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蒙曼:女性应是天人合一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

资讯 TOM    2021-07-13 16:12

 

蒙曼:女性应是天人合一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

7月1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左)接受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中心专访

7月13日上午,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进入会程第二天,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接受专访时,重点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的联系。

她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的最重要贡献,就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生产和生活上实现知行合一,将天人合一落到“行”的层面,践行低碳减排和绿色发展,就是为整个生态文明做贡献。

蒙曼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有很多联系。她举例说明,人在天地之间,天、地、人在中国是“三才”,“三星日月光”,“三才天地人”。在中国传统农业社会,中国人都是种完地就会施肥,人在养土地的同时,也让土地养育人,“如果我们去发掘,还有很多教育灌注在日常生活中,包括民谣和谚语。一些气象谚语告诉我们,顺应天时,不能逆天而动。“

本次主题论坛还特别关注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的积极贡献,蒙曼认为,传统文化中,女性应该是天人合一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因为母亲引领着未来,给子孙留下一片家园”。

在蒙曼看来,身为女性,必然关注孩子的未来,因此,面对未来,女性应当担负起保护孩子的责任,其次,女性要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讲给孩子们听,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蒙曼认为,这样就发挥了女性的独特作用,而这个作用从传统到现代,还将延续到未来。

对于如何讲述生态文明理念,如何讲述生态文明的故事,蒙曼表示,最重要的是讲有共识的故事,让大家都可以听懂。她以贵州的苗族故事《蝴蝶妈妈》为例,故事讲的是一棵老枫树上有一只蝴蝶,蝴蝶生了12个蛋,分别是龙、蛇和人等。蒙曼认为,这样的故事是从心里流出来的,非常美好,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她总结说,好的故事一是可以共情,第二是要具象,落实到活生生的人身上,“这样才可以被活生生的人感知,文明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