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陆羽茶交所严建红:陆羽茶产业互联网的十大关键词

资讯 TOM    2021-07-02 16:25

本文根据严建红董事长在0621陆羽会中国茶日活动上的主题发言编辑而成

陆羽茶交所严建红:陆羽茶产业互联网的十大关键词

各位尊敬的嘉宾,各位领导,在场的和线上的各位陆小羽,大家下午好,今天呢,我是带着一个非常高兴的心情,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推进陆羽茶产业互联网呢,整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其实我们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成长,大家每个人都是个学生,今天来的叶教授,包括李董,还有包括期货日报的孙总,还有包括我们的黄行长等等各位嘉宾,还包括我们新进的合伙人陈总等等,其实未来都是大家很好的导师,也是大家共同的成长的这样的一个伴随者。

我一直觉得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学校,今天我们也有新加入的陆羽学院,原来叫陆羽商学院,是在前台的,那么整个集团呢,也专门把陆羽学院做了重新的组织,也邀请到了原来有丰富保险从业经验和公务员从业经验的王玲女士加入,成为我们陆羽学院的执行院长和培训总监,所以说未来呢,王玲会把各种茶文化,管理,经营,合规的资源一起来奉献给我们所有陆羽产业上游,中游,下游,我们各方面的从业人员和对茶感兴趣的各位朋友们!

那么今天,我想给大家讲分享什么呢?我想给大家分享我们陆羽茶产业互联网的十个关键词!我分两部分,一个是前五个,二是后五个。

陆羽茶交所严建红:陆羽茶产业互联网的十大关键词

第一个就叫做“中华好茶,陆羽标准”。大家记得,原来最开始我们的标语,集团的slogan叫“中国茶叶、陆羽标准”,最近一段时间,其实我们在反反复复和各位专家的这个交流中间呢,我们把它改了一下,其实原来最开始的就是要叫“中华好茶、陆羽标准”。很多人刚开始的时候,认为中国茶没有标准,怎么做标准,其实中国茶是有标准的,国家有国家的标准,欧盟有欧盟的标准。但是关于中国好茶的标准,现在是谁来提供啊?国家标准提供的是一个基础的标准,包括欧盟的标准提供的也是基础的标准,那么中华好茶的标准呢?我希望未来由第三方的机构,就是由我们的陆标和我们的一百多个顾问、专家学者,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来谱写中华好茶的标准。中国的茶有很多很多,但是中华好茶的标准呢,最后反映在我们陆标给大家提供的“五A”和“10分”这样一个企业的评级、茶园的评级、茶企的评级、仓储的评级。希望以后大家在交流的时候说,今天你喝茶了吗?你喝的是几分的茶?我希望未来真正把“中华好茶 陆羽标准”落实下来,让大家能够喝得到真正标准的中华好茶!

第二个就是两个平台。大家刚刚到陆羽来,如果你只是消费者,你接触到的可能是陆羽会,因为我们陆羽会有天猫店、还有微店,还有直播,还有线下体验店,这就是陆羽to C的这样的一个模式;如果你有机会或者愿意来参与,成为一个茶的从业者、经营者呢,就可以到陆交所,陆交所其实是一个茶的经销商的一个孵化平台,是经营者的孵化平台。如果大家只是要消费,那么到陆羽会就可以了,如果大家是希望能够成为茶的产业的经营者,不管你是茶小白,还是已经是茶企还是茶商,那么陆交所的整个资源会无条件的奉献给大家。也就是说陆交所是一个to B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真正的目标是希望每个人通过线上的交易体验,能够成为线上的经销商,未来也能够成为线上线下共同经营的经销商。

一个企业,一定有创始人,有这个企业的高管,我们其实能把企业当做一个法人,不管什么叫法人,反正就是他有脑袋,有手有脚是的,就说他的脑袋来自于什么呢,就来自于叫做企业的商业模式或者企业文化,或企业理念,也可以说是企业的大脑,我其实就属于大脑的一部分,包括邓总、卢总和在坐的其他高管,包括未来我们还有更多新新的高管加入,其实都是企业的一个大脑,我们的大脑就要确定整个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以及可执行性,这就叫三螺旋,这条基因就是为中国茶注入新的基因。

