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仟金顶周涛:科技赋能产业链,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资讯 TOM    2021-07-24 17:46

7月22日,以“融合创新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仟金顶高级副总裁周涛在现场发表了《科技赋能产业链,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仟金顶周涛:科技赋能产业链,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下为现场演讲精彩观点摘录:

1.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

从1994年中国互联网经历了第一次发展浪潮,至今已经二十多年,电子商务、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已经彻底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淘宝和拼多多的崛起就是典型的消费互联网场景,将原本线下的购买场景搬到线上来。而以花西子、奈雪的茶为代表的一批新消费品牌正在用数字化的方式推动营销和产品创新。

消费互联网的特性是以消费者为服务中心,针对个人用户提升消费过程的体验,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根据CNNIC的数据,2021年中国网民的数量达到了10亿人,但是城市居民互联网普及率仅上升了4.0%。这表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触到了天花板。

20多年之后,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例如“两重一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等,重点强调要“壮大技术产业创新生态,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落地到各个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去。

2.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数据能力

网筑集团深耕泛建筑建材行业多年,在我们看来,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是数据能力,只有数据能力强大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效果。

那么如何去定义数据呢?

举个例子,同样都在北京,都是营收1个亿的经销商,做暖通和做涂料两个企业在各自细分行业里的排名明显不一样;同样是做暖通的经销商,工程类的和零售类同样的营收,背后的业务逻辑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工程类的供应链更加复杂,项目执行难度也更高;再比如陕甘宁地区和江浙一带同样做暖通的经销商,在行业的地位排名又不一样了。

所以只有基于行业基于区域合理化的建立数据模型,这些数据才能更客观完整的反馈出客户画像。这也是网筑正在做的事情之一,我们基于的行业经验打造一个大数据评估模型,从企业风险的精准查询需求,到订单履约全流程线上化管理,到输出的定制用户分层,帮助核心企业去管理下游企业和管控项目,达到降本增效,把控风险。

3.“信息孤岛”是核心企业数字化的痛点

一些企业的数字化跑在了行业前列,他们的数据收集和技术能力很强,但是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在与某些用户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内部的系统很多,制造执行MES系统,资源计划的ERP系统、研发PLM系统,销售的CRM系统,财务的NC系统,但是这些系统之间的数据往往都是以孤岛的形式保存在各个部门中,没有做到完全的打通,这也是他们的痛点所在。

4.深耕泛建筑建材产业,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网筑集团基于深耕泛建筑建材多年的行业经验,在帮助上游核心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也正在通过下游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来反哺上游企业,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不仅仅可以在生产和经营决策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能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例如:电梯、橱柜等定制化属性较强的品类,在进行反复修改的过程中,用电子订单和电子合同的方式,运用区块链技术、人脸识别、生物核身的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人工沟通成本,提升效率,让整个业务流无法篡改、存证齐全,司法链路完整。

总体来看,网筑集团希望通过综合而专业的供应链服务,帮助产业链路中间上游核心企业更好地打造自身的数字化营销中台;帮助下游小微企业获得更好的资源、更优的利益,最终实现产业链全流程的数据可视化,帮助上下游降本增效,规避风险。

5.打造开放的行业智库,为产业发展加装“智慧引擎”

为了更好的结合自身行业经验,输出数据价值,网筑集团成立了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定位于行业里独立的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输出行业数据报告,例如在住建部和中房协指导下,与新浪地产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500强履约信用评价报告》、浙商发展研究院指导的《家电行业白皮书》等等以及针对暖通行业推出的“金盾榜”,希望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数据机构帮助细分垂直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赋能整个泛建筑建材产业链!

未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一个产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圈,赋能小微企业,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