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志易以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推进数字化转型

资讯 TOM    2021-07-09 10:13

前不久,日志易技术副总裁黄俊毅在GOPS全球运维大会上发表了《基于业务链数据的可观察性实践》主题演讲,详尽介绍了可观察性的发展由来并以实践角度剖析了日志易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引起了多方关注。

黄俊毅提到,可观察性的概念起源于工业领域,在该领域中,可观察性被定义为从系统外部输出推断系统内部健康状态的能力。

据了解,Twitter工程师 Cindy Sridharan 在2017年发表的《Monitoring and Observability》一文中,首次将 Observability 一词带入开发者的视野。在软件产品和服务领域,可观察性则是指从应用系统中收集尽可能多的遥测数据,以便可以调查和解决新出现的复杂问题,确保企业能够主动观察系统,在影响客户体验之前解决故障及问题,安全地进行测试并实施优化,更好地管理和控制业务风险。

由此,可观察性可以被视为系统的一个属性,与功能性、安全性相似。

在Cindy Sridharan 提出可观察性之前,谷歌著名的 SRE 体系就已经为可观察性奠定了理论基础,也就是说在微服务、可观察性等概念出现以前,业内通常称之为监控。其中, Google SRE 特别强调白盒监控的重要性,而将当时技术圈常用的黑盒监控放在了相对次要的位置,而白盒监控正应和了可观察性中“主动”的概念。

可观察性与监控经常被混淆或互换,那么它们之间究竟是何关系呢?

日志易以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推进数字化转型

图一:可观察性与监控的异同

黄俊毅解释道,监控接收告警,同时反馈系统正常工作的部分;可观察性则更加关注系统停止或减慢工作的原因。如图一所示,传统的运维可能只能展示最顶层的“告警”和“概况”,当应用系统宕机时,运维需要更深层次的错误信息排错,则需要收集更多信息,利用动态分析手段去查明服务状态及之间的关联关系。

日志易以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推进数字化转型

图二:可观察性三大支柱

如图二所示,可观察性是由日志、指标和链路追踪三大支柱构建的,即遥测数据可以精简为日志,指标和链路追踪。黄俊毅强调,以上三种形式的组合使用将会产生丰富的观察数据,日志易由此推出了国产自研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

日志易以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推进数字化转型

图三:观察易——日志易可观察性监控平台

基于日志易平台,观察易是一个能够从业务、服务、接口、设备四层维度对应用系统进行分析的可观察性监控平台。在接入基础监控指标和业务分析日志数据后,观察易能够通过梳理业务层面的依赖关系,展现出全面准确的可观察性内容,帮助客户了解并实时监控应用系统运行状态。

观察易加强了日志、链路、指标的三大可观察性支柱间的关联,从而缩短了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时间。

“运维监控是观察易的立身之本”,黄俊毅提到,在「业务至上」的互联网时代,DevOps需要持续监控业务状态,当故障发生时需要快速找到根因并进行修复。观察易能够从业务维度对业务的平均耗时、请求量、错误数、成功率四个黄金指标进行监控,也可以从服务和接口维度对业务的整体状态进行分析。另外,观察易也提供和业务无关的服务监控、接口分析和设备监控,实现更全面的系统可观察性。

高效的动态链路追踪则是观察易的招牌功能。伴随企业IT由传统架构向分布式微服务架构转型,复杂单体应用被拆分为多个轻量级服务。由于服务间的独立性,一笔业务会涉及到多个微服务系统。观察易可对接trace日志,实现业务链路追踪,通过观察易的拓扑图、历史回溯和指标趋势图了解业务详情,快速定位故障,让IT运维人员更准确、高效地掌握微服务环境下业务的运行状态。

此外,观察易还具备强大的指标探索和故障定位能力。从业务、服务、设备角度来说,侧重的是黄金指标可观察性,如果需要关联黄金指标对比观察或需要关注黄金指标以外的其他指标时,运维人员可以使用观察易的指标探索功能对时序数据进行单指标多维度(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等)或多指标多维度查询、分析并实现可视化。观察易能够提供标准的起点或图表来帮助运维人员查找问题,分别从业务、服务、设备的概览追踪到其详情,进而结合调用链的span信息或其他日志信息定位到故障原因。

日志易以可观察性监控平台观察易推进数字化转型

图四:观察易实现价值

在安全性方面,观察易是国产技术创新厂商日志易自研的监控平台,搭载了其自研的高性能数据搜索引擎Beaver和低代码编程语言SPL(Search Processing Language)。据了解,日志易已经加入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并且成立了信创团队。黄俊毅还介绍道,观察易发布于2020年10月,目前已经成功被数十家关键行业客户采购并安排部署。接下来,日志易将加大力度推动观察易部署落地,以“业务、服务、接口、设备”四大维度为突破口,助力更多企业实现IT可观察性,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