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百年繁荣之路

资讯 TOM    2021-07-01 11:09

百年光景,相较浩瀚的时空,也许只是短暂一瞬;而对于我们生活的环境而言,百年时光沉淀出的技术与文化,已经拥有着改变世间的巨大力量。一百年的时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和充满活力的华美转变。这一时期,一些企业也因祖国的逐步强大,借助了时代东风,从而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特别是老字号企业,他们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积淀,在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人民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和小康的变化,很多老字号企业纷纷繁荣起来,北京稻香村就是其中一家。

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百年繁荣之路

北京稻香村的足印肇始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是金陵人郭玉生在前门观音寺建立的老牌食品店,因融合南北风味,物美价廉,“稻香村”的字号逐渐深入京城百姓的心中,受到各界追捧。《鲁迅日记》里也多次提到他寓居北京期间曾来稻香村买点心,可见当时的声誉之隆。如今的北京稻香村既是北京特色产品的代表,更是中华传统美食的传承发扬者,百年征程,不忘初心,将“稻香村”的字号在北京重新擦亮,在每一次市场的变革中,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老字号的固有认知。

改革开放,百年老店随时代发展获得新生。北京稻香村也实现了由算盘台秤到现代化设备的时代大跨跃。1978年,百业待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序幕,并发出“振兴老字号”的号召。1983年4月,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了关于传统食品咨询工作座谈会,北京稻香村老掌柜刘振英出席并聆听了“要恢复发展名厂、名店、名特产品”的指示,这次会议为北京稻香村的复兴提供了契机。1984年1月,北京稻香村在东四北大街152号的南味食品店第一营业部整装开业,开业当天虽寒风凛冽,但京城的街头巷尾重新飘来久违的糕点香气仍然让百姓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凭着刘老和复业团队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一年之后,北京稻香村不仅有了两个门市部,还改建了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生产楼,生产、经营、仓储场地累计超过了4000平方米,并与北京市东城区粮食局实行联合经营,同时在山东聊城设立了分店,复业后第一年销售利润就达24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北京稻香村用料考究,单是辅料的品种就多达数百种。始终如一的好品质,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每逢节日北京稻香村门口的购物长龙也逐渐成了京城一景。

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百年繁荣之路

北京稻香村复业之初,大大小小的票证还在使用,当时每人每月供应三五两的点心,买糕点时还要加收粮票。当时,店里在销售糕点的时候,一边要用带着铁秤坨的小台秤进行称重,一边还要用算盘计算出粮票和现金各抵算的糕点配比和金额,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北京稻香村在经营宗旨中本着“货真价实”的老理儿,提出强化“三优”——产品优质、服务优良、卫生优良。现在看来,稻香村能够复兴的秘诀不外乎“选料精、做工细”这六个字。

到了九十年代,各地粮食经营和价格全面放开,票证基本淡出了市场。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稻香村的经营理念也在与时俱进,除了糕点,北京稻香村的熟食产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松仁小肚、炸带鱼、蒜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早在1993年,北京稻香村就被原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6年,又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这既是认可,更是赋予了北京稻香村一份传承中华传统美食的责任与使命。从此,“稻香村”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也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百年繁荣之路

从吃饱到吃好,从享受口味到享受文化,人们的需求总在日益增长。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进程,京城人民的整体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北京也开始慢慢地走向了世界的中心,尤其是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这个名字更是响彻了全球。一时间,来华旅游的人数大增。奥运会开幕的那一个夜晚,很多人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被充满了传统东方神韵的绚幻表演所震撼……奥运期间,北京稻香村把代表东方美食的饺子、馄饨、月饼送进了奥运村,让各国奥运健儿体验中国的传统食文化。这一年也是北京稻香村品牌完美升级的一年。在北京稻香村的努力下,绝迹市场几十年的“京八件”又回到了百姓生活中,重新风靡京城。从北京到全国,从中国到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爱上了“稻香村”这个字号,北京稻香村真正成为了一张北京名片!

北京稻香村董事长、总经理毕国才表示:“对于北京稻香村而言,没有守业,只有创业,惟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企业与时代同步发展,保持新鲜活力。”北京稻香村能够越做越强,离不开创新进取的精神。作为一个老字号企业,北京稻香村近年来在营销渠道上一直勇于尝试。在微信公众号开始流行之初就申请了官方微信账号,而早在2009年北京稻香村就申请了官方微博账号,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为1042万次。如今已运营了十几年的北京稻香村官方微博账号与消费者建立了十分紧密的联系,很多顾客会通过官微了解北京稻香村的产品信息,这也为线下门店带来了不小的流量,有时当天上新的产品就有顾客从官微上看到后,专门进店购买,也会有不少顾客买到新品后晒图分享,这也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北京稻香村的喜爱与认可,以及北京稻香村与广大粉丝之间的亲密互动。

在跨界方面,近几年北京稻香村与许多品牌进行联合,推出了多款联名产品,并进行联合营销。不是仅做简单的合作,而是在产品的研发上,怀着对传统文化真正的敬意,去理解,去挖掘,然后用现代的方式去表达和呈现出来。北京稻香村是较早一批的跨界营销品牌,首家合作的便是“故宫淘宝”,首次联合推出创新宫廷范儿的糕点礼盒被网友称为“最有范儿的糕点”、“最有文化的点心”,后又与《国家宝藏》节目、人民日报、人民创意、伊利安慕希、御茶膳房、新潮二次元“黄逗菌”等热门IP合作。通过跨界品牌及产品的融合,深耕节日热点,衍生出炫潮十足、情怀浓厚的跨界产品。

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百年繁荣之路

如今,北京稻香村这家越活越年轻的百年老字号,已经拥有200多家连锁店、近千个销售网点,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社区连锁店体系;位于昌平区北七家的占地200亩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每年都要向市场供应近7万吨的各类食品,“京城百姓大食堂”的美誉名副其实。

北京稻香村董事长、总经理毕国才表示:“北京稻香村要立足便民,从产品设计到门店分布都要以老百姓为中心,充分考虑顾客是否便利”。稻黍干粮称尚品,香透五味第一村。北京稻香村经营着小小的糕点,丰富的是老百姓的餐桌。从前门小作坊走出的北京稻香村,如今对普通百姓的饮食生活来说,已经有不可或缺的意义和价值。一块块牛舌饼、枣花酥,还有那浓香的肉串里,带着许多人的记忆与情怀,那是生活越来越好的见证。送“稻香村”,送的是放心、送的是健康、送的是满满的幸福回忆。作为北京特色礼物代表之一,更是四时三节里走亲访友时不可或缺的选择。北京稻香村辨识度极强的标志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三禾”。“以食为天,禾为食源”,“三禾”似乎可以更加清晰地阐释出这家中华老字号百年来所坚守的原则。绿色的禾象征着绿色健康的食材、金色的禾象征着如金工艺、红色的禾象征着团圆相伴的传统佳节。三禾体现了顺天时,承自然,享人和。而正是因为这种对食材的敬畏、对工艺的严苛追求、对顾客的诚信相待,才让“稻香村”成为了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性符号,在中华传统美食的传承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百年华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