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胡厚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普惠算力,让AI成为基础公共资源

资讯 TOM    2021-07-08 14:35

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正式开幕,全球AI领域产学研各界专家开发者共聚一堂,围绕AI技术、应用、人才等展开了深入交流。7月8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对AI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AI技术在诸多领域的落地应用都表明AI已成为推动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新引擎。AI技术的在各行业各个场景中显示出其优势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随着各行业智能化升级需求不断增长,对AI场景的要求愈加复杂,这就对 AI 计算系统的计算性能、通信性能、可扩展性等全方位提出巨大的压力诉求。同时,各行业的不同需求必将带来差异化模型需求,在应用落地方面如何将复杂的 AI 开发过程简单化也成为了AI技术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胡厚崑指出:“要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让AI成为水和电一样的基础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就和水和电一样,将成为一种新型公共资源。没有充足的算力,就像没有足够的水和电一样,会大大制约城市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讲‘要想富,先修路’,而在当下的中国,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全国有20多个城市都在规划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也积极参与当中。其中,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自启动以来,仅6个月即完成项目建设并正式上线。且一经投入,就满负荷为超过2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持,孵化遥感图像分析、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多个基础科学领域和企业应用。在深圳,华为助力建设和运营的“鹏城云脑II”基于Atlas 900集群可提供E级算力。在7月1日国际超算大会(ISC21)发布的最新一期IO500排行榜中,“鹏城云脑II”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蝉联全系统输入输出和10节点规模系统两项世界冠军。其中,全系统输入输出性能得分是排名第二的近20倍,展现了“鹏城云脑II”具备世界顶尖的数据吞吐能力和AI算力水平。目前,“鹏城云脑II”用以AI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基础性研究与探索。

此外,西安、成都、河南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于日前开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大连、青岛、长沙、太原、南宁等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正在规划之中。

当然,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落地离不开昇腾AI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提供的有力支撑,基于昇腾AI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能够满足爆发式增长的多元化算力需求,加速实现与千行百业的融合。

而昇腾全栈生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行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胡厚崑也强调只有各行携手同行才能共同促进全产业智能化升级。最后,胡厚崑宣布,昇腾智造、智城、智行和智巡解决方案将于7月9日“共筑AI新高地,共赢智能新未来”昇腾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这也将详细阐述基于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技术支撑和健康生态下各行业实践案例,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