陆羽爷爷在一千二百八十多年前呢,已经为中国茶注入了一个文化的基因和标准的基因,那今天我们陆羽茶交所就共同的为中国茶注入一个创新的基因,一个产业互联网的基因,一个消费体验的基因和文化体验的基因,这是我们所谓的标准、科技、文化。(就在上个月我们在杭州参加茶博会,把这个交易升级了一下,因为交易还是感觉不能够足以体现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的一个追求,我们希望使用标准、科技、文化赋能整个产业,包括我们自己也是学习者,就是要商业模式的三螺旋,这个基因能够为中国茶行业带来基因。

同时把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要落实在经营管理,那经营管理在座的很多高管还有很多我们的店长、经销商,其实大家每个人都是要做好经营管理,否则一个企业只有一个大脑,没有手,是不可思议的。现在我们这个企业肯定还是个娃娃,虽然说我们已经创业有八年,但产业互联网的尝试也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不得不说我们还非常的不成熟,包括我们自己,包括我在内,都非常不成熟,因此我们需要把大脑和手协调起来,把商业模式要变成我们经营管理,也就是说商业模式的三螺旋要落实在我们经营管理的三螺旋,不是说今天是21号中国茶日,而是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持续强调合规,因为业务大家都已经会做了,但是合规和培训这三螺旋还要时刻记在大家的大脑中,如果大家每天都在考虑这个三螺旋,说明我们就成功了,说明大家就是陆小羽,如果每天考虑的不是三螺旋,说明大家还没有改造成陆小羽。

第三个就是我们大家每个人还是要在一个起跑线上,这样才能更好地把这个好的商业模式落实在经营管理,把好的经营管理落实在我们的日常的动作,大家经常说人的认知就是这样,从这个熟悉你的朋友了解的是你的内心,了解的是你的动机,可能你是动机是好的,但是任何一个人看的是你什么呢,因为你不是你,你是别人眼中的你才是你,因此别人看的是你的什么呢,是你的动作,不是动机,因此大家所有的人,再好的企业理念,再好的经营管理都要落实在你的动作上,动作不对,那么没有人会理解你是在干什么。

目前陆羽的发展到现在,一方面我们有一些成绩,但是我们面对的是巨大的不足,是不是为什么会有疫情问题,为什么会有人来批评我们,其实批评就是一面镜子,不管是来自于监管单位的监管,还是在于行业的供给,不管他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他就是一面镜子,我们要接纳他,因为她就是我们的镜子,可能不只是你的镜子,是整个陆羽集团,或者整个陆羽创新发展中间的镜子,而且我们越往前走,向我们扑来的阻力就会越大,我们碰到的动力就越足,因此我们必须要落实在我们的动作上,如果动机不能变成动作,那大家会怀疑你的动机是什么,因此我们要落实在三讲上。

三讲一是公司讲陆羽的文化,陆羽是个文化企业,是个产业互联网的企业,一定要讲清楚,讲明白,不要夸大宣传。陆羽,现在不需要任何人给我们站台,我们就是一个企业,我们就是有清晰的价值观使命的一个企业,没必要说一些虚头巴脑的话,站台的事情没有必要,就是公司就讲公司。

第二个讲产品,陆羽是一个什么企业,是一个卖茶的企业,咱们的产业互联网,就是说是怎么样的交易所,本质上是什么,你的价值是什么,你的价值就是卖茶是吗?所以说每个人,包括我在内,我就是陆羽的营销员,我跟大家是一模一样的,在这个行业划分上,就是流通业,用俗话就是卖茶的。我们每个人必须要熟悉产品,但是呢,我们卖的这个茶是什么呢?是陆羽集团,是经过我们的标准,经过我们的茶交易所,或者经过陆羽会,不管是来自于to C的客户提供的服务,还是to B客户,其实我们经营者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对的是产品,如果大家讲不好产品,比如卖荔枝,你不讲荔枝,你说这个荔枝能赚钱,我觉得就是一个很荒诞的话题,但是目前我们一定要回归到我们的本质,就是讲公司,讲文化,讲产品,讲到产品的内核是什么,怎么样体验,怎么样冲泡,有什么价值,一定要讲明白。

