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资讯 TOM    2021-07-22 16:22

2021年7月22日,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北京龙顺成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开幕。

2021年是鲁班诞辰2528年,也是龙顺成创立的159周年。龙顺成作为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单位,始终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传承并创新发展中华民族木工技艺,持续打造“鲁班工匠节”的品牌影响力。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政府及行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工匠代表、高校师生及木工爱好者共同参与。上级公司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金波莅临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词,主办单位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经理高自强介绍了第四届鲁班工匠节的总体安排。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天坛家具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王金波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龙顺成经理 高自强

尊师重道 文化传承

2528年来,鲁班的匠人精神一直激励着“龙顺成人”不断的开拓进取,鲁班技艺得到不断的传承。作为 “百工圣祖”, 鲁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龙顺成作为中华民族木作技艺和文化的传承标杆,一直秉承鲁班代表的匠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技艺。活动伊始,龙顺成京作非遗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代表人刘更生大师带领传承人梯队进行了庄严隆重的“先师祭拜仪式”。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先师祭拜仪式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恭读《祭祖师文》祭文

匠师技艺 薪火相传

在158年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龙顺成始终坚守独特制作技艺的薪火相传,一代代老师傅将鲁班精神和京作技艺毫无保留的传给弟子,弟子又将这种精神和技艺不断发扬光大。正是龙顺成这种“传承有序,纳新有规”的传承文化,让龙顺成从创立至今,始终未“关张”过一天,未停业过一天。

为了工匠队伍的创新发展,龙顺成在企业内部制定了“一、三、五、一”传承梯队计划,建立了传承人培养制度,陆续培养和确立了近20人的第六代传承匠师梯队。匠师覆盖了木工、雕工、烫蜡等各个环节,这样的传承制度保证了龙顺成在下一个百年继续屹立行业巅峰。借着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开幕之际,龙顺成传承人代表为大家展示了匠师传承工作近年来的重要成果。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匠师传承工作成果展示

奥运精神 技能世界

本届工匠节邀请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裁判长助理缪晓东先生为大家分享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要求和竞技经验。

通过缪晓东先生的精彩分享,大家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在国家大力提倡技能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必将迎来职业技术发展的春天。未来,技术匠人队伍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缪晓东先生分享技能大赛

龙顺成作为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单位,代表了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的最高水平。活动现场,龙顺成也邀请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队员,第三届中国林草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冠军郭雨婷女士登台,与龙顺成第六代传承梯队的工匠师傅共同拼装一把中国传统制式的圈椅,体验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制作技艺的独特魅力。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郭雨婷体验榫卯文化

这是世界技能大赛与龙顺成的第一次相遇,也是现代精细木工技艺与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的又一次邂逅。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体验后,龙顺成将和世界技能大赛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希望通过世界技能大赛平台可以让更多现代精细木工工匠来龙顺成体验中国传统木作文化,更希望龙顺成传承梯队的优秀年轻工匠师傅们,有朝一日可以带着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体验升级2.0来袭

作为京作硬木家具的擎大旗者,龙顺成近十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广中国传统木作文化和京作技艺,陆续开办了 “非遗传承基地体验之旅”、“京作文化互动体验活动”、“鲁班京师学堂”、“非遗亲子游”等多项文化活动,在京城木作文化圈享誉盛名,也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借着本届鲁班工匠节活动,龙顺成也将非遗文化活动全面升级,让更多人可以更好的参与、学习、体验中国传统木作文化和非遗技艺。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京作非遗传承体验项目 2.0 升级发布

迎接冬奥 珍藏冬奥

2021年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开幕,众多中华健儿将竞技赛场,为国争光。 2022年2月,冬奥会即将落地北京-张家口,中国将迎来世界瞩目的奥运时刻。

2021年4月,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验收,北京金隅天坛家具最终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龙顺成作为天坛家具重要的子公司,也作国家级京作非遗传承单位,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应家具的设计和制作方为冬奥提供珍藏版定制家具,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展现中国力量。第四届鲁班工匠节现场刘更生大师也为大家分享了龙顺成的冬奥红木标准和珍藏版冬奥产品预告。

“助力冬奥,技艺中国“ 第四届鲁班工匠节在京隆重开幕

珍藏版冬奥产品预告

鲁班工匠节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四届,本届鲁班工匠节恰逢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龙顺成除了要用“更高、更强”的“龙顺成红木冬奥标准”来升级产品,更会继续弘扬民族文化、传承非遗技艺、发扬鲁班精神,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木作文化的伟大传承和持续创新!

本届鲁班工匠节除了开幕式活动外,还将在未来陆续开展非遗基地开放日、京作非遗秀水店新零售升级体验等系列活动。同时,龙顺成还隆重推出了“多套超值收藏精品”和“鲁班节专属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