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营油站第一股加速扩张,团油优选助力油站在新一轮竞赛中胜出

资讯 TOM    2021-07-07 17:30

6月19日,和顺石油在广东省的第一座加油站——顺德逢沙加油站正式开业。这也是和顺石油首次将业务触角扩展到湖南省以外。此前,其董事长赵忠表示,计划到2021年底,和顺石油加油站总数量能超过80座,更远期一些的目标是200座。

2020年,和顺石油登陆A股,成为民营油站第一股。资本加持下,和顺石油加快扩张步伐,背后折射的是加油站零售行业的新一轮竞争高峰。能源零售头部企业加速跑马圈地的同时,上游炼厂也在向零售端下沉,山东地炼就是典型代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能源零售行业的利润空间在缩减,再加上税控加强,交通电动化等因素的影响,加油站行业的不确定性在增强。这为有实力的企业创造了比较好的扩张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加油站行业的这一轮竞争将从单纯的价格战和规模竞争,转向服务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全方位竞争。

各方入场,油站行业迎来新一轮竞赛

6月16日,山东地炼鲁清石化宣布济南、烟台36座油站同时试营业。至此,鲁清石化的油站突破200余座。同时,山东地炼龙头东明石化旗下的能源公司取得两座加油站的建设许可,公示显示,两座油站均挂“山东炼化”品牌。这说明,东明石化或将推出新的加油站品牌。

从东营起步,山东科海化工旗下的“小海豚”油站,历时2年,已经实现全国布局。截至今年1月,加油站数量已达120余家。搅热市场的,还有辽宁宝来集团、江苏恒力集团、浙江荣盛石化等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它们纷纷向零售端下沉。

诸多因素的交织作用,催化了这一轮扩张潮。对炼厂而言,原油进口权放开后,产能过剩,谁能拿下终端市场谁就能更好地存活。对大型油站连锁企业而言,现在油站利润整体降低,国家税控加强,一些经营能力薄弱的油站,生存压力加大,正是整合的好时机。此外,成品油批发仓储及零售经营权审批下放,又为行业整合创造了便利的环境。

在新玩家不断进场的同时,老玩家开始走上差异化升级道路。比如中石化瞄准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定位,大力发展氢能、布局充换电站,将传统加油站打造为“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同时,中石化进行汽车全生态服务布局,推出易捷澳托猫汽服门店,还尝试打造便利店网红产品,如螺蛳粉等,力求提高单站盈利能力。

中石化的转型代表了行业新的竞争方向:除单纯的规模扩张外,还开始转向服务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多层次、全方位竞争。

原因在于,新时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心理已经发生改变。同时,交通能源转型也在急速推进,能源零售的商业形态必然蜕变。这是整个行业必须直面的共同挑战。

事实上,对各类参与者,无论是零散的民营油站,品牌化的民营油站、地炼企业和能源央企,新时期的竞争都是一场硬仗。不但要关注到当下的竞争,还要储备应对变革的能力。

民营油站第一股加速扩张,团油优选助力油站在新一轮竞赛中胜出

全方位赋能,团油优选助力油站竞争力提升

油站行业的新变化和新竞争考验着企业的综合实力:既要有转型的决心,还要有转型的能力和实施路径。然而,不是每家企业都有央企或者上市公司的实力,选择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成为更多油站事半功倍的选择。

民营油站第一股加速扩张,团油优选助力油站在新一轮竞赛中胜出

作为国内的能源物联网EIoT和能源新零售平台,能链历时5年打造出互联网加油平台团油。基于团油对供需两端的高效整合,能链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在此基础上,推出服务于油站转型的团油优选,以平台价值和数字化能力全方位赋能加油站,帮助油站提升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

流量赋能是团油优选的主要优势。依托团油App的巨大流量池,团油优选可帮油站获得平台流量及营销支持,进而增加客源,提升用户忠诚度。

品牌赋能维度,合作油站可在线上线下获得品牌背书。线下油站的檐口上方可露出“团油优选”品牌标志,在团油App上也会有对应优选标签,增加油站被用户选择的几率。此外,团油优选还通过油品质量检测、“百亿保”保险服务等,提升油站的品牌可信度,打消消费者顾虑。

在提升油站运营效率上,团油优选可为油站提供从智能硬件到SaaS系统的全站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零管系统、支付系统、会员管理系统等多个模块,帮助油站降本增效。同时为消费者带来快速、便捷的加油体验。

从供应链角度看,团油优选可提供油品直供服务,直接对接数十家知名炼厂及油库,源头直采,降低采购成本,又可保证油品质量。

面对能源转型挑战,团油优选还可为油站提供综合能源(电、氢、天然气等能源品类)与便利店等非油服务拓展,打破传统加油站在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一站式满足车主需求,扩大消费场景,提升加油站的盈利能力。

不同层级的客户,需求不同。团油优选打造出多元产品矩阵,以满足其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团油优选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变化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叠加规模化油站品牌扩展与上游炼厂延伸油站等因素,加油站行业正迎来一轮全新竞赛。我们希望做行业的卖水者,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能力,找到自己的突围之路,在这轮竞赛中胜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