最后一个就是要讲服务,我们是经销商的话,本质上你是一个服务者。我上一次在这个杭州茶博会,讲到了我非常尊重的一个企业家,很多人把陆羽和链家、贝壳比,我觉得我们现在差得很远啊,但我们确实有一些类比性,因为链家也是把一个非标准的房地产中介,通过广大的经纪人,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它本质上就是个服务,这个服务业怎么样都要尊重,首先要理解,整个服务业,同时也知道这个行业痛点,然后给大家提供你的优质的服务,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作为服务者,我们在下一步会更多得有责任或义务给他更多的赋能,真正的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个你身边的人,告诉大家说我的产品或服务是怎么样的,而不是断章取义,而不是就从那直接给别人讲什么回报,收益,或者是夸大宣传,这都不应该是一个正常的陆小羽要做的,因此今天于心院长讲的非常好,就说从以前我们在日日讲月月讲,讲了很多,但从今天开始他们来真格的,我觉得陆小羽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谈的就是执行力,有些非常强的伙伴们经常为了大家加班到3、4点是常有的,这些陆小羽为大家真是操碎了心,希望大家一定不要顶风作案,一定要能真正的理解,把动作做好。动作做好了,大家就看到说,你是一个文化人,是一个优秀的服务者,是一个优秀的陆小羽,如果动作做不好,你不清楚的情况,就会有前台热线,中台类型这些能够求助的上级机构,向总部来求助,我相信总部一定会把客服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就是我们说的动作。

总结一下,前面的这个五个关键词,就是一个标准,两个平台,还有三个三,就是三大管理,首先三螺旋就是标准科技文化,就是讲的一个企业的战略管理的层面,那么三螺旋中业务培训合规讲的就是经营管理的层面,那我们的日常动作就是从公司产品服务方面来讲,所以前五个关键词,是告诉大家我们陆羽的人是做什么或怎么做,要搞清楚你做什么,你怎么做。

十个关键词中后五个关键词首先是四化数字化平台: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大家做事情在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做之后,要知道目标是什么,很多人做事情都忘记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目标很重要,你的目标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长期的发展,是为了一个客户,这很重要。同样的作为陆羽集团为什么要存在,陆羽集团是为了中国茶的四化而存在的一个企业,陆羽茶产业互联网就是为了中国茶产业的创新发展而存在的,要不他没必要存在。四化就是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推动中国茶的四化,这个工作是通过总部,通过我们的主管高管,通过我们的每个店长以及我们所有的b和c共同来维护来建设的这样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当然我们要更加的服务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战略实施最好的一个现代化服务的抓手,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记住了目标,就就不会走样,就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个目标是四化平台。

那么我们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每天的工作的结果就是为了就是从早上8:00就上班到到这个晚上11:00还在做业务,这个也不是结果,这只是过程,我们的结果很重要,那么作为这个平台或者是陆羽国际集团,还不止产业互联网这个部分,我们还有文化部分等等,不管怎么样,就是供应链方面,我们对上游的产区和茶企有什么结果呢,我们一天到晚在卖茶,因此我们定期的要告诉大家,说我们带来了什么结果是吧,我们的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就是交易量市场,我们的大数据平台,这一次在521国际茶日正式公布了,那么大数据平台,包括了上个月茶企的茶的溯源,也包括了中间的流通,还包括了下面的消费,不管怎么样,它本质上就是个数据,这个数据的话就反映在五个数据,第一个就是叫交易量,你交易量有多少,交易量是很重要的,就说这是一个数据,提升交易量就是能够把中国茶从传统的线下交易变到线上来,这个是一个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提升指标。

第二个就是销售额,交易到最后有多少提货量,产区和茶企究竟卖了多少茶?你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你要完成这个指标。

第三个就是经销渠道,我们所到之处假设我们做了这个a市级茶这样的一个厂区,那么我们为产区带来了多少的渠道呢,多少个b的渠道呢,带了多少茶商呢,或者线上茶收呢?多少线下茶商呢?我们要如实的对支持我们的厂区要有一个提升,当时李董事长就在疫情之后专门带我和我们同事一起到了恩施利川等处实地考察,我们回来就上线产品,上线以后效果真的还是不错的,像今天我们喝的就是恩施玉露。除了经销渠道,还有一个就是呢给当地的品牌,就是所能带来的这个升级,还有产业代表的升级,我们陆羽要给我们的服务的上游的这个供应端啊,也就是我们的产区或茶企,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结果。

第二个五大提升是什么呢?就是在b端,那b端其实在座各位很多人其实都还只是一个体验的人,还是交易上的概念,有些人就升级成了这个店长,店长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就是有线上的店长或线下的店长融合的这样一个店长,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什么呢?我们有责任,我们既然叫s to B to C,我们也有责任对大家所描绘的这样的前景,我们对每一个孵化的茶商都有责任,就是给大家来提升,提升又分为两大维度的提升,我们叫做两个生涯规划,而且是终身的生涯规划,这个终身的生涯规划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理解,我们希望能够对所有的茶商,茶经销商能够做两个生涯规划,一个叫专业的生涯规划,一个叫职业的生涯规划。

那专业就是你是个茶人,首先你要是一个茶艺师,如果不是茶艺师的话,你就要学习了,跟陆羽学院申请,那怎么样成为茶艺师,不光是只是考个证而已,陆羽的这个茶艺师,标准是比市场上一般的标准会更高一点的,去要求自己真正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茶艺师,同时呢,大家要成长成茶的顾问,茶艺师泡茶的顾问,茶艺师比较偏向动作,那茶顾问的话,那你就要跟客户介绍这个茶怎么样对养生有效,当然不是虚假宣传,就是了解过这个茶的一些养生知识,冲泡知识,成为客户的茶的顾问,最近,我们在门店上会推广一个陆羽会的一个电影品牌叫陆羽七茗陆羽青龙,他就是个选茶师品牌,你要成为客户的选茶师,知道你的客户要选哪款茶,推荐这个茶,这是选茶顾问。

第三个叫茶主人,茶主人其实就是一个茶企茶主人,就是这个在陆羽《茶经》里面大家可以好好读一下,它其实是一个英文叫team aster,就说他是一个很有调调的,(没看懂这段)

第四个就是茶的管理者,管理者一般来说就是做个店长啊,但成为管理者,可能不仅是包括了茶的部分,还有经营管理,甚至组织,走进厂区来走进各个地方,未来只要是达到三螺旋的陆小羽,我建议以后这个前台中台啊,你们是可以走到产区,还要走到我们优秀的这些陆小羽的身边的和大家共同的来做一些社区茶文化的活动,这样的亲身体验。就是真正的来共同的来推动我们这个茶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最后一个最高级别的就是茶的领袖,大家也知道陆羽煎茶道是这个我们是一个非遗的茶道,那么领袖呢,其实我们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是经过3~5年之间的培养的话,是完全可以成为陆羽非遗的传承人的,他就可以成为一个文化领袖,有点相当于茶行业的教授了,也许我不是一个行政官员,但是我有个专业追求,每个陆小羽每个陆羽茶人都应该有追求,能够成为一个茶的领袖,甚至是非遗传人,这是我们一个专业规划,未来陆羽学院还有包括我们产业互联网中心,还有我们的外部的专家共同来给大家进行终身的专业生涯规划,大家做的专业是很重要的,没有专业不谈价值。

还有一个就是职业规划了,职业规划的是基于我们的理解,刚才说了线下的这个茶商是很困难的,开店采购很多茶,是很困难的模式,那我们就提供一个从线上体验,再到线下线上共同体验的这样一个职业生涯规划,未来甚至成为产区的CEO这样的过程,从线上经销商到茶文化工作室的茶文化体验店,到茶文化体验中心再造产区的CEO,这样的一个职业生涯规划,每个人只要按照这个三螺旋的培训的逻辑来专业的成长,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真正的实现专业的成长和职业的成长,我们也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个提升和赋能,一个人最大的喜悦就是你因为专业,做了一个专业的服务者,你就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得到社会的尊重,这种满足程度是很高的,如果你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得不到你身边的人尊重,你做的产品或服务,你身边的人用异样的眼神看你,你的内心其实是很惶恐的,我希望大家就从那很坚定的眼神,坚定的真正是能够通过集团,我们所,陆羽学院,还有我们所有的汇集内外的专家学者给大家提供的专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终身的成长能够成为你心中的最好的你。

我们提到的社会责任的话,就是要谈五大提升,就是生态体系的提升了,我们觉得这是顺序问题,这是我们做一个平台的顺序问题,我们觉得第一顺序就是客户,你的客户不管是b客户还是c客户,我们要把这个通过产区直供,就是一定要真正实现陆羽的标准所传达的缩短供应链,提升创新的服务链,我们能够真正的把这个客户放在第一位,我们不要去忽悠任何一个信任我们的消费者,不能够也不应该也不允许。

第二个就是合作伙伴,不得不说我们做了几十个平台,那我们上面的供应链对我们有需求,中间的茶商对我们有需求,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有需求,甚至是你的上级对你有需求,我们的合作伙伴把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人是一种投射关系,就是你不是你,而是对方眼中的你,因此呢,一定要想清楚,你给合作伙伴提供了什么价值,你提供的专业价值还是服务价值,还是产品价值,还是一个负面价值,一定要想清楚,当大家批评你的时候,你要想到究竟是对方说的还是自己错了,一定要想明白,我们要主动的拥抱批评,拥抱监管,拥抱竞争对手,拥抱合作伙伴,这是第二个提升。

第三个提升就是提升员工价值,我们现在这个一百多名,就是前线中线后线的员工,包括未来我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新的员工,甚至未来我们还准备建一个茶商组织,就是说我们理事会下面准备做一个茶的经销商的公约,是这个组织,我们希望所有的员工啊,我们的高管有责任就从董事长,从这个我们的CEO,从我们的总经理,从每个板块的合伙人和负责人,总监都应该把我们员工放在第一位的位置,就是把员工这个团队训练好,锻炼好,服务好。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股东,交易所我们有股东,陆羽会有股东,包括未来我们可能会引进新的股东,我们未来长远来说肯定有上市计划,这个企业肯定有资本计划,我们要对得起股东的回报,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服股东先把更多的产业链的利润给到我们的市场给到我们的权限给到我们的员工,但是股东也要尊重他。

那最后一个就是社会了,我们今年在建博会上提了我们这个社会层面上的三大责任,其中乡村振兴,是我们今年重点推的。更多的茶企在加入我们,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

那第二个就是我们茶和大健康,因为茶正在转型,虽然他是一个传统的茶,但现在有各种各样新式的茶,报业,茶叶,大健康的东西,我们有义务来实现这个茶的创新,跟健康产业好好的结合起来,那茶和天下呢,我们更好的把茶和社区和生态共建,友好的交往,作为一个友好的名片,走到社区走向国际。我们跟社会要和谐发展,包括我们可能在不同的社区,不同的地方,但我们要共同的要确确实实践行。总部未来会建立起,陆羽学院机构管理,还有产业互联网中心,包括我们的合规部等等这些部门,就是建立起一个叫做督导服务组,总而言之,既是监督大家也是赋能,推动大家真正的有责任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做些有利于茶行业文化传播的事。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我在18年前加入到这个保险业,当时有说法叫一人在保险全家不要脸,我是在13年开始决定做茶行业的时候,那我其实做了很多思想斗争,我知道茶行业呢,因为有一个行业好,正常一个人创业就是一般不会选择做农业创业的,说到农业创业,你看那整个中国乳业有多少个上市公司,整个中国的农业又有多少个,就是说这个产生利润的企业呢,其实都是要投入。我们大家就是既然来做这个的话,跟着陆羽一起来从事这个弘扬陆羽茶文化,我们就要提升自己,是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水平的提升,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重大意义的动作,当你每一天都在完成三螺旋这样的一个经营管理的规定动作,当你每一天都在学习茶文化健康的一个文化知识,我相信大家的经营管理会越来越好,也相信大家能够真正的成为我们优秀的陆小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