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扎根白酒产业 激扬红色风华 五粮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1-07-01 11:49

 

扎根白酒产业 激扬红色风华 五粮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集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

扎根白酒产业 激扬红色风华 五粮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集团办公区。

扎根白酒产业 激扬红色风华 五粮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生态湿地公园。

扎根白酒产业 激扬红色风华 五粮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十里酒城。

沧海桑田,百年巨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五粮液集团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革故鼎新的改革锐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苦干实干、开拓创新,从一家作坊式地方酒厂逐步成长为以酒业为主、多栖发展、多元优化的综合性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百年征程,初心如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五粮液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固本、铸魂、聚智、融心、正风”党建五大工程,打造“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轩 (图片由五粮液集团提供)

实施“固本”工程

“一把手”挂帅促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铸牢五粮液集团改革发展的“根”与“魂”,为企业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打下坚实根基。

自2017年五粮液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以来,在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为班长的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带领下,五粮液集团将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开创五粮液党建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做到党建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不断推动五粮液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阔步前进。”李曙光表示。

据了解,在顶层设计上,五粮液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方向关、政治关和政策关。并通过实践探索,构建起“党建+阵地”“党建+品牌”等党建“新矩阵”,目前已建成白酒行业首个党建文化中心。

对于一家拥有近5万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而言,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十分重要。生产经营发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如今,五粮液集团党委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拥有直属党组织48个,党员人数5434人。

实施“铸魂”工程

强根固魂补足精神之“钙”

“在学习党史中深刻感悟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汲取在新时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今年以来,按照五粮液集团党委整体部署,该公司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党史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习、党小组讨论、自主学习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五粮液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党委的全面领导带动基层紧密团结,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李曙光表示,五粮液通过举办各种学习培训,不断加强企业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

“在这里,我们充分接受党性的锤炼、思想的洗礼,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共识和激情。”每月举行一次的五粮液大讲堂,让五粮液广大党员干部充满期待。五粮液大讲堂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及企业文化,让广大党员干部于潜移默化中锤炼党性修养。

党建承载着五粮液企业文化的灵魂。五粮液通过该公司宣传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忠诚担当、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牢共同奋斗的精神支柱;以五粮液文化研究院为平台,不断传承、涵养“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内核和精髓。

实施“聚智”工程

“选、墩、育”打造行业人才高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五粮液始终视人才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这里聚集了中国白酒业精于酿造、勾兑、营销、管理等各种大师级人物,他们有的长期坚守生产一线,一辈子只为坚守一件事——酿造出五粮美酒;有的驰骋市场开疆拓土,向世界介绍五粮琼浆;有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擘画企业发展宏伟蓝图。

据了解,自五粮液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后,进一步加速实施人才战略,把干部人才队伍作为公司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和战略资源,通过“选、墩、育”三大举措,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为引领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不断巩固和提升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人才高地的地位。

在“选苗”上,通过实施“千百十人才工程”和名校招聘,以爱才的诚意、开放的胸襟、包容的雅量,打破单一的引才模式,柔性引进知名风味化学专家,以及与酒业主业和多元产业相关的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

在“墩苗”上,创新探索营销组织干部职务职级分离试用期模式,选拔骨干人才到市场一线锻炼成长,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动力,制定中层管理人员内部竞聘制度,选拔人才到市场一线、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历练培养,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在“育苗”上,利用五粮液党校、五粮液大讲堂组织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人才党性修养和理论武装,选派优秀干部人才脱产培训,组织实施干部人才思维革新、能力深耕、教育厚植、雏鹰鹏程、熔炉历练和文化融心“六大专项计划”,不断提升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能力。

实施“融心”工程

用责任担当诠释企业使命

“只有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永葆基业长青。五粮液将在履行好经济责任的同时,以更加具有范本意义的行动诠释好酒业龙头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继续勇担社会责任,努力践行“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价值理念,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对外,五粮液坚定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构建“指挥部+参谋室+作战队”的“三位一体”扶贫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0亿元,兴文县、理塘县、屏山县的5个对口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拥军优属等社会事业。

对内,五粮液通过共建共享和谐发展,不断提升广大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员工薪酬福利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构建常态化和突发性相结合的困难救助体系,大力推进薪酬绩效改革,打造“五粮液家园”数字工会平台,成为全省率先建立无缝隙覆盖职工、零距离服务职工、精准扶贫在线帮扶工会工作模式的企业。

实施“正风”工程

打造党内监督示范标杆

“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科技反腐为抓手,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把党内监督的各项任务明确给各个责任主体,真正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去年以来,由五粮液集团率先研发创建的国有企业“党内监督履责记实监督平台”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五粮液集团公司在致力打造世界500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大力开展“转作风、抓落实、强改革、促发展、作标杆”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建引领、艰苦奋斗,五粮液在自身的发展历程中,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最终在白酒产业谱写出一曲红色风华。

“告诸往而知来者”,五粮液始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擦亮川酒金字招牌,用心谱写奉献和奋斗之歌,书写企业发展壮大的精彩篇章。

盛世佳酿五粮液,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