌动,有人写“我愿和你自由地好着,像风和风、云和云”;思念着远方的父母,有人写下“天高万丈,山是一半”的句子……在一首首诗歌中,康瑜看到所有的变化在慢慢发生:老师和孩子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代替以往的激烈情绪,孩子们选择用诗歌来表达感情。

康瑜相信,当一个孩子观察世界的内在视角发生改变,未来才有更大的力量去改变外部世界。

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在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变与不变

进入新时代,储殷认为,大学与成功已不再有必然的联系。在以前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大学的知识很容易让人鹤立鸡群,成为阶层上升的重要方式,最早的高考录取率仅为5%,而现在,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82.1%。

在这一背景下,考上大学并不等同于就此踏上成功道路。在储殷看来,真正的学习从毕业那天起才开始。知识高速流动的今天,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只有通过不断自我学习和专业进化才可能获得高额附加值,离价值实现更近一步。

现在,一个更健康、更具活力的社会正在为年轻人提供改变命运、实现价值的多元机会。大学之外,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分工为每个个体开启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个人价值和幸福生活的路径也愈发多样。

正如王磊所说,“无论教育的形式如何变化,教育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即在学习的过程中,和自己的懒惰、松懈和不思进取作斗争,成长为更好的人。”从过去的“放养式教育”,到竞争不断被前置,人人都在抢跑的现在,教育的理念和趋势及其与人生发展的联系始终是热门的公共议题。观看世界的视角,决定了思想的高度,来DIGIX TALK看见教育的更多切面,从丰盛的观点中,不断拓宽知识的边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于DIGIX TALK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

视频内容每周五持续更新,可通过滔客说APP、华为视频和华为教育中心观看节目完整视频,还可通过华为AI音箱和华为音乐收听节目原版音频。

与DIGIX TALK 同行,发